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基本数据类型常用操作 - Set

Set是String类型的无序集合。集合成员是唯一的,这就意味着集合中不能出现重复的数据。

另外,redis中的set是通过哈希表实现的,所以添加,删除,查找的复杂度都是 O(1)。

一、sadd 添加一个、多个元素

将一个或多个成员元素加入到集合中,已经存在于集合的成员元素将被忽略。
若key不存在,则创建一个只包含添加的元素作成员的集合。

sadd myset hello pingguo test

若key不是集合类型时,返回一个错误。

二、smembers 查看集合

返回集合中的所有的成员。

smembers myset

三、scard 元素数量

返回集合中元素的数量。

scard myset

四、srem 移除一个、多个元素

用于移除集合中的一个或多个成员元素,不存在的成员元素会被忽略。
当key不是集合类型,返回一个错误。

srem myset hello test

五、srandmember 随机元素

用于返回集合中的一个随机元素。

srandmember myset 3

这里随机抽取3个元素,注意这里仅仅返回随机元素,而不对集合进行任何改动。

六、spop 随机移除一个、多个元素

移除集合中的指定key的一个或多个随机元素,移除后会返回移除的元素。

spop myset 2

跟上面的srandmember区别开,虽然都是随机,但是这里的spop修改了集合。

七、smove 移动元素到目标集合

smove source destination member
将指定成员 member 元素从 source 集合移动到 destination 集合。

smove myset myset2 pingguo

如果原集合不存在或不包含指定的元素,则不执行任何操作,仅返回 0。否则,移动成功。

如果目标集合里已经存在了此元素,那么命令只会移除原集合里的元素。

八、sdiff 差集

返回第一个集合与其他集合之间的差异,也可以说是第一个集合中独有的元素。

sdiff myset myset2 myset3

注意,这里差集的结果来自前面的myset

九、sinter 交集

返回给定所有给定集合的交集,当给定集合当中有一个空集时,结果也为空集。

sinter myset myset2 myset3
sinter myset myset3

这里当比较3个集合myset myset2 myset3时,myset2里跟其他2个没有任何交集,所以整个结果返回空集。

十、sunion 并集

返回给定集合的并集,不存在的集合 key 被视为空集。

sunion myset myset2 myset3

集合利用差、并、交集可以用来实现一些场景的功能。比如社交软件中,把A用户关注的所有人放到一个set里,然后将B用户的粉丝放另一个set2里。
那么A, B两个用户共同关注的人就是交集了。

posted @ 2021-06-18 07:16  把苹果咬哭的测试笔记  阅读(2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