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he淡谈

  近日读Petshop4,讲到其中的缓存方面的内容,其中进程调试里面的一个画面,

 

右边的内容是一个UserControl, Control中写有代码:

<%@ OutputCache Duration="100000" VaryByParam="page;categoryId" %>

 

页面使用了Cache,只有当页面参数Page或者CategoryId改变时,才会中断页面缓存重新载入。即所谓的VaryByParam。

而Duration="100000"表明在100000秒内,页面被缓存。

Duration - 被缓存输出的内容有效期是多少秒。在时间超过指定的有效期后,过期的缓存内容会删除,并会在下次用户请求中重新调用页面生成缓存内容。再次的缓存内容过 100000秒后此过程又会重复。 VaryByParam - 这个属性是必须的,并且指明查询字串参数不同使缓存产生变化。

 

<%@ OutputCache Duration="100000" VaryByParam="None" %>

VaryByParam参数为None,这意味着不论传递的查询字串参数如何,所返回的页面内容是相同的。

 

如果对同一页面的两次请求含不同的查询字串参数,如:

.../PageCachingByParam.aspx?id=12

.../PageCachingByParam.aspx?id=15 ,这应该生成不同的页面内容,指令应该是

<%@ OutputCache Duration="100000" VaryByParam="id" %>

 

如果我们指定 VaryByParam 属性为“*”,缓存内容会因传递的不同查询字串参数而不同。

网摘具体说明如下:

@ OutputCache指令代码

<%@ OutputCache CacheProfile =" " NoStore= "True | False" Duration ="#ofseconds" Shared ="True | False" Location ="Any | Client | Downstream | Server | None | ServerandClient " SqlDependency ="database/table name pair | CommandNotification " VaryByControl ="controlname" VaryByCustom ="browser | customstring" VaryByHeader ="headers" VaryByParam ="parametername" %> 


如上所示,在@ OutputCache指令中,共包括10个属性,它们是CacheProfile、NoStore、Duration、Shared、 Location、SqlDependency、VaryByControl、VaryByCustom、VaryByHeader和 VaryByParam。这些属性将对缓存时间、缓存项的位置、SQL数据缓存依赖等各方面进行设置。下面简要介绍以上属性的基本概念。

CacheProfile
用于定义与该页关联的缓存设置的名称。是可选属性,默认值为空字符("")。需要注意的是,包含在用户控件中的@ OutputCache指令不支持此属性。在页面中指定此属性时,属性值必须与Web.config文件<outputCacheSettings>配置节下的outputCacheProfiles元素中的一个可用项的名称匹配。如果此名称与配置文件项不匹配,将引发异常。

NoStore
该属性定义一个布尔值,用于决定是否阻止敏感信息的二级存储。需要注意的是,包含在用户控件中的@ OutputCache指令不支持此属性。将此属性设置为true等效于在请求期间执行代码“Response.Cache.SetNoStore();”。

Duration
用于设置页面或者用户控件缓存的时间。单位是秒。通过设置该属性,能够为来自对象的HTTP响应建立了一个过期策略,并将自动缓存页或用户控件输出。需要注意的是,Duration属性是必需的,否则将会引起分析器错误。

Shared
该属性定义一个布尔值,用于确定用户控件输出是否可以由多个页共享。默认值为false。注意,包含在ASP.NET页中的@ OutputCache指令不支持此属性。

Location
用于指定输出缓存项的位置。其属性值是OutputCacheLocation枚举值,它们是Any、Client、Downstream、None、 Server和ServerAndClient。默认值是Any,表示输出缓存可用于所有请求,包括客户端浏览器、代理服务器或处理请求的服务器上。需要注意的是,包含在用户控件中的@ OutputCache指令不支持此属性。

SqlDependency

该属性标识一组数据库/表名称对的字符串值,页或控件的输出缓存依赖于这些名称对。需要注意:SqlCacheDependency类监视输出缓存所依赖的数据库中的表,因此,当更新表中的项时,使用基于表的轮询将从缓存中移除这些项。当通知(在SQL Server 2005中)与CommandNotification值一起使用时,最终将使用SqlDependency类向SQL Server 2005服务器注册查询通知。另外,SqlDependency属性的CommandNotification值仅在ASP.NET页中有效。控件只能将基于表的轮询用于@ OutputCache指令。

VaryByControl
该属性使用一个分号分隔的字符串列表来更改用户控件的输出缓存。这些字符串代表在用户控件中声明的ASP.NET服务器控件的ID属性值。除非已经包含了VaryByParam属性,否则在@ OutputCache指令中,该属性是必需的。

VaryByCustom
用于自定义输出缓存要求的任意文本。如果赋予该属性值是browser,缓存将随浏览器名称和主要版本信息的不同而异。如果输入了自定义字符串,则必须在应用程序的Global.asax文件中重写HttpApplication.GetVaryByCustomString方法。

VaryByHeader
该属性中包含由分号分隔的HTTP标头列表,用于使输出缓存发生变化。当将该属性设为多标头时,对于每个指定的标头,输出缓存都包含一个请求文档的不同版本。VaryByHeader属性在所有HTTP 1.1缓存中启用缓存项,而不仅限于ASP.NET缓存。用户控件中的@ OutputCache指令不支持此属性。

VaryByParam
该属性定义了一个分号分隔的字符串列表,用于使输出缓存发生变化。默认情况下,这些字符串与用GET方法属性发送的查询字符串值对应,或与用POST方法发送的参数对应。当将该属性设置为多参数时,对于每个指定的参数,输出缓存都包含一个请求文档的不同版本。可能的值包括“none”、“*”和任何有效的查询字符串或POST参数名称。值得注意的是,在输出缓存ASP.NET页时,该属性是必需的。它对于用户控件也是必需的,除非已经在用户控件的@ OutputCache指令中包含了VaryByControl属性。如果没有包含,则会发生分析器错误。如果不需要使缓存内容随任何指定参数发生变化,则可将该值设为“none”。如果要使输出缓存根据所有参数值发生变化,则将属性设置为“*”。

 

 

 

posted @ 2009-04-01 18:38  Will.Hu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