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自由职业者的第一个月(下)——为什么放弃5年嵌入式驱动开发转到WEB开发?

    如果单从兴趣来看,其实我对Linux内核,Android中间件的兴趣要高于WEB,何况还有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何必从头探索一个新的技术方向呢?
    这里面原因是很多的,最核心的大概是以下4个点:
    1、当我看到Linux引入DTS解决板级配置硬编码,看到Android的Makefile写得如此灵活,看到git在管理大型工程上的优势 ,看到Linux的音频驱动框架写得如此优雅,看到Cortex创新性的硬件架构,甚至于看到我自己花了几个月在音频通讯算法取得一点小成就,都会醉心不已。我总是羡慕那些引入良好设计的天才们,衷心希望能一天天向他们靠近。
    可是事与愿违,虽然我越来越熟悉如何做出符合公司要求的产品,对于产品的理解也越来越好,但是技术上非但没有进步,反而一直在退步。大量的维护工作和重复开发耗尽了我几乎全部精力,如果你在这个行业,那么应该更能体会到,操作系统这一层及以下的工作,由于会导致性能问题没法像应用层那样直观地引用比较先进的软件设计模式,代码没写好更容易导致重复开发和后期的大量维护。
    实际上我认为我们的软件开发模式仍然处在远古时代(难以想像我在5年前已经开始用git管理我的所有代码,而直到离职时却还需要在工作中用vss配合别人工作),有一天我想通了这个问题:这其实是由公司的业务决定的,尽管是IT公司,但是由于产品技术复杂度太低,解决这些业务问题对能力要求实在太低,以致于对技术提升并没有多少帮助,也很难产生良好的技术氛围。
    在我毕业的时候,我希望可以靠兴趣工作顺便赚钱,实际上我也这么做了,而在这两年我却越来越焦虑,我发现自己正一步步变成为了赚钱而工作。那么换一家公司吧?找一家让我可以安心研究内核和拿高薪的技术型公司,在福州这地方其概率并不比当一个自由职业者高多少,可控性更低,于是就先尽量做自由职业者了;
    2、当一个自由职业者,就需要能够独立提供完整的服务,如果其他人不配合或配合不给力我就干不成事那我当不成自由职业者,只有做应用是最满足这个条件的。
    与之相比,嵌入式开发的要害恰恰在于离市场太远,就算有技术,没有产线、硬件、结构、应用的一系列配合,很难做成一件事,我唯一想到能独立完成的就是找一家培训机构,是把自己的嵌入式开发技术教给别人作为起点,而正如上篇所提到的,正好有WEB项目进来,就走上了WEB路线。
    3、而选择WEB应用而不是手机应用,是我对WEB开发本来就有兴趣,用它做过几个小网站;第二方面我十分厌倦不同平台要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开发包的模式,重复学习成本太高。PC跨平台要Qt,Gtk,而Android要Java,而iOS要ObjectC,时间一定会被语言、库、框架的熟悉给耗尽;第三方面是这几年WEB开发,特别是WEB前端的发展一年比一年猛,这主要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2016年github stars数最多项目几乎清一色是WEB相关)。感兴趣的东西正在风口上,此时不进,更待何时?
    4、我认为嵌入式开发在HARD模式,而WEB开发则在Easy模式,至多Medium模式,从难到易,为什么不尝试下呢?
    于是,在后面几个月里,我走上了一条全新的技术路线——成了WEB开发的全栈工程师。

posted @ 2017-03-04 10:24  枫叶落一地  阅读(533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