项目管理者的真正挑战,不是发现问题和记录问题,而是预见问题、控制问题和解决问题。

“当你提出一个问题,你必须同时提出一个解决方案”。
“不要轻易承诺你完成某项工作的期限,除非你有把握能做到”。
“对于某个模块的代码,只有一个人最终负责(接受/不接受)它的修改,其他的人可以跟这个负责人讨论和建议如何修改”。
“你做十件事但都没有做到最好,不及你把一件事做到极致给你个人价值带来的肯定大”。

管理激励的三个层次:
1)没什么激励,纯行政命令大棒政策;我决定你的薪水,不愁你不听话。
2)搞关系,请客吃饭,称兄道弟 
3)以你的专业性的管理和为人,让别人尊重你,服你。
   
1)效果立竿见影,但容易有后遗症;
2)如果没有3)作基础,喝酒吃饭你好我好大家好,背后该怎么骂还是怎么骂;3)不容易建立,但效果好而且没有副作用。

我比较喜欢看NBA,我觉得NBA篮球很好体现了项目管理的思想。如团队合作,在团队陷入僵局的时候,有人可以勇敢的站出来,在团队运行不畅的时候,教练(项目经理)作出及时调整,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特长。赛后会做及时的总结,以备下次比赛。

项目经理主动和团队成员谈话,和坐在他们一起,有问题一起讨论,各抒己见,最后项目经理拿主意,作决定,承担责任。

冲突管理的6种方法归纳:
1、问题解决 (Problem Solving/Confrontation) 双赢,解决问题条件成熟,最好的冲突解决方式
2、合作(Collaborating) 集合多方的观点和意见,得出一个多数人接受和承诺的冲突解决方案。
3、强制(Forcing)赢输,不解决问题会造成重大损失,最不好,因为破坏团队气氛。
4、妥协(Compromising) 各让一步
5、求同存异(Smoothing/Accommodating)让步-输,也就是让大家都冷静下来,先把工作做完。
6、撤退(Withdrawing/Avoiding)降温或解决问题条件不成熟

PMO:指导并培养出优秀的PM,是PMO的职责,也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动力。

posted on 2010-04-23 21:20  记得忘记  阅读(192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