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电脑的UEFI+MBR应用现况

        我自己用的电脑一直都是多块硬盘,虽然硬盘总容量早已超过2.2T,但是单块容量没有超过2.2T的,因此所有硬盘都是MBR分区。在熟练掌握UEFI+GPT之后,想使用UEFI+GPT来启动引导系统,但是又不想转换硬盘到GPT,况且由于应用需要,安装了三系统,除了Windows8是64位,Windows7和XP都是32位,如果转为GPT的话,XP就彻底无法引导启动了(关于GPT硬盘上的32位Win7的引导问题,可以参考《关于UEFI+GPT的一些经验》),因此在不转为GPT分区的情况下,采用了如下实际上非常简单的办法来实现。
        在硬盘上任意位置划分一个单独的主分区作为引导分区,不需要太大,几十M就可以,格式化为FAT分区,FAT16或者32都可以,并设此分区为活动(设为活动是为了BIOS引导的需要,UEFI引导不限制此分区是否活动。而且如果是硬盘GPT分区的话,是无法设置活动分区的,而活动分区的存在是BIOS启动引导的必需条件,因此GPT硬盘上的系统无法用BIOS引导启动)。复制BIOS启动所需的的Boot引导文件到此分区,并添加Win8+Win7+XP三系统的启动信息;复制UEFI启动所需的EFI引导文件到此分区,并添加的Win8的引导信息(Win7是32位的,不可能通过UEFI引导,XP更不用提了),这样就设置完成了。
        进BIOS,引导分区所在的硬盘自动识别为UEFI引导和普通引导两种引导方式,设置UEFI为默认引导,这样电脑启动就直接进入UEFI的Win8了。如果需要使用Win7和XP,在电脑启动时选择普通引导,就可以以BIOS方式引导进入Win8+Win7+XP三系统启动选择菜单。因为Win7和XP平时使用较少,因此这种方式也并不存在不方便的困扰。

 

        这样设置实际上就是同一块MBR硬盘上的同一个系统使用UEFI和BIOS双重引导。这样设置的前提基础,还是自己在《关于UEFI+GPT的一些经验》里摸索出来的几点实用经验:
        1. 使用BIOS+MBR和UEFI+GPT安装的系统文件是一模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只是引导方式的不同。因此同一系统可以采用不同的启动引导方式,只要设置好引导信息就行了

       2.UEFI启动(Windows操作系统)的话,并不是硬盘必须为GPT分区,而是只要硬盘上存在EFI启动文件且位于FAT(16/32)分区就可以了。
       3.BIOS+MBR和UEFI+GPT的系统引导文件都可以放置在单独的分区

 

 

       附:

      实际上,这个引导分区也可以使用U盘来代替,详情可以参考《关于UEFI+GPT的一些经验》《Windows系统分区、安装、引导与移除的一些经验》里多次提过的U盘系统启动钥匙”。

 

 

 

 

       无意间搜索了一下,竟然发现本文已经被复制粘贴到数不清的地方。由于本文是持续更新、多次修改表达不准确之处,因此很多复制的版本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特在此作如下声明,如果非要盗贴不可的话,希望连同这个声明一起,以免造成误导:

【本文章归QQ:407647406http://hi.baidu.com/4o7647406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引用和复制,请自重!】

 

 

相关日志:

 

我自己电脑的使用经历
http://hi.baidu.com/4o7647406/item/f11c8203710a81ce74cd3cf4

 

关于UEFI+GPT的一些经验
http://hi.baidu.com/4o7647406/item/49f744b9324df796194697f0

 

Windows系统分区、安装、引导与移除的一些经验
http://hi.baidu.com/4o7647406/item/0f98f5e3189dc70f560f1dc5

 

 

 

posted @ 2014-02-25 21:01  Phyking  阅读(5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