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从一年前的1200多人优化到现在200多人,待在这样的技术团队是一种什么体验?

 声明:

感觉之前可能没表达清楚,导致评论区很多伙伴误会了,我依然在职,只是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的离开让我有很大的触动,所以才写下这篇文章,以下所有内容均为个人感受与意见,与公司无关

1.写点情怀

  平日里都是分享技术的,但是最近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却是送别,挺悲伤的一个词,我个人不太喜欢,但是现在整个大的环境都不太景气,众多企业纷纷倒闭,一批批工人,白领被迫失去了工作,其中也不乏我自己所在的职业:程序员。特别的从去年年底至今,依旧活着的公司大部分也是苟延残喘,大幅度的“优化”员工,而我自己身边的朋友,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自己的感触挺深的,所以想把这段时间的经历写成文字,当做是解压了。

 

2.亲身经历

  在现在这家公司干了接近三年了,刚进来时,整个IT部分是700多人,当时业务发展速度很快,很多业务线需要技术做数据支撑,那时公司处在上升期,所以不断的在扩张技术团队去满足各种业务需求,顶峰时期,技术团队达到了1200多人,各种项目也是琳琅满目(姑且这样形容吧,算是对好的一种向往),自己也有参与到不同的项目中,也学到了挺多东西,交到了很多朋友,乐此不疲。但是好景不长,伴随着互联网寒冬以及疫情的到来,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身边很多朋友陆陆续续都离开了,举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例子:

  去年五月份开始,我们领导找我组建一个新的项目团队,做3D应用相关的开发,当时结合了公司的业务和市场反馈,经过简短沟通后说干就干,然后就开始对相关技术做调研(因为在这之前完全没做过3D应用的开发),刚开始只招聘了一个技术,之前有做过相关工作,来了之后形成了一个三人小组,开始做硬件选型,做竞品分析(当然也在学习别人的优势),做关键技术的攻克,两个月后领导拿着我们费了九年二虎之力的一个demo去找老总,估计就是一顿前(连)景(哄)展(带)示(骗)了,项目被公司看好,觉得可以投入人力和更多的资源,将其形成真正的产品。然后就开始招聘技术,产品,3D建模师,UI设计师等等搭建技术团队,到9月份形成了一个9人组成的项目小组开始立项,走产品化流程,从一个demo到真正形成一个产品确实也需要走很多路,由于应用较为特殊,我们从硬件开始准备,期间用到的技术栈(包含但又不仅仅是):电机,树莓派,Python,Nodejs,.NetCore,Unity3D,Aws众多云服务(MySQL,Redis,SQS,负载均衡器,CDN,S3,EC2等等),过程可以用过五关斩六将来形容,解决了很多技术上的难点,也做了一些以前没有做过的尝试,直到12月份项目上线可第一个版本,大家都觉得松了一口气,毕竟过程虽然很波折,但是大家都很充实,一起撸代码,一起加班,一起解决困难,一起喝下午茶,一起打闹,有时会为一个问题争执不休而闹情绪,有时也会因为一点点小的突破而哈哈大笑,确实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回忆。上线后也收到了很多反馈,后续也在对线上版本进行不断的迭代优化,从上线到过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频繁的在发版本,虽然大家都觉得被各方大佬孽的很惨,但是依然干劲十足。年后由于疫情,大家都开始在家远程办公,但是面对一次次的延迟上班的通知,大家可能心里多少都有些想法,但是该来的总会来,远程办公的第二周,领导就通知说,现在疫情给公司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了维护公司的正常运转只保留核心技术团队,而我们刚上线两个多月的项目也被迫就此夭折。而我也亲自参与到了项目的下线整个过程,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就像是十月怀胎后刚出生的婴儿,还希望它能健康长大的,但是深深的明白,在职场没有人会去谈这些感情感性的东西,都是以结果,收益为导向。

  项目被砍了,人员自然也是公司关注的焦点,各种名义开始大幅度的优化人员,而我所在的项目组,除了我和我领导两个人转到了另外一个团队,其他所有的小伙伴都开始了离开的行程,收到了很多工作交接,送他们一个个的离开,这种场景虽然嘴上会说没关系,走到哪里都是朋友,但是内心里多少还是有点不舒服,毕竟一起留下了诸多回忆,难免会有所伤感。而这个例子只是N多个项目小组的一个缩影,由于在公司做过很多项目,认识的人也不少,最近收到他们的消息,陆陆续续的都离开了,再放眼望去,三年在技术团队认识的一些人现在依然在的,寥寥无几了,也是最触动自己的地方。

 

3.大环境不好,怎么破局?

  3.1 不管程序员是不是吃青春饭,相对其他行业来说,程序员的薪资还是有优势的,就我们公司,开发年薪50W的不在少数,由开发上升为管理岗的年薪过100W的也是存在的,哪怕是青春饭,那么是否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提升自己,让自己更有价值,也能为以后打下好的基础。

  3.2 互联网更新迭代的速度是很快的,几年就会兴起一股潮流趋势,一会人工智能,一会区块链,一会中台等等,很多开发者会去追随这些比较流行的物种,当然了解前沿知识是好事,但是不在少数的开发者会盲目的去跟风,一会做前端,一会做后端,一会小程序,一会人工智能,各种技术栈说起来都会,都用过,但是不精,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并不是说了解这些东西不好,只是我们要有个度,不能盲目,一味追随可能让自己浮躁,忽略了知识体系的积累,从而使自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3.3 之前面试我自己有个习惯,在结束时一般面试官会问自己有没有什么是想了解的,这个时候我通常会问:咱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其实这句话用在我们自己身上也很合适,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又是什么呢。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学习,快速成长,只有当我们自己保持一个较快的成长速度,那就可以跟别人拉开差距,并持续将差距最大化,这样我们才能在竞争中保证自身的优势,最差也能立于不败之地。

  3.4 如果你现在的工作很安逸,通常都不是什么好事,这意味着一切按部就班,然后慢慢在消耗我们的上进心和斗志,扼杀我们的创造力,这也是经常大家都懂的温水煮了青蛙的道理;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慢慢失去了竞争力,也会因为太安逸,让我们变得胆怯,以至于在遇到更好的机会时,我们会犹豫不决... 职场上得懂得居安思危。

 

4.共勉

  希望所有的程序员们也包括自己,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有抱负的好青年,带着写程序的初心,从“hello world”写到"change the world",一起加油吧!

posted @ 2020-06-03 09:47  沛山  阅读(4733)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