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三年生涯中为数不多有意义的课,在刚开学,在老师和学长们百般恐吓下,对软工始终报着一种难以表述的心情下进行的,虽然现在还很后悔当初没退选了这门课,因为在团队中贡献实在不多,感觉拖累队友,对于这次实践学习,相对收获,不足更多,更让人羞愧的是,相对别人的学习能力和获取知识速度,自己有很多需要向别人学习的地方。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这个也不知道怎么去统计代码,跟书上敲demo和项目代码应该有四五千行吧,虽然重复代码还是蛮多的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印象最深还是验收那天,相对别的队做的界面,自己做的(因为在团队就是写这块)实在太丑,太丢脸了太像小学生和高中生的水平差距一样。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当初正值电工实践,时间还是蛮多大约一天有敲5个小时左右吧,重点前期学习花时间又没学好。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S,Git,idea,Teambition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markdown,墨刀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Android,博客园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软件开发的流程
9、其他方面的提升。
学会更好和他人合作,相对刚开学对软件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懵懵懂懂也算有所收获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合理安排时间,软工实践要做,其他课程也不能落下,尤其是在大三这个课较多的阶段
做好文档和版本备份
对于换队友这方面,个人感觉还是蛮尴尬的,换了又蛮尴尬的都是同学,然后很多人对自己项目都是注入自己心血突然去别的团队,在短短一周内又要熟悉别人所写代码又要做出贡献,还是蛮难的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六*(选做)、阅读软件工程中关于代码质量的的经典论文,从下列文献中选择一篇或若干篇,结合自己的实际做一个阅读笔记(例如,自己写的代码质量如何,是不是一个大泥球,如何衡量自己代码的质量)?从以下参考论文中选择一篇或若干篇:

参考论文文献:

[1] Stamelos I, Angelis L, Oikonomou A, et al. Code quality analysis in open source software development[J].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2002, 12(1): 43-60.

[2] Boehm B W, Brown J R, Lipow M.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software quality[C]//Proceedings of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IEEE Computer Society Press, 1976: 592-605

[3] Samoladas I, Stamelos I, Angelis L, et al. Open source software development should strive for even greater code maintainability[J].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2004, 47(10): 83-87

posted @ 2017-12-27 00:16  piep  阅读(1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