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C1 驾驶证 考证 历程

驾考报名(2020-10-18 ~ 2020-10-23)

1. 2020-10-18 20:00 去报名,体检。

2. 2020-10-19  驾校上传注册学员信息,驾校会告诉你已经上传资料了。
大概等一天左右,这时候你关注公众号【深圳驾培】 ,注册账号。

 

可以点击 【业务流水】、【学车状态】,可以查看当前进度。

 

 

 

3. 点击【学时查询】,输入身份证号码。 如果查询到了流水号。这个时候就可以进行科目一理论学习了。

然后你主动跟驾校反馈,或者等驾校通知你后一步处理。

 

 

科目一理论(2020-10-23 ~ 2020-11-05)

一般驾校客服会告诉你步骤。

1. 注册广东省公众网(用于统计学时http://jpfw.gdcd.gov.cn/),点击学员服务,注册账号。

2. 关注【畅行计时平台】公众号,绑定个人信息,付费(10元)。下载APP车学堂,刷学时。
要看完12个小时才可以约考科目一。注意一天最多看4小时。

3. 开始刷科目一学时。隔天就会数据上传,共享公安。

 

4. 第二天应该可以预约科目一理论考试了(要求没那么严格好像,我自己是一天刷很久,app不会提示你刷的时间超4小时了,可能现在规定没这么严格)。

在 https://gd.122.gov.cn/ 能查询到 科目一培训 有培训学时信息了。 你可以去联系驾校文员进行科目一统一考试预约。

 

5. 2020-11-5 考试科目一。

参加科目一考试,驾校会提前一天通知学员集合时间,驾校安排车辆接送到考场。

我的考场是在西丽科目一考场,假如是自行前往考场,珠光站出来步行十多分钟即可到达。排队进考场,填信息,存放电子设备。

只携带身份证在等候区等待,到时间会有指导人员通知排队入场领考试号码纸张。

等大厅公示屏幕报你手上的号码,用笔在号码纸上记下你的座位号。 再刷身份证入考场。

找到号码入座,核对身份信息,如果有误,找考场监考官。

考试机器鼠标不是很灵敏,建议慢点。右侧答案显示区域,出现你选择的答案后,再用鼠标点击下一题方格(这样不用大幅度拖动鼠标点击下一题按钮)。

如果答错,系统会弹窗提示正确答案,答对则出现你点中方格的题目。如果觉得不好现在答题,可以点击下一题跳过(或者点击答案显示区域的方格,选择性的答题)。

最后交卷,屏幕上显示你最终考分(其实答到最后一题,自己也知道是否及格了)。 出考场,刷身份证、签字确认考试成绩。

最终可以在 https://gd.122.gov.cn/ 能查到你的考试分数。

 

总结: 我花费18 天过科目一。

 

 

科目二练车(2020-11-07 ~ 2020-12-10)

一、模拟器

模拟器理论上要刷满两小时。但因为和真车体验还是相差蛮大的。所以用来体验一把开车。要刷的话建议刷直角转弯,这个比较容易合格,练的也有意义。

 

二、上车准备工作:

1.需要穿双好鞋子。科目二最重要的是慢速度开,离合器比较难踩,姿势不对可能会腿麻, 所以多看下文的视频或自己找视频看, 脑海中回忆各个节点和视觉角度。

2.方向盘这个最好自己多练习练习。自己脑海回想开车步骤。多看看视频了解车辆内部构件、开关。

 

 
PS:
 
科目二起步离合器与刹车操作(针对手动挡)
 
4. 实际操作,个别驾校可能不一样,被教练凶不要放心上,也是为学员好。
 

注意事项:

0. 行驶中,双手不要都离开方向盘,至少要留一只手握着。最好停车的时候也是如此,养成好习惯。切记

1.容易导致熄火的原因:

1). 离合器松太快。

2).上坡离合松的不够,导致动力不足熄火。

3).上坡时松离合太多(动力给的很足),又快速踩刹车,会出现熄火,概率小。

 

2.处理熄火:

1).踩离合到底,如果可以就踩点刹车(因为没动力后可能会溜车)。

2).挂空挡。否则挂挡点火扣100分。

3).车钥匙向左扭回位,再向右扭点火。点火不要超过2秒,否则扣10分?

 

3.刹车非紧急情况,请轻点刹车,停好,再踩到底。 紧急情况重踩到底。

轻踩已经能刹住车了,停车体验感也不会太差。重踩停顿感太强,不太好。

 

4.起步时请轻踩刹车,再松刹车。

起步时轻踩刹车是防止车辆溜车,有些考场可能路面不平。或方便确定离合连接点位置,不至于起步速度太快。

 

5.下车,挂空挡,拉手刹。

中途等其他学员的时候,可以挂空挡,拉手刹,松一下左腿,缓解长时间踩离合导致的腿麻。

 

6. 考试期间从起点 到 安全员叫你空挡拉手刹下车才算结束。

考试期间从起步到安全员叫你空挡拉手刹下车才算结束,期间出现任何考试要求之外的 驾驶问题,可能判定你考分无效,切记。

比如: 考试区域之外,车辆行驶中双手离开方向盘,直接判定考分无效。所以练车期间就不要养成一些陋习。

 

练车疑问?

1.起步时是否可以踩刹车?

可以踩,任何起步时都允许踩刹车。防止溜车或车速太快冲出去、确定离合连接点位置。 
定点停车和到点停车要踩刹车,踩了表示结束的意思。不建议一开始就重踩,轻踩即可。

 

深圳福永永和小型汽车科目二考场平面图

 

 

三、倒车入库

扣分规则:

 

相关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t411j7bD

 

右入库

(图1) 

 

1). 开车从GH方向入口向前直行,保持好车身与 GF 线的距离。AG的宽度,每个人会有不一样,根据你的参考系判断。我的参考是图1.2

 (图1.1)

 

(图1.2) 

 

2).向前直行,至 后视镜调试按钮 和 右侧EF停止线时相盖,踩离合到底,轻点刹车停车。停车后,向右打一圈90度。

每个人会有不一样,根据你的参考系判断。

(图2)

 

3). 保持向右打一圈90度,直至 左肩 和  EF停止线F端角 相交(每个人的参考系不一样)(图3.1),踩离合到底,轻点刹车停车。
此时你臀部下方正好是EF停止线。

 

至此倒车入库项目准备完毕。 准备挂倒挡右倒车入库。

 

右倒车入库

1).保持方向盘向右打一圈90度,离合踩到底,轻踩点刹车,挂倒挡,松离合至车辆轻微抖动,松刹车,保持慢车速倒车。

2).观察右边后视镜,

(图2.0)

 

2.1).当镜中 车身线 接近 右库角水平延伸线末端(一小段虚线) 并且 右库角还在右后视镜中,立刻回正方向盘,继续慢速直行倒车(图2.1.1)。发现库角快消失时,立刻向右打死方向盘(图2.1.2)。

(图2.1.1) 

 

(图2.1.2)

 

2.2).如果倒车中发现库角不见了,即使符合回正方向条件: 车身线 接近 右库角水平延伸线末端(一小段虚线) ,也不得回正。需向右直接打死方向盘或保持方向盘一圈90度不动(图2.2)。

利用已入库部分的时机,通过左右后视镜进行微调整。

(图2.2)

 

3).这时候观察右后视镜,发现右车身和车库线保持水平(图3.1)。再观看左后视镜,观察到左车身和车库垂直线保持水平(图3.2),立刻回正方向盘。 

用右后视镜观察更准确。这是我个人的体验。最好是左右两侧都看看是否保持水平。

(图3.1)

(图3.2)

 

4). 前车轮回正后,继续慢速倒车,并观察左后视镜下沿,发现左后视镜下沿快要接近左侧库角水平线时(图4),踩离合到底,轻点刹车停车。

每个人的身高不一样,导致角度不一样。下沿线有些是正好覆盖,有些是要超出。

(图4)

 

到此右入库完毕。

 

左出库

1).踩离合到底(否则无法挂挡)、轻踩刹车(防止溜车)。挂一档,松手刹,松离合至车辆有轻微抖动,松刹车,车辆开始前进,控制离合器保持慢速直行。
2).直行至左侧肩膀(每个人参考系不一样)出了左库角水平线(用余光观察),立即方向盘向左打一圈90度(图2),保持匀速前行,此时车辆正转弯,开出车库最后一半车身。
 
(图2)

 

3).转弯至 左侧开门把手底端 跟 GH平行线(起点线)接触(图3.1),踩离合到底,轻点踩刹车停车,方向盘继续保持左打一圈90度。 
每个人参考系不一样,不过大致都在 左侧开门把手位置,但也有可能不是。

(图3.1)

(图3.2)

 

左入库

4).保持方向盘左打一圈90度,离合踩到底,轻点踩刹车(防止溜车),挂倒挡,松离合至车辆轻微抖动,松刹车,保持慢车速倒车。
5).观察左后视镜,当镜中后 车身 和 水平延伸AD线 中间位置 相交时(图5.1、5.2),立刻向左把方向盘打满(图5.2)。

(图5.1)

 

 

 (图5.2)

 

6).同时观看右后视镜,观察到右车身和车库线保持水平,立刻回正方向盘,保持慢速倒车(图6.1、6.2)。

用右后视镜观察更准确。这是我个人的体验。最好是左右两侧都看看是否保持水平。

(图6.1)

 

(图6.2)

 

7. 前车轮回正后,继续慢车倒车,并观察左后视镜下沿,发现左后视镜下沿快要接近左侧库角水平线时(图7),踩离合到底,踩刹车停车。
每个人的身高不一样,导致角度不一样。下沿线有些是正好覆盖,有些是要超出。

(图7)

 

到此左入库完毕。

 

右出库

1).踩离合到底(否则无法挂挡)、轻踩刹车(防止溜车)。挂一档,松离合至车辆有轻微抖动,松刹车,车辆开始前进,控制离合器保持慢速直行。
 
2).直行至左侧肩膀(每个人参考系不一样)出了左库角水平线(用余光观察),立即方向盘向右打一圈90度(图1),保持匀速前行,此时车辆正转弯,开出车库最后一半车身。

(图1) 

 

3).转弯至 左侧车窗线 和 GF 线水平(阶段一),再向右开至 [左侧车窗线头部 和 GF线]  比 [左侧车窗尾部线 和 GF线] 的相隔距离多一个拳头距离(阶段二)(图3.1),停车,此时说明车身才是真正的和GF线水平。

(图3.1)

 

(图3.2) 

 

4).回正方向盘,向前直行至 左侧 后视镜调试按钮 盖住 EF线(每个人参考系不一样)(图4),踩离合到底,轻点刹车停车。停车后,再向右打一圈90度。

(图4)

 

5). 保持方向盘向右打一圈90度,直至 左肩 和  EF停止线F端角 相交(每个人的参考系不一样)(图5.1),停车。 
此时你臀部下方正好是EF停止线。

(图5.1)

 

(图5.2)

 

到此,就完成一轮倒车入库操作,车身回到考试初始位置,可以继续练习倒车入库。

 

 

总结:

左右入库相同点:方向盘向左向右打一圈90度时机、入库后方向盘回正时机、入库停车点时机。
左右入库不同点:出库后停止线时机不同、 入库前方向盘向左向右打满时机不同 。

 

四、侧方位停车

扣分规则

1.行驶中车轮触压车道边线,每次扣10分。
2.行驶中车身触压库位边线,每次扣10分。
3.项目完成时间超过90秒不合格,从挂倒挡倒车开始计时。
4.中途停车超过2秒钟,每次扣5分。
5.车辆入库停止后,车身出线不合格。
6.出库时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扣10分。

 

相关视频(和教练的有些许不一样):

车内视角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t411j7XV
车外视角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Lz4y1X78L

 

流程:

1. 雨刷器中间节点 贴住 右侧道路线 直线前行(图1.1),至右后视镜出现 前库角 在中间位置时(图1.2),停车。

(图1.1)

(图1.2)

 

2.挂倒挡,至 前库角 快要 消失 在右后视镜时,立刻向右打满(图2)。

(图2)

 

3.观察左侧后视镜,发现后内库角 和眼睛 车身 三点一线时(即是露出内库角时),立刻回正方向盘(图3.1、图3.2)。

 

(图3.1)

 

(图3.2)

 

4.回正后,左侧后视镜 显示 后车轮 正好压住 左侧虚线时(图4.1),立刻向左打满方向盘。

(图4.1)

 

(图4.2)

 

5.左打满慢速倒车后,观察右后视镜中,库线和车身线水平时(图5),停车。

(图5)

 

6.打左转向灯,挂一档,保持方向盘向左打满。当左灯亮满3秒以上,开始左侧方出库。

7.左侧大灯加强筋位置接触左侧道路线,回正方向盘。

8.向前开至雨刷器中间位置,向右打一圈。 车身回正后,方向盘回正(可借助雨刷器来判断)。

也就是侧方出库和过S弯道类似。

(图8)

 

到此侧方入库结束,准备驶入下一个考点,曲线行驶。

 

五、曲线行驶

扣分规则:

1.车轮压线扣100分。

2.车头扫线不扣分。

3.中途不能停车,曲线行驶没有规定时间。

 

相关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t411j76Q

 

流程:

1.车辆保持中间位置(考试期间不强求车辆正中驶入弯道)驶入曲线入口。 

中间位置是方向盘左右切角和前方左侧水平第一个虚线边缘相对水平对齐,即是车身在道路中间位置。

2. 身体坐垂直,微微往前倾,可看到左侧大灯(引擎盖左加强筋)位置。保持慢速直行,至 引擎盖左加强筋 接触到 右侧道路曲线,向左打一圈方向盘。

3. 保持 引擎盖左加强筋 贴住 右侧道路曲线 转弯 慢速行驶。没贴住就左右微调方向盘,咬住贴合点。 

微调贴合请保持在 增加 45度或者90度左右。 也就是说实际过曲线 大部分使用了 1圈45、90度。

 

4. 当 引擎盖左加强筋 下方没有右侧道路曲线是,保持方向盘不动。继续转弯,至 引擎盖左加强筋 接触到 左侧道路曲线,立刻回正方向盘。

5. 前进至 车身中间位置(中间那个雨刷器节点) 接触到了 左侧道路曲线,边走边向右打一圈, 至 引擎盖右加强筋 接触到左侧道路曲线。

6. 保持引擎盖右加强筋贴住左侧道路曲线,转弯 慢速行驶。没贴住就左右微调方向盘,咬住贴合点。

微调贴合请保持在 增加 45度或者90度左右。 也就是说实际过曲线 大部分使用了 1圈45、90度。

 

7. 发现车辆中间位置(雨刷器中间节点)接触到右侧道路曲线,立即回正方向盘,雨刷器中间节点 贴住 道路曲线 向前直行。

因为下一个项目就是直角转弯,需要尽量雨刷器中间位置贴合左侧道路线。

 

 

 

六、直角转弯

扣分规则

没有规定考试时间,所以可以慢慢过直角。

 

相关视频:

车内视角
车外视角
 

流程:

1.汽车中间雨刷器节点遮盖右侧道路线,保持 中间雨刷器节点 贴住 右侧道路线(图1),往前直行。

(图1)

 

2.快到左拐弯角时,开启左转向灯。

3.车前面引擎盖快遮住前方水平道路线时,观察左侧后视镜(这一步貌似可以省略)。

4.左侧开门把手尾端 接近 左侧拐角时,向左打死方向盘。

(图4) 

 

5.汽车中间雨刷器节点遮盖右侧道路线时(图5),回正方向盘,关闭左转向灯(方向盘回正,转向灯会自动关闭)。 保持继续中间雨刷器遮盖右侧道路线,这样就保持直行了。

(图5)

 

 

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

扣分规则

1.右侧边线距离控制在30厘米以内,超出30厘米,扣10分、边线超出50厘米,扣一百分。

2.车辆停止后,车头保险杠未定于桩杆线上,未超出50厘米,扣10分。

3.车辆停止后,车头未定于桩杆线上,但未超过第三条虚线,扣10分。

4.车辆停止后,车头未定于桩杆线上,前后超出50厘米,第一虚线未到,扣100分。

5.车辆挺稳后,未拉起手刹扣10分、熄火一次扣10分、熄火后未挂空挡打火,扣100分。

6.车辆停稳后,超出30秒内未起步,扣100分。

7.车辆起步后。车辆后溜大于30厘米,扣100分。

 

相关视频(和教练教的有稍微不一样):

 

流程:

1.汽车中间雨刷器节点遮盖右侧边缘线,往前直行上坡(图1)。注意左右微调,让雨刷器中间节点 贴合 右侧道路线,保持好符合要求的足够距离。

(图1)

 

2.已部分上坡的时机,微微松点离合,不然上坡动力不够,会导致后溜。

3.可观察到右后视镜,车身线和道路线水平。保持方向盘回正位置不动。

(图3)

 

4.当 左肩 遮盖 左侧 停车提示线(图4.1),踩离合到底 同时 轻点刹车,再彻底 踩死(老手不建议看红线哦,考试没有这个的, 要用左侧后视镜下沿判断)。

 

(图4.1)

 

左侧后视镜方向视角,每个人视角不同,建议你下车看一下,并拍照:

(图4.2)

 

5.拉手刹,停顿一两秒,松手刹。

6.松离合至车辆抖动比较强(说明动力足,防止溜车),缓抬刹车,控制车速直行,向上爬坡再下坡。

6.1.  身体不向前倾,可通过 右侧后视镜 观察, 车身 和 右侧道路线 距离足够,说明是直行的(图3)。 等会车下坡了便可继续看到雨刷器中间位置和 右侧道路线 接触(图6.1)。

(图6.1) 

 

6.2. 身体   向前倾,可看到 汽车中间雨刷器节点遮盖右侧边缘线,保持直行下坡(图6.2.1)。可观察到右后视镜,车身线和道路线水平(图6.2.2)。

(图6.2.1)

 

(图6.2.2)

 

不建议第一种。

 

7.汽车下坡时,保持刹车力度,同时轻踩离合,不要给车辆太多动力。利用车身自身惯性下坡,否则下坡速度会比较快。不好保持和右侧道路线间距。

 

 

 

八、科目二约考:

刷够2小时模拟机,加8小时练车。即会显示第二部分已共享公安。

 

显示共享公安了,即可进行科二约考了。

 

 

考场模拟练车:

价格是一小时300块,加预约定金50。

自愿原则,建议去,因为考场和练车场不大一样。约考福永考场的话,平面图在上文中有贴出。

 

 

模拟流程:

教练会带人前往福永科二考场。登记好了进入考场领车练习。一小时最多练四次全程吧。

然后考试车的离合会非常灵敏,可能是我模拟的这辆车是如此。

所以控制不好离合,非常容易扣分。有时候扣的莫名其妙,本质还是离合、点位的问题。

 

考试车不是教练车车型。座位不能调整高度。方向盘有点瘦。要快速适应。

 

倒车入库:

1.车辆需要你自己开到起始位置,教练会指导你。
2.车辆方向盘12点位置对准前方 水平虚线左起 第二、三虚线中间位置。停好。

 

 

 

侧方位入库:

 

 

直角转弯:
方向盘12点对准前方电线杆。

 

半坡:
方向盘12点方向对准前方【车】字(前方上坡起步点有段字, 有个【车】字)。

上坡行进中,方向盘12点方向 对准 右数 第二 三虚线 中间 位置。

下坡后就不用保持和右侧道路线的距离了,向左90度 中间位置下坡。

 

心得:

练车时的小部分要求,比如雨刷器控制间距,在考场可能就不存在了,会有些不适应。 多练练12点方向 走直线。

很大可能车不直 倒车入库 有些时机会发现不对了。没有应变的话,容易出问题。

 

正式考试:

考试路上一小时前不要大量喝水,虽然里面有卫生间。还有紧张了容易口渴。吃饭容易犯困的建议空腹。

提前考试时间半小时去排队,排队签字后进入等候区域,左侧前方有个自动签到机,先去签到领号。

然后去拿考生警示服穿上,再去储物柜等空柜子存放手机等其他物品。只准携带身份证和必要的垫子,静坐等候区域,进下一个考试排队等候区域。

大致到了你考试时间的前五六分钟左右进入第二个等候区域,大厅里有电子显示屏显示快要考试的号码车道车辆信息。

静坐等叫号,不需要记住叫号后面的信息,叫你号的时候辅警会把你的车辆车道写在领取号码纸上。

然后吹气检测酒精和检查是否携带电子设备后,正式进入考试区域。出门左转是1~6号考试区域。右转是7~9考试区域。

前面会有待考考生排队等车,你排着,等安全员提醒你上车考试。

 

1.上车后不急着打指纹,不要搭理语音播报提醒(车上就你一人)。做好你该有的考试准备,再打指纹不迟。 

2.踩离合到底 并 踩刹车, 挂一档,松手刹, 再按指纹,对准摄像头确认身份。

3.观察前面考生 是否 完成了 倒车入库 和 侧方入库,这时候你再开始考试。可以不要搭理语音提醒的催促。

因为你完成时间快了,上一个考生可能还没有完成。会阻碍你考试,到时候处理不好停车就会很郁闷,最好是准备阶段久一些,让前面的考生给你让出足够的间隔和时间。

4. 倒车入库、侧方入库完毕后,驶出侧方入库考试区域准备进入弯道考试时,一定要注意S弯道、直角转弯是否有车辆在考试,尽量放慢车速观察前方,或者干脆停车观察。

因为S弯道有小山坡,不注意你就会忽视前方是否有车辆,到时候两辆车同时过S弯道(这个被辅警叔叔叼了,开车不注意前方路况,可能考试无效),假如前车慢了、或不及格,你是要等安全员来处理前车的。

弯道停车等是有风险的,你可能会忘记自己打方向盘多少了(可以打死方向盘再回正来处理)。

5.直角转弯请尽量放慢车速对好点位,留出足够长的距离给打转向灯留时机。因为打了转向灯,又有向右调整方向盘的动作,转向灯会自动回位。 有这种特殊情况,你可以用手指卡住不让转向灯自动回位

6.坡道定点考试也不要急着上去,出直角转弯了,注意听语音播报你是几号坡道。 然后慢慢对线。

7.注意,特别注意,坡道停车起步完成后,不要得意忘形放松自己,或者有其他小动作(有小部分考生会有这种情况出现)。比如太紧张手出汗了,下坡中双手同时离开方向盘擦汗, 就算你及格也会被判定无效,请留一只手握着方向盘。

同时辅警叔叔会请你去办公室喝茶、要你回忆哪里出问题,你想不出来就给你看视频重播,然后你承认错误举动的严重性,最后写明经过并签字按手印。

运气好的可以给你一次补考机会,运气差的直接下次再考吧。假如事情不是很严重,不要急着签字,你可以申诉补考,比如你车轮压路边牙子了。

严重的就是那种出了事故,或者你犯了驾驶安全意识上的错误,或者你和安全员认识,车上准备期间交谈了几句话(可能判定你舞弊)。

8. 从起点到下坡完毕,没有安全员告诉你可以回空挡拉手刹下车,你就还是在考试的范畴内。 期间出现了考试要求之外的 任何驾驶问题,你都可能会被判定无效。

9.语音播报以人工播报的为准,车上有语音求助按钮,模拟期间问问教练在哪位置。

10.非私家车也就是灰色的考试车(模拟考试车)离合比较松(遇到三次,考试一次),私家车考试车离合、刹车比较紧(类似练习车),遇不遇的上看运气。 模拟用车编号开头带了大写字母,考试车纯数字编号。

 

我个人的经验:

你哪个判断自己车辆是走直线就用哪个参考系。 我是用雨刮器判断比较准,但我同时也会瞄一下12点方向是否对准点位(不追求完美对准),然后通过雨刷器微调整。上坡道同理。

不要追求满分,能80及格即可。入库左右距离不追求完美,不扣分就好。 坡道不追求完美,因为挂科在这里的考生很多。

考试会紧张是很正常的反应,也可能会腿抖,建议准备入场时 用力拧或拍打自己大腿。腿还抖,那就脚后跟用力顶着地面。可以非考试区域停车休息,深呼气,缓解紧张感,再拧一遍自己大腿。

停车时不要拉手刹回空挡,很容易忘记松手刹驶入考试区域(好像是直接扣100分)。 建议你踩死离合、踩刹车停车等待,舒缓完毕再考下一个项目。

 

总结: 科目二历时33天,期间因为停电导致延后了3天。 快一些的大致25~30天左右可以完成科目二。

 

 

 

科目三、四 (2020-12-25 ~ 2021-03-02)

深圳可以先考科三再考科二,华南城平湖考场考完科三就是考科四。

 

一、模拟练车2小时。

需要在模拟机上打卡2小时。

二、路练

1.路练一般是晚上进行,看个别驾校的安排了。我是在深圳恒生医院后面路练。

2.上车先绕车一周检查,然后上车,系安全带,上拉两下灯光操作用于回位,检查前照灯、是否空挡、手刹是否拉好。

调整座椅,试挂一下档位、离合刹车的松紧度等。

3.开始灯光模拟,靠边停车,靠边起步,上3档4档,过公交车站,超车,变更车道,过斑马线等。

 

注意:

科三最容易挂科在直线行驶,这个项目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

直线行驶最好的办法是: 眼睛目视前方一两百米以上,尽量平视远方。

视线正前方是道路中心偏左一些,看的越远越不用往左偏。

不要不时左右看后视镜,偶尔盯一下即可(过多看后视镜,会容易不知不觉间走偏)。

方法对了,自然不会出现压边线的问题。

然后直线行驶时,方向盘左右调整不能超过5度,车身和道路中心线夹角不能超过30度(其实就是你车身左右距离边线距离不能有大变动)。

你直线行驶时车身保持和道路边线平行,车身偏左偏右,哪边车身距离边线更多都没有关系,不要压线即可。

 

PS:

如何保持直行行驶:

科目三,如何要让车辆直线行驶

如何判断车辆在道路中间行驶

 

考试路线讲解:

华南城科目三1号线视频讲解(点我查看)

华南城科目三2号线视频讲解(点我查看)

华南城科目三3号线视频讲解(点我查看)

 

 

三、约考

约考条件:

距离科目一考试完毕30日。

满6小时打卡时间 + 2小时模拟机练习。

科目四打卡时间10小时。

驾校这边安排的是在华南城平湖地铁站附近的科目三考场考试,科二完毕,驾校会给你发考试路线图纸。

 

四、模拟考试

有必要进行模拟考试,因为看视频不能很好的在脑海中加深对路线的印象。

驾校会安排你去模拟考试,一条路线的费用大致是150。

然后把你在模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后续的路练中进行纠正补救。

 

五、正式考试

1.提前半小时进行排队。

2.刷身份证领取小票,如果里面的座位已坐满,就回到队伍继续排队。

3.刷身份证进入第一个候考厅等待叫号,叫号后把随身物品放入储物柜。保留身份证和小票。

4.进入第二个候考厅,穿黄色警示服。坐等叫号考试。听到叫号,用笔记录下你的考试车辆号码,检测酒精等进入考场考试。

5.在考场等候区域等待你的考试车辆过来,然后安全员会下车叫你的号码,或者你主动前往你的车辆。

6.把小票和身份证给安全员,等安全员上车系好安全带,提示你可以开始考试了。你再开始绕车一周检查,并按按钮。

7.后面就是上车后开始考试了。如果考试挂了,就还有一次补考的机会。

8.完成考试后,去科三成绩打印室,拿成绩单,然后按打印单上的时间前往科四考试。

9.科四50道题,考完成绩合格后,去宣誓中心看警示教育视频并宣誓,然后等下发驾驶证。

 

注意:

1.考前不要大量饮水。考试有一次补考机会。

2.考前请走一遍考试路线,以防道路维修有路障,导致和你背下来的路线操作有冲突,无法应急处理,间接导致操作不当,扣分挂科。

3.考试系统会有故障,我遇到过。所以你发现语音播报的判定和成绩打印中心打印的判定不一致时,请申请复议,有可能给你一次补考的机会。

4.上路时,车辆可以随时停车(除斑马线,道路路口中心位置、禁停区域)。只要你感觉不安全或需要休息整理思路、路线操作,你可以把车停下来。不要搭理安全员,就当他是空气。

5.超车或变道时,发现后面有社会车辆距离比较近时(最好是后方没什么车最佳,比如你等后方的红灯亮起来你再起步),请务必不要进行超车或变道操作,因为社会车辆车速比较快。你如果进行了变道,安全员可能会踩停你。

6.路侧掉头时,先把车开至缺口边缘过肩膀位置停车,再向左打死方向盘,车辆开至另一侧道路后,停车观察右侧方向是否有来车。

假如你直接一次性完成掉头,没有观察右侧来车,大概率安全员直接会把你车辆踩停导致挂科。

7.过斑马线时,如果前方有人,一定要停车礼让行人。 所以最好过路口的时候,加点油门快速过斑马线,避免出现这种类似情况。

同时路口内停车不能超过10秒貌似,如果长时间等待导致挂科了,只能自认倒霉了。

还有就是有些路口红绿灯时间比较短,一档过路口很慢,所以加点油过,这样不会导致你开到路口的时候,右侧的社会车辆就开到你身边来了,这样可能会不安全,然后导致安全员踩停你。

 

8.起步、挂挡松离合时,不要太快,这样容易导致熄火。离合半联动起步后,半联动状态要保持大约3秒或以上的停留,你感觉到车辆平稳行驶了,齿轮连接平顺后再慢松离合,这样不容易导致熄火。

松刹车后,单独踩离合的时间不能大于30秒,足够你好好的松离合了。

 

9.遇到突发情况,请一定要先离合再踩刹车,如果先刹车会导致车辆熄火扣10分。 底线是人的安全第一、考试第二。

10. 转向灯要超过3秒再转向,连续变道要间隔超过10秒。

11.一档变更车道,方向盘打90度。

12. 1、2档只有上限码速,没有下限码速。

 

13. 路口掉头时,肩膀过左侧圆筒或者绿化带,再方向盘打一圈,掉头后发现不够,再补方向盘。

路口左、右转弯先打90度方向盘,发现不够后再补方向盘。

 

14.直线行驶不按驾校发的路线行驶(就是比如路线是用左2道路,你用了左3道路),问题也不会很大。原则是你能保证完成系统给你发的指令。

比如:你没有等语音提示就自行向右变更了车道。那么等你再行驶一段距离后语音提示你向右变道,因为你的提前变道操作,导致没有道路让你完成变道操作。

这个时候你莫慌,赶紧向左进行一次变道,再向右进行一次变道,这样补救是允许的,我模拟的时候这样操作过一遍。

但个人建议你还是老实的按照图纸上的路线行驶,因为那是最优考试路线。

假如你的路线有障碍物,你可以临时变更一下道路,绕过障碍物后,再自行变更回来,这办法是可以的,你不敢确定的话可以问问你的教练或者模拟考试师傅。

 

个人经验:

15.座位调整最佳是 靠背向后倾斜一些,垂直角度大于90度,让自己有点倾躺的姿势。这样双手作用到方向盘上的力会更小些。

16.踩刹车时,先把离合踩到底,然后再踩一点刹车即可。车速越慢,越不需要踩到底。车速越快越需要提前踩离合,再慢踩刹车,这样刹车不会导致乘员前倾。

17.直线行驶时,方向盘不能紧握,不要太在意车身左右距离,眼睛要直视前方偏左。

没保持好直线行驶,大概率是习惯左右调整方向盘,眼睛时不时观察左右后视镜或看仪表盘、低头挂挡等。

 

总结:

科三能考过,运气成分至少占比25%。如果考试没过,不要气馁。

总结好经验多多练习,下次考试保持好心态,早日拿证。

 

考试一切顺利的话,大致两个月多便可拿证。

 

新手上路

租车练手

建议各位新手司机去租车上路,租车的时候买好保险,开够1000公里以上再考虑买车。

租车推荐 联动云租车,性价比比较好。

 

掉头

右侧无直行车辆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往右边打方向,再一打向左打方向。这样窄路比较好一把完成掉头。

 

规章制度、违章相关

1.深圳违章特点啥的,日常出行多问问身边人,还有滴滴、出租车司机,交流心得。

2.闯红灯判定标准,作为认定证据的记录图片应至少有以下3张:
①能反映机动车未达停止线,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灯红灯、停止线;
②能反映机动车已越过停止线,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号牌号码、交通信号灯红灯、停止线;
③能反映机动车与②图片中机动车向前位移,并能清晰辨别车辆类型、交通信号灯红灯、停止线。

缺失第二、三张 判定为不按规定停车(大概电子眼不会判,现场有交警除外)。

 

刹车不及时、或视线遮挡导致越过停止线,正确办法是,停车不动,等绿灯再通过路口。

后轮越线时不能移动、倒车,否则会触发停止线前的感应线圈,导致形成闯红灯需要的第三张照片,判定为闯红灯。

车辆如果停在路口,那就在路口等待,但这很不安全。

 

原理详解: 《解密闯红灯拍照原理(附不处罚攻略)》

 

3.深圳规定限速不超过60的地方,不用管限速是30、40、50。只要车辆速度不超过60行驶,则属于违法但不处罚,经过小区、小学等除外。具体规定如下:

第四十条 机动车在道路上超过限速行驶,速度在每小时六十公里以内的,不予处罚,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驾驶重、中型载货汽车、挂车,大、中型载客汽车,危险化学物品运输的;

(二)经过学校、幼儿园、住宅小区等门前道路及内部道路的。

发生交通事故的,应当承担超过限速行驶的相应责任。

超过时速60公里,会给予处罚:

本次条例的修订,主要针对限速值偏低的路段,实际道路标志牌限定时速为60公里以上的,主干道、快速路、高速路等不受新规影响,
虽然时速在60公里以下不予处罚,但是超过时速60公里的,还是会按照超速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解读链接: 《深圳新交规:时速60公里以下,超速不予处罚》,官方链接:《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

 

4.违章处理现在改为非现场违法录入要求5个工作日内,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违法行为通知。 也就是大致两周内会收到违法短信通知。如果没有收到,那基本就可以认为没有违法行为了。

规定条例如下:

第十九条 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违法行为记录资料后五日内,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对记录内容进行审核,
经审核无误后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作为处罚违法行为的证据。 第二十条 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信息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后当日,违法行为发生地和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向社会提供查询。
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违法行为信息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后五日内,按照机动车备案信息中的联系方式,
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手机短信或者邮寄等方式将违法时间、地点、事实通知违法行为人或者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并告知其在三十日内接受处理。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违法行为人或者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处理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办理机动车或者驾驶证业务时,
书面确认违法行为人或者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的联系方式和法律文书送达方式,
并告知其可以通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等方式备案或者变更联系方式、法律文书送达方式。

官方链接: 《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

 

5.日常多看看交通事故的视频,总结有哪些容易导致事故的原因,注意之规避之。

准守交规、安全文明行驶,路口不争一秒,安全到目的地是为第一。

 

posted @ 2020-11-09 10:50  phpdragon  阅读(27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