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系列】git rebase详解

git合并代码方式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为:
1、merge处理,这是大家比较能理解的方式。
2、rebase处理,中文此处翻译为衍合过程。

git rebase操作讲解例子:

cd /usr/local/test
mkdir hellogit
cd hellogit # 创建hellogit目录
git init # 初始化git项目
vim readme # 新建readme文件,往里边添加内容
git add . # 提交内容
git commit -m 'init project c1' # git系统默认创建一个master分支

# 接着我们创建一个dev分支,在dev分支上添加内容
git checkout -b dev # 此处其实是两步git branch dev加上git checkout dev
vim readme # 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上内容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hello world c2'

# 切换回到master分支
git checkout master
vim readme # 编辑readme文件,在第二行增加hello world from master内容
# 此处先埋个点,因为此处会和dev分支上做的修改冲突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hello world c3'
vim hello.py # 新添加一个hello.py文件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hello.py c4'

# 切换回到dev分支
git checkout dev
vim helloworld.py # 添加上helloworld.py文件
git add .
git commit -m 'add helloworld.py c5'

至此,我们简单分析下情况为:

master分支,节点链表指向为:c1<--c3<--c4
dev分支,节点链表指向为:c1<--c2<--c5
master分支和dev分支祖先为c1,假定在master分支上做git merge dev合并,得到的提交历史为:
c1<--c2<--c3<--c4<--c5<--c6(c1、c4、c5做了一次三方合并发现冲突,手工处理完毕后git add/commit增加了提交节点c6)
采用git merge dev处理提交log是按照时间戳先后顺序的。

假定采用的是git rebase处理过程为:

git checkout dev
git rebase master # 将dev上的c2、c5在master分支上做一次衍合处理
# git提示出现了代码冲突,此处为之前埋下的冲突点,处理完毕后
git add readme # 添加冲突处理后的文件
git rebase --continue # 加上--continue参数让rebase继续处理

此处处理后的节点为:

c1 c3 c4 c2 c5 # 此处不是按照时间顺序处理的
综合表现,git rebase可以得到一个更加简洁的提交历史,无需多了c6。
处理完毕后,git checkout master加上git merge dev,git会智能采用f-f处理。

总结为:
git rebase过程相比较git merge合并整合得到的结果没有任何区别,但是通过git rebase衍合能产生一个更为整洁的提交历史。
如果观察一个衍合过的分支的历史提交记录,看起来会更清楚:仿佛所有修改都是在一根线上先后完成的,尽管实际上它们原来是同时并行发生的。

一般我们使用衍合的目的,是想要得到一个能在远程分支上干净应用的补丁,比如某个项目你不是维护者,但是想帮点忙,最好使用衍合处理。
先在自己的一个分支进行开发,当准备向主项目提交补丁的时候,根据最新的orgin/master进行一次衍合操作然后再提交,这样维护者就不需要任何整合工作。

实际为:把解决分支补丁同最新主干代码之间的冲突的责任,划转给由提交补丁的人来解决。
作为维护项目的人只需要根据你提供的仓库地址做一次快进合并,或者直接采纳你提交的补丁。

衍合的风险,请务必遵循如下准则:
一旦分支中的提交对象发布到公共仓库,就千万不要对该分支进行衍合操作。

posted on 2017-01-15 14:56  pinefantasy  阅读(11264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