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合集

1.股票的最大利润

题目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gu-piao-de-zui-da-li-run-lcof/

题目

假设把某股票的价格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存储在数组中,请问买卖该股票一次可能获得的最大利润是多少?

示例 1:

输入: [7,1,5,3,6,4]
输出: 5
解释: 在第 2 天(股票价格 = 1)的时候买入,在第 5 天(股票价格 = 6)的时候卖出,最大利润 = 6-1 = 5 。
注意利润不能是 7-1 = 6, 因为卖出价格需要大于买入价格。
示例 2:

输入: [7,6,4,3,1]
输出: 0
解释: 在这种情况下, 没有交易完成, 所以最大利润为 0。

题解

如果画一张图,就是找图中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但是这里需要注意,前面的值一定要比后面的值小,才说明是挣钱了。

在解题时,我想到使用双重循环,求两个数差值最大的值,然后前一个数还必须比后一个数小。

看题解,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就是找最小值,然后每个值和最小值的做差,求差值最大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axProfit(int[] prices) {

        if(prices.length==0)
        return 0;
        int min=prices[0];
        int res=0;
        for(int i=0;i<prices.length;i++)
        {
            if(prices[i]<min)
            {
                min=prices[i];
            }
            else{
             res=Math.max(res,prices[i]-min);
            }
        }
    return res;
    }
}

 

结果

 

 

posted @ 2021-09-11 07:42  萍2樱释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