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入URL到页面展示,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从输入 URL 到页面展示完整流程示意图


1、用户输入url并回车
2、浏览器进程检查url,组装协议,构成完整的url
3、浏览器进程通过进程间通信(IPC)把url请求发送给网络进程
4、网络进程接收到url请求后检查本地缓存是否缓存了该请求资源,如果有则将该资源返回给浏览器进程
5、如果没有,网络进程向web服务器发起http请求(网络请求),请求流程如下:
5.1 进行DNS解析,获取服务器ip地址,端口(端口是通过dns解析获取的吗?这里有个疑问)
5.2 利用ip地址和服务器建立tcp连接
5.3 构建请求头信息
5.4 发送请求头信息
5.5 服务器响应后,网络进程接收响应头和响应信息,并解析响应内容
6、网络进程解析响应流程;
6.1 检查状态码,如果是301/302,则需要重定向,从Location自动中读取地址,重新进行第4步
(301/302跳转也会读取本地缓存吗?这里有个疑问),如果是200,则继续处理请求。
6.2 200响应处理:
检查响应类型Content-Type,如果是字节流类型,则将该请求提交给下载管理器,该导航流程结束,不再进行
后续的渲染,如果是html则通知浏览器进程准备渲染进程准备进行渲染。
7、准备渲染进程
7.1 浏览器进程检查当前url是否和之前打开的渲染进程根域名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则复用原来的进程,如果不同,则开启新的渲染进程
8、传输数据、更新状态
8.1 渲染进程准备好后,浏览器向渲染进程发起“提交文档”的消息,渲染进程接收到消息和网络进程建立传输数据的“管道”
8.2 渲染进程接收完数据后,向浏览器发送“确认提交”
8.3 浏览器进程接收到确认消息后更新浏览器界面状态:安全、地址栏url、前进后退的历史状态、更新web页面。

 

posted @ 2020-06-09 18:24  pikachuWorld  阅读(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