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国产接口管理工具ApiPost 5.2.5发布后的一些话

好多年没写文章了,突然想写些什么东西的时候,却卡顿如狗,瞬时自身的内存和CPU均红色报警,不知道从何处下笔。

遥想以前学生时代,本人还是语文老师口中的才子😆,曾多次向校报投稿,如今竟沦落到这个境地。

与“熟能生巧”相对应的大概就是“懒能生拙”吧。

想想也能理解,这几年忙于工作,没了生活的底子,自然也绘不出文字的蓝图了。

 

言归正传。

近期,我们的核心产品ApiPost又发布了大版本:5.2系列。跟以往版本不同的是,这个版本主要解决和新增了很多更实用的功能。诸如:解决了卡顿问题、新增支持了离线环境(不强制注册)使用、新增了全新的控制台和流程测试功能,也对文档部分进行了调整。

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付费模式进行了较大的改动:免费版不再限制项目、目录、接口文档的数量。

对我们这个小团队来说,这是一个具有冒险性质的尝试,因为在此之前,我们的60%收入来自个人付费,只有40%来自企业的协作付费。

可以说在此版本之前的ApiPost即是一个2B的产品,又是一个2C的产品。但从5.2版本后,我们彻底转型为一个2B的Saas类产品。

众所周知,国内的Saas企业大多数活得都不是太好,尤其是对于决策周期漫长、缺少激情消费的2B类Saas。

我们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记得我们团队最初组建的时候,一个面试者跟我说:你们想在这个二线城市做成这件事儿太难了,人你就招不到。

但是,一年后,我们的团队逐渐成型,虽然每个角色不是头部大拿甚至连腰部大拿都算不上,但个个都能独当一面,起码第一件“太难了”的事儿我们做到了。

我们这个产品从2019年发布1.0的demo版本到现在正好差不多2年的时间,至今已积累差不多20万的用户,同时在线人数每天保持在10K以上并逐渐良性增加,目前的营收状况也足够我们团队的正常运作。

温饱思淫欲。

我常常在想,既然我们的产品相比某些国外产品已经足够优秀😊,也许,我们该做点什么了,从钱财之外的角度来证明我们的价值,国产软件的价值。

我们不是身处北上广深的大公司,我们不是由BAT系、头条系组成的创始人团队,我们至今还没任何融资经历,我个人也只是有过2次创业经历而已。但也是这群平凡的我们,研发出了一款和国外估值十几亿美金的同类产品Postman相抗衡的、中国人自己的接口管理工具。

我们希望有一天,在中国的招聘网站上,越来越多的招聘者由“熟悉Postman者”优先改成“熟悉ApiPost者优先”。当以后别人提起我们这个二线城市的时候,别人可以说:哦,原来ApiPost团队就在那里。


某公司的招聘要求-截图自某招聘网

某公司的招聘要求-截图自某招聘网

做一款中国开发者每天都在用的研发工具,打败并超越某些国外产品,为我们这个二线城市甚至中国的软件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就是最接近我们内核的动力。

未来的路在哪里?

我一直不喜欢预测未来,很多规划也最多只规划到了后天而不是后年,现在去为未来设置太多的方向基本没有意义。很多时候并没有路,走得久了,远了,同行的人多了,才有了路。

活下来,才有未来。

但还是有很多朋友问,ApiPost的未来在哪里,那我总结下来,大概就是几句官方用语:

我们仍将不忘初心,围绕着ApiPost这个航母,打造服务于我们开发者的产品生态。由点滴做起,不断积累,及时调整方向策略,逐渐让前方的崎岖变坦途吧。

ApiPost创始人,你的朋友

穆红伟

写于一个周末的下午

posted @ 2021-04-24 16:32  奔四少年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