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二叉树问题的证明

回家路上,跟yg大佬讨论了一个问题:对于一棵二叉树,其拥有两个儿子的节点个数为\(n\),要求的是叶子节点的个数。答案应该是\(n+1\),下面给出我的证明:

这是我一开始想到的方法:

首先对于一棵满二叉树(深度为k,且有\(2^{k+1}-1\)个节点的二叉树),正确性显然。打过线段树的都知道,对于一个节点x,我们可以用x<<1表示其左儿子,x<<1|1表示其右儿子。我们可以把一棵满二叉树用类似线段树的方法标号,如果标号最大的有两个儿子的节点编号为\(x\),则其右儿子编号为\(2x+1\),不难发现其右儿子是编号最大的节点,所以该树一共有\(2x+1\)个节点,而有\(x\)个有两个儿子的节点,所以叶子节点有\(x+1\)个。

那么我们考虑一棵有\(x\)个有两个儿子节点的节点,并设它的叶子节点有\(y\)个。那么如果我们从该树中删除一个叶子节点:

  • 如果该节点的父亲只有一个儿子,那么其有两个儿子节点的节点数不变,又由于少了一个叶子节点,但其父亲变成了一个叶子节点,所以叶子节点的总数也不变。
  • 如果该节点的父亲有两个儿子,那么少了一个有两个儿子节点的节点,当然,也少了一个叶子节点,于是原来的\(x\)变成了\(x-1\),原来的\(y\)变成了\(y-1\)

综上,如果有一颗二叉树其拥有两个儿子的节点个数为\(n\),其叶子节点的个数为\(n+1\),任意删除一个点,设现在其拥有两个儿子的节点个数为\(n\),那其叶子节点的个数仍为\(n+1\)

所以我们对满二叉树大力删点即可。

后来又想到了一种更简洁的方法(其实是一样的,只是过程逆了一下):

考虑一棵只有根节点的树,显然它是二叉树,拥有两个儿子的节点的个数为0,叶子节点的个数为1,成立。

考虑对一颗二叉树加点:

  • 如果作为一个叶子节点的儿子,那么其有两个儿子节点的节点数不变,叶子节点数也不变。
  • 如果作为有一个叶子节点的儿子,那么多了一个有两个儿子节点,也多了一个叶子结点。

于是从根节点开始大力添叶子即可。

感觉归纳法挺神奇的,不仅能证明线性的命题,还能证非线性的。

posted @ 2018-06-24 16:30  pfy_pfy  阅读(3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