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积神经网络(CNN)前向传播算法

    在卷积神经网络(CNN)模型结构中,我们对CNN的模型结构做了总结,这里我们就在CNN的模型基础上,看看CNN的前向传播算法是什么样子的。重点会和传统的DNN比较讨论。

1. 回顾CNN的结构

    在上一篇里,我们已经讲到了CNN的结构,包括输出层,若干的卷积层+ReLU激活函数,若干的池化层,DNN全连接层,以及最后的用Softmax激活函数的输出层。这里我们用一个彩色的汽车样本的图像识别再从感官上回顾下CNN的结构。图中的CONV即为卷积层,POOL即为池化层,而FC即为DNN全连接层,包括了我们上面最后的用Softmax激活函数的输出层。

    从上图可以看出,要理顺CNN的前向传播算法,重点是输入层的前向传播,卷积层的前向传播以及池化层的前向传播。而DNN全连接层和用Softmax激活函数的输出层的前向传播算法我们在讲DNN时已经讲到了。

2. CNN输入层前向传播到卷积层

    输入层的前向传播是CNN前向传播算法的第一步。一般输入层对应的都是卷积层,因此我们标题是输入层前向传播到卷积层。

    我们这里还是以图像识别为例。

    先考虑最简单的,样本都是二维的黑白图片。这样输入层$X$就是一个矩阵,矩阵的值等于图片的各个像素位置的值。这时和卷积层相连的卷积核$W$就也是矩阵。

    如果样本都是有RGB的彩色图片,这样输入$X$就是3个矩阵,即分别对应R,G和B的矩阵,或者说是一个张量。这时和卷积层相连的卷积核$W$就也是张量,对应的最后一维的维度为3.即每个卷积核都是3个子矩阵组成。

    同样的方法,对于3D的彩色图片之类的样本,我们的输入$X$可以是4维,5维的张量,那么对应的卷积核$W$也是个高维的张量。

    不管维度多高,对于我们的输入,前向传播的过程可以表示为:$$ a^2= \sigma(z^2) = \sigma(a^1*W^2 +b^2)$$

    其中,上标代表层数,星号代表卷积,而b代表我们的偏倚, $\sigma$为激活函数,这里一般都是ReLU。

    和DNN的前向传播比较一下,其实形式非常的像,只是我们这儿是张量的卷积,而不是矩阵的乘法。同时由于$W$是张量,那么同样的位置,$W$参数的个数就比DNN多很多了。

    为了简化我们的描述,本文后面如果没有特殊说明,我们都默认输入是3维的张量,即用RBG可以表示的彩色图片。

    这里需要我们自己定义的CNN模型参数是:

    1) 一般我们的卷积核不止一个,比如有K个,那么我们输入层的输出,或者说第二层卷积层的对应的输入就K个。

    2) 卷积核中每个子矩阵的的大小,一般我们都用子矩阵为方阵的卷积核,比如FxF的子矩阵。

    3) 填充padding(以下简称P),我们卷积的时候,为了可以更好的识别边缘,一般都会在输入矩阵在周围加上若干圈的0再进行卷积,加多少圈则P为多少。

    4) 步幅stride(以下简称S),即在卷积过程中每次移动的像素距离大小。

    这些参数我们在上一篇都有讲述。

3. 隐藏层前向传播到卷积层

    现在我们再来看普通隐藏层前向传播到卷积层时的前向传播算法。

    假设隐藏层的输出是M个矩阵对应的三维张量,则输出到卷积层的卷积核也是M个子矩阵对应的三维张量。这时表达式和输入层的很像,也是$$ a^l= \sigma(z^l) = \sigma(a^{l-1}*W^l +b^l)$$

    其中,上标代表层数,星号代表卷积,而b代表我们的偏倚, $\sigma$为激活函数,这里一般都是ReLU。

    也可以写成M个子矩阵子矩阵卷积后对应位置相加的形式,即:$$ a^l= \sigma(z^l) = \sigma(\sum\limits_{k=1}^{M}z_k^l) = \sigma(\sum\limits_{k=1}^{M}a_k^{l-1}*W_k^l +b^l)$$

    和上一节唯一的区别仅仅在于,这里的输入是隐藏层来的,而不是我们输入的原始图片样本形成的矩阵。

    需要我们定义的CNN模型参数也和上一节一样,这里我们需要定义卷积核的个数K,卷积核子矩阵的维度F,填充大小P以及步幅S。

4. 隐藏层前向传播到池化层

    池化层的处理逻辑是比较简单的,我们的目的就是对输入的矩阵进行缩小概括。比如输入的若干矩阵是NxN维的,而我们的池化大小是kxk的区域,则输出的矩阵都是$\frac{N}{k} \times \frac{N}{k}$维的。

    这里需要需要我们定义的CNN模型参数是:

    1)池化区域的大小k

    2)池化的标准,一般是MAX或者Average。

5. 隐藏层前向传播到全连接层

    由于全连接层就是普通的DNN模型结构,因此我们可以直接使用DNN的前向传播算法逻辑,即:$$a^l = \sigma(z^l) = \sigma(W^la^{l-1} + b^l)$$

    这里的激活函数一般是sigmoid或者tanh。

    经过了若干全连接层之后,最后的一层为Softmax输出层。此时输出层和普通的全连接层唯一的区别是,激活函数是softmax函数。

    这里需要需要我们定义的CNN模型参数是:

    1)全连接层的激活函数

    2)全连接层各层神经元的个数

 6. CNN前向传播算法小结

    有了上面的基础,我们现在总结下CNN的前向传播算法。

    输入:1个图片样本,CNN模型的层数L和所有隐藏层的类型,对于卷积层,要定义卷积核的大小K,卷积核子矩阵的维度F,填充大小P,步幅S。对于池化层,要定义池化区域大小k和池化标准(MAX或Average),对于全连接层,要定义全连接层的激活函数(输出层除外)和各层的神经元个数。

    输出:CNN模型的输出$a^L$

    1) 根据输入层的填充大小P,填充原始图片的边缘,得到输入张量$a^1$。

    2)初始化所有隐藏层的参数$W,b$  

    3)for $l$=2 to $L-1$:

      a) 如果第$l$层是卷积层,则输出为$$ a^l= ReLU(z^l) = ReLU(a^{l-1}*W^l +b^l)$$  

        b) 如果第$l$层是池化层,则输出为$ a^l= pool(a^{l-1})$, 这里的pool指按照池化区域大小k和池化标准将输入张量缩小的过程。

      c) 如果第$l$层是全连接层,则输出为$$ a^l= \sigma(z^l) = \sigma(W^la^{l-1} +b^l)$$

    4)对于输出层第L层: $$ a^L= softmax(z^L) = softmax(W^La^{L-1} +b^L)$$

 

    以上就是CNN前向传播算法的过程总结。有了CNN前向传播算法的基础,我们后面再来理解CNN的反向传播算法就简单多了。下一篇我们来讨论CNN的反向传播算法。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沟通交流: liujianping-ok@163.com) 

参考资料:

1) Neural Networks and Deep Learning by By Michael Nielsen

2) Deep Learning, book by Ian Goodfellow, Yoshua Bengio, and Aaron Courville

3) UFLDL Tutorial

4)CS231n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for Visual Recognition, Stanford

 
posted @ 2017-03-02 12:41  刘建平Pinard  阅读(68399)  评论(5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