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est】(六) pytest中fixture的使用

上篇文章中提到了,在pytest中的fixture可以完成unitest中setUp、tearDown。今天就来详细看一下。

一、pytest中的fixture是什么

为可靠的和可重复执行的测试提供固定的基线(可以理解为测试的固定配置,使不同范围的测试都能够获得统一的配置),fixture提供了区别于传统单元测试(setup/teardown)风格的令人惊喜的功能,而且pytest做得更炫。

二、pytest中fixture的使用

1.fixture 可以作为一个函数的参数被调用


如上图, 这里的 test_ehlo函数,需要参数值smtp_connection,pytest就是找到并且调用这个用@pytest.fixture装饰的smtp_connection函数。
换句话讲,被装饰器装饰的函数或者方法,仍然可以被调用。步骤是这样的:

  • pytest 找到test_ 开头的函数,于是找到了test_ehlo
  • test_ehlo这个测试函数,需要一个参数smtp_connection,于是函数smtp_connection被找到
  • smtp_connection被调用来创建一个实例

2.fixture可以在一个类、或者一个模块、或者整个session中被共享,加上范围即可


如上图,加入scope=“module”的参数,可以让fixture function在每次模块测试的时候只请求一次。这样不同的test function在同一个test module中接收到的 smtpfixture参数都是一样的。这里的smtp_connection,就可以在这个模块中,共享使用。类似的:
如果想在一个类中使用,那么@pytest.fixture(scope="class");
如果想在全部会话中使用,那么@pytest.fixture(scope="session")。

3.fixture也可以单独存放

有的时候为了方便配置和访问,也可以将这样的fixture放到conftest.py文件中单独存放(注意:该文件要放在case同级目录下哦)。

4.同一个模块里出现多个范围的装饰

当出现多个范围装饰的时候,优先实例化范围优先级高的。
也就是优先级从大到小:session-->module–->class–->function

5.fixture的如何实现teardown


上图代码中的 print("teardown smtp")和smtp.close(),会在module范围内的最后一个测试完成后执行,不管测试中有没有exception的状态。
如果我们在装饰器中指定scope="function",那么stmp将会在每次单个测试中建立和清除。

6.fixture中的参数 autouse

关于autouse,默认是False, 如果不加scope='session',的使用autouse,只在当前module下有效。
① 如果你想一个module下的都用上,那就打开改成True, 如下,这样就不需要往每个函数里传入fixture,例如:

看下运行结果:

② 同样的,当我加上scope="class"时,当前模块下的所有类,都会调用一次fixture。

看下运行结果:

③ 文件中同时包含了function,class,就不可以使用autouse了,否则function也会执行到

看运行结果:

④ 如何运行类的fixture
这里使用一个更加通用的方法即可,@pytest.mark.usefixtures("这里是你要用的fixture"),标记在你要使用的类。

看下运行结果:

这里要注意的是:scope=“class”,别忘记添加,否则类下的每个function都会执行。

⑤ 当scope='session'时,要注意的点!
如果你的scope='session',那么不要像function,class,module那样,和case放在一起,我们要放在另一个文件,conftest.py下,才可以。
这里是同一个项目下的,2个case文件:


还有个同项目下的 conftest.py:

运行测试case,这个2个case文件下的所有case都会被找到,但是只会执行一次conftest.py中的 fixture。

⑥ 当case里需要传入多个 fixture 或者 yield 怎么办呢? 先后执行的顺序是什么?
在后续使用的过程中,遇到了case里我想传入多个yield,于是写了demo验证了下。下面上结果,就不放截图啦(形式传参“before”表示执行在case前,“yield”表示执行在case后)

  • def test_1(before, yield)def test_1(yield,before)
    结论:不管你顺序如何,依旧会先执行case前的before,case结束后执行yield
  • def test_2(before1, before2, yield)
    结论:这样有多个before,会依次按传参顺序先后执行。
  • def test_3(before, yield1, yield2)
    结论:这样有多个yield的,会依次从后往前执行,这里先执行yield2,再执行yield1

关于pytest的fixture使用,就先写这么多吧,应该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的场景了,欢迎补充。

posted @ 2018-09-10 22:05  把苹果咬哭的测试笔记  阅读(1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