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1 总结

 https://mengyuantianci.coding.net/p/mengyuan/githttps://www.leangoo.com/kanbanhttps://www.leangoo.com/kanban

作业参考: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10111

回顾0 分值 40

所属团队(alpha后换组的,两个团队都 写)及链接

 

团队项目及链接

alpha阶段前

团队名称:胜利点

团队项目:萌猿填词

胜利点链接:https://www.cnblogs.com/shenglidian/

项目链接:https://mengyuantianci.coding.net/p/mengyuan/git

alpha阶段后

团队名称:构建之法

团队项目:别吃错了

构建之法链接:https://home.cnblogs.com/u/goujianzhifa/

项目链接:https://kangzhe.coding.net/p/biechicuoleversion/git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工具:1.Git 2.20:https://git-scm.com/downloads

           2.tortoisgit 2.7.0.0-64bit.msi:  https://tortoisegit.org/download/

           3. 微信开发者工具 v1.02.1907300: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ownload.html    

         5.Leangoo看板 :https://www.leangoo.com/kanban/board_list#/home/list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c、java。

微信公众平台     平台链接:https://mp.weixin.qq.com/

coding.net:https://coding.net/

回顾1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当初选择计算机是因为文科要背的东西多,本来是理科出身决定打死不选文,可是选理科,高考理综已经折磨了自己那么多年,也不想选,感觉自己理财能力不行,也就没有选会计,不想天天经历生死,所以没有学医(当时班里好多选会计和医生的)我就问了我非常信任的朋友,他建议我选计算机,因为我们学校也没几个可以选。加上我又特别想拥有一台自己的电脑,所以就选了计算机专业。这个决定已经做了不会改变,也改变不理了,但是当初对计算机的看法就是敲代码,不停的敲代码,感觉老师会留大量代码题,但是半学期过去了并不是天天只敲代码,话学会了软件下载,版本控制,对个人而言最大收获就是时间管理。

•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一开始接触计算机我认为会是天天敲代码,可是过去接触到的课程虽然是编程课,但是感觉自己什么都没有学到,和不会计算机的没什么区别,但是经过一学期,我想法改变了。我发现计算机专业的课不止是会敲代码,还有业务逻辑,算法,数学也非常重要。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注:不可以回答 "不是","是"。请把这当成以后工作时面试题,需要回答足够长度,提供足够信息,让对方了解你。比如,给出为什么。)

我觉得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这个想法没有改变,因为我也不知道其他专业是什么样的,既然学了它,就要接受它,而且又多了半年感情,为啥不喜欢。但是它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我这半年来,基础还没有补完,所以基础依然差,抓紧时间补计算机。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一开始我认为我具备的专业知识也就是能读懂简单的代码,能写一些简单的程序,会使用简单的办公软件,至于能力,感觉在专业上没有什么能力,如果写文档算的话,那就是可以勉强写一些文档。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差距主要在课本上,还有一些专业课知识没有学过,在技能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不能熟练掌握一门语言、在能力上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不能独立完成一个项目,写代码不能及时找出bug。经过一学期,我看法没有太大改变,现在还是只能写一些简单的代码,专业课也没有补多少,还是不能自己完成一个项目,有时bug还是不能及时找到,还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找一个bug。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选择工程项目,经过一学期,我看法没有改变,我感觉计算机本来就应该是工程实践,没有编程能力,那么我们出去怎么找工作,本科已经混着过去了,我不想再研究生再混过过去,无论我以后是否从事这个行业,但是再当下,我就会好好学习,把当年欠下的债都补回来。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经过一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虽然平时会受感情影响,但是我还是理智的,不忘初心,一直努力,因为你不努力,你得不到你想要的生活,也没有资格得到。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一开始给本学的规划是敲代码,但是这学期快结束了,我发现一开始认为代码才是最重要的是错误的想法,专业书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专业书,就像一个业余的歌手,虽然唱的也好听,但是真正让你编曲,你和专业的歌手还是有差距的,虽然你可能编程特别好,但是没有专业书的基础理论,你只是一个会写代码的程序员。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的看法改变了,因为刚开始上课,对老师上课体系不了解,所以再课程前段时间是超负荷时间,而后期再课程上的时间又是比较少的。所以前期在本课程上的时间超出自己的预期,但是后期在本课程上的时间没有自己的预期时间多。

• 实测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14.15小时。

回顾2

1、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9fall/homework/5522]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第一个问题:找到一个错别字

我在阅读第一章软件工程与计算机技术中,表1-2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不同侧重点中的内容看了这一段文字“对各种因素的折中” ,感觉折衷的衷字是错别字,我上网查了资料,表示折中应该是这个折中。

答:当初的疑惑在,我现在感觉这还是一个错别字。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确保编译器的程序是Release版本?

 我在第二章效能分析工具中,看到这一段文字“实践的第一步,要确保编译器的程序是Release版本,不懂书中的Release版本是什么版本。

答:当初的疑惑没有了,现在明白了。

     Debug版本:通常称为调试版本,它包含调试信息,并且不作任何优化,便于程序员调试程序。

     Release版本:称为发布版本,它往往是进行了各种优化,使得程序在代码大小和运行速度上都是最优的,以便用户很好地使用。

第三个问题:为什么把这行代码

             for(int i=0;i<m_wordList.Count;i++)

改写成   int count= m_wordList.Count;

              for(int i=0;i<count;i++)花费时间少?

 我在第二章效能分析工具中,阅读到如下内容 ,不明白为什么把m_wordList.Count赋值给count后花费时间就少了。 

当初得疑惑没有了,改变后得代码,是先给m_wordList.Countfu开辟一个内存空间,没有 先定义,直接使用,每次判断都要花费一些时间做判断,而定义后,只需要判断这个值是多少,而不需要每次开辟一个内存空间。

第四个问题:找到一处重复字

我在阅读第八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看了这一段文字“应该是应该是图8-11所示的曲线。这里出现两个应该是,应该是多了一个应该是。

答:疑惑还存在,我认为是重复字。

第五个问题:“如果团队可以花一个人月的资源”这句话什么意思?

我在阅读第八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看了这一段文字“如果团队可以花一个人月的资源”这句话里,我不明白这句话要表达的是:如果团队可以花一个人的资源还是如果团队可以花一个月的资源?

答:疑惑还在,我还是认为我一开始认为的。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第一个问题:通过学习杨老师的课收获了什么?

本学期个人感觉在所有课程中软件工程课上学的东西最多了,先不论代码能力。就下载软件,版本控制而言,都是以前不会的。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并且正确提交,不是一步可以完成。

第二个问题:基础差,没有脑子的女生适合计算机吗?

感觉自从上大学后,感觉这是快得最快的一学期,好像我什么还没有干,这学期就要结束了。就像杨老师说的,时间是一切力所不能及的痛苦的根源。时常对自己感到无奈。某些事情,可能别人只需要集中精力几个小时,而我却需要两天,虽然按小时算也只有十几个小时,但是花费的时间还是别人的好几倍,具体几倍不敢算,也不想算。我时常感到对时间的无奈,但是同时庆幸有时间,只要还有时间,我虽然比别人慢好多,但是我可以牺牲其他时间,在同样有限的时间内,还是不显得那么“笨”,也不会显得我年纪特别大,记性不好,但是只有我知道我花费了多少时间做了一件和别人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事情,时常怀疑自己不适合计算机。也许是自己倔强的性格,永远不服输,所以一直在挣扎,一直在花费巨大时间,达到一个正常人的水平,以前我也相信勤能补拙,,在成年人自由的时间里,对于学习我相信勤更能补拙,虽然时常会怀疑自己,但是我更坚信在成年人的世界更好伪装自己(也许就是自己性格倔)。

第三个问题:事后诸葛亮会议(339页)能真实实施吗?

一开始认为事后诸葛亮会是一个特别复杂的过程,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对项目更进一步的分析,了解,可是事实证明,在我们组相当“轻松”,以至于我现在一点印象也没有。

第四个问题:立会有必要吗?

 个人感觉,如果一个团队在一起,就算老师没有要求也会内部沟通,自行开立会,或者网上沟通,虽然前期我们组也是真正开了组会,因为确实需要,但是到了后期成为一种形式,个人还感觉良好。个人非常不喜欢形式主义,但是有些事情避免不了形式,但是不希望杨老师的课也出现形式主义。

第五个问题:不要太在乎面子,而要在乎自己是否进步(361页)话特别有道理,可是对方能接受吗?

面子谁都喜欢,谁页不想老师被别人批评,但是,如果批评的有道理,有利于自己进步,我会虚心接受,自己页一直喜欢和对事不对人的伙伴在一起,这样不仅可以使自己进步,还不容易迷失自己。但是其他人呢?如果大家喜欢批评使自己进步的人,那怎么还会有那么多拍马屁拍的那么响的人?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计算机技术的学弟学妹注意了,你将迎来你人生中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软件工程课,刚上本门课时,可能你会后悔选这个专业,但是你要时刻记得,学长学姐都是这样过来的,而且你会花费特别多的时间在本课程上,主要是因为你基础不牢固,咬咬牙,勒紧裤带,一切都会过去的,不经风雨怎么见彩虹,等学期末时,你会突然发现自己成长了。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如果可以重来一次,我肯定会全心投入到组内项目的代码中,只有全程跟着敲代码,后期才不至于对项目的程序不了解,因为组内有人会写代码,所以只要自己跟着写代码,一定会对自己的代码能力有一定的提高。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对杨老师说点啥呢?如果一开始让我说,我会有好多话,尤其在课程没有结束的时候,那时我会对老师说更多的抱怨,更多的希望,但是学期结束了,而且我也成长了,相对成熟的我对老师少了一些抱怨,多了一些建议。建议老师在前期布置作业和后期布置作业能中和一下,个人感觉在分组之前天天感觉暗无天日,可是在分组后,尤其是快学期末时,又感觉自己太闲了,前面天天忙,后面太闲,中间过渡期一开始真是不适应。另外一个建议是,建议老师在有些方面不需要民主,因为老师是老师,我们是学生,老师永远不知道老师民主的背后可能是已经商量好。最后想对老师说的,老师的课程挺成功的,虽然一开始大家都是对老师有所抱怨(包括我),但是随着课程的深入,尤其学期末,大部分同学还是挺喜欢老师的,喜欢老师的上课风格,喜欢老师认真备课的态度,更喜欢不布置作业的老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总结 

1、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量:976

平均每周代码量:88.7

2、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客字数总量:28463

平均每周字数:2587.5

3、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14.15小时

4、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20-01-02 16:32  萍2樱释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