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基本数据类型常用操作 - Zset (有序集合)

有序集合和集合一样也是 string 类型元素的集合,且不允许重复的成员。

不同的是有序集合每个元素都会关联一个 double 类型的分数。redis 正是通过分数来为集合中的成员进行从小到大的排序。

有序集合的成员是唯一的,但分数(score)却可以重复。

集合是通过哈希表实现的,所以添加、删除、查找的复杂度都是 O(1)。

一、zadd

将一个或多个成员元素及其分数值加入到有序集当中。分数值可以是整数值或双精度浮点数。

若有序集合 key 不存在,则创建一个空的有序集并执行zadd操作。

若 key 存在但不是有序集类型时,返回一个错误。

zadd myzset 1 one 1.11 two 3.25 three

二、zrange

返回有序集中,指定区间内的成员。其中成员的位置按分数值递增(从小到大)来排序。

具有相同分数值的成员按字典序(lexicographical order )来排列。

zrange myzset 0 -1

还可以带上分数返回:

zrange myzset 0 -1 WITHSCORES

三、zrevrange

返回有序集中,指定区间内的成员。其中成员的位置按分数值递减(从大到小)来排列。

zrevrange myzset 0 -1 WITHSCORES

四、zrangebyscore

返回有序集合中指定分数区间的成员列表。有序集成员按分数值递增(从小到大)次序排列。

zrangebyscore myzset (1 2  # 这里相当于 1< score <=2
zrangebyscore myzset 1 2 # 这里相当于 1<= score <=2
zrangebyscore myzset -inf +inf # 这里-inf +inf 相当于 负无穷、正无穷,显示出所有

五、 zrem

移除有序集中的一个或多个成员,不存在的成员将被忽略。

zrem myzset one three four

六、zcard

用于计算集合中元素的数量。

zcard myzset

七、zcount

用于计算有序集合中指定分数区间的成员数量。

zcount myzset 2 5

还有其他的命令,在使用过程中不清楚可以查看官方文档中的命令查询,非常详尽。

set的使用场景也很丰富,比如可以用来用作排序场景、存储工资表、班级成绩表、xx排行榜等等。

posted @ 2021-06-18 07:27  把苹果咬哭的测试笔记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