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 网络对抗技术 exp5 信息搜集与漏洞扫描

20181202 网络对抗技术 exp5 信息搜集与漏洞扫描

目录

原理与实践说明

实践内容

  • 任务一:各种搜索技巧的应用

  • 任务二:DNS IP注册信息的查询

  • 任务三:基本的扫描技术:主机发现、端口扫描、OS及服务版本探测、具体服务的查点(以自己主机为目标)

  • 任务四:漏洞扫描:会扫,会看报告,会查漏洞说明,会修补漏洞(以自己主机为目标)

问题回答

  1. 哪些组织负责DNS,IP的管理。
  • 全球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ICANN统一管理,负责全球的域名根服务器、DNS和IP地址管理。
  • 全球一共有5个地区性注册机构:ARIN主要负责北美地区业务,RIPE主要负责欧洲地区业务,APNIC主要负责亚太地区业务,LACNIC主要负责拉丁美洲美洲业务,AfriNIC负责非洲地区业务。
  • 全球根域名服务器:绝大多数在欧洲和北美(全球13台,用A~M编号),中国仅拥有镜像服务器(备份)
  1. 什么是3R信息。
  • 注册人(Registrant)
  • 注册商(Registrar)
  • 官方注册局(Registry)
  1. 评价下扫描结果的准确性

​ 任何扫描器都有误判或者漏判的可能,但是相对来说,扫描检测的比较精准,能够发现网络等等问题,原因、不良后果以及解决方法,具体详见实验过程。

实验过程记录

任务一:各种搜索技巧的应用

1.搜索网址目录结构

​ 暴力破解一般就是穷举法,它的原理就是使用攻击者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字典,一个一个去枚举,尝试是否能够登录。从理论上来说,只要字典足够庞大,枚举总是能够成功

可以通过metasploit的brute_dirs,dir_listing,dir_scanner等辅助模块来实现,主要是暴力猜解,这里以dir_scanner为例。
操作流程:

  • 在kali虚拟机上输入msfconsole
  • 输入use auxiliary/scanner/http/dir_scanner指定使用dir_scanner模块
  • set THREADS 20 设置攻击线程数为20
  • set RHOSTS www.baidu.com指定对百度进行搜索
  • exploit

2.使用traceroute命令进行路由侦查

  • traceroute命令利用ICMP协议定位用户计算机和目标计算机之间的所有路由器。
  • TTL值可以反映数据包经过的路由器或网关的数量,通过操纵独立ICMP呼叫报文的TTL值和观察该报文被抛弃的返回信息,traceroute命令能够遍历到数据包传输路径上的所有路由器。

本实验以侦查百度为例,输入命令tracert www.baidu.com

  • 第一列表示生存时间,每途经一个路由器结点自增1
  • 第二、三、四列表示三次发送的ICMP包返回时间,共计3个,单位为毫秒ms,其中带有星号(*)的信息表示该次ICMP包返回时间超时。
  • 第五列表示途经路由器的IP地址,如果有主机名,还会包含主机名

任务二:DNS IP注册信息的查询

1. whois查询

  • 使用whois用来进行域名注册信息查询。

  • 在终端输入whois gitee.com可查询到3R注册信息,包括注册人的姓名、组织和城市等信息。

注意:进行whois查询时去掉www等前缀,因为注册域名时通常会注册一个上层域名,子域名由自身的域名服务器管理,在whois数据库中可能查询不到。

2. nslookup,dig域名查询

  • nslookup

    • 在最新版的kali中需要先手动安装nslookup工具,终端中输入sudo apt-get install dnsutils
    • nslookup可以得到DNS解析服务器保存的Cache的结果,但并不是一定准确的。
    • 在终端输入nslookup gitee.com
  • dig

    • dig可以从官方DNS服务器上查询精确的结果。
    • 在终端输入dig gitee.com
  • 除此之外,dig命令还有很多查询选项,每个查询选项被带前缀(+)的关键字标识。例如:

    • +[no]search:使用 [不使用] 搜索列表或 resolv.conf 中的域伪指令(如果有的话)定义的搜索列表。缺省情况不使用搜索列表。
    • +[no]trace:切换为待查询名称从根名称服务器开始的代理路径跟踪。缺省情况不使用跟踪。一旦启用跟踪,dig 使用迭代查询解析待查询名称。它将按照从根服务器的参照,显示来自每台使用解析查询的服务器的应答。
    • +[no]identify:当启用 +short 选项时,显示 [或不显示] 提供应答的 IP 地址和端口号。
    • +[no]stats:该查询选项设定显示统计信息:查询进行时,应答的大小等等。缺省显示查询统计信息。

3.IP2Location地理位置查询

  • www.maxmind.com网站可以根据IP查询地理位置。
  • 利用ping www.baidu.com的查看网站的IP地址 -> 打开网站网页www.maxmind.com->在网站下方输入IP->点击前往查看结果

4.IP2反域名查询

  • shodan搜索引擎可以进行反域名查询,可以搜索到该IP的地理位置、服务占用端口号,以及提供的服务类型
  • 打开网站,输入IP地址,可以看到地理位置,端口号和提供的服务具体信息

任务三:基本的扫描技术:主机发现、端口扫描、OS及服务版本探测、具体服务的查点(以自己主机为目标)

1.主机发现

PING

  • ping命令用发送ICMP报文的方法检测活跃主机

  • 输入命令ping www.baidu.com

  • metasploit中的arp_sweep模块和udp_sweep模块

    • arp_sweepudp_sweep都是metasploit中位于modules/auxiliary/scanner/discovery中的模块

    • arp_sweep使用ARP请求枚举本地局域网络中的所有活跃主机;

> msfconsole
> use auxiliary/scanner/discovery/arp_sweep //进入arp_sweep 模块
> show options //查询模块参数
> set RHOSTS 192.168.128.0/24 //用set进行hosts主机段设置
> set THREADS 50 //加快扫描速度
> run //执行run进行扫描

  • udp_sweep模块除了可以探测到存活主机之外,还可以获得主机名称信息
> msfconsole
> use auxiliary/scanner/discovery/udp_sweep //进入udp_sweep 模块
> show options //查询模块参数
> set RHOSTS 192.168.128.0/24 //用set进行hosts主机段设置
> set THREADS 50 //加快扫描速度
> run //执行run进行扫描

  • nmap -sn
    • nmap的相关参数如下

-sS:TCP SYN扫描,可以穿透防火墙;
-sA:TCP ACK扫描。有时候由于防火墙会导致返回过滤/未过滤端口;
-sP:发送ICMP echo探测;
-sT:TCP connect扫描,最准确,但是很容易被IDS检测到,不推荐;
-sF/-sX/-sN:扫描特殊的标志位以避开设备或软件的监测;
-O:启用TCP/IP协议栈的指纹特征信息扫描以获取远程主机的操作系统信息;
-sV:获取开放服务的版本信息;

  • nmap -sn参数可以用来探测某网段的活跃主机
  • 输入命令nmap -sn 192.168.128.0/24

2.端口扫描

nmap -PU

  • nmap -PU参数是对UDP端口进行探测,与udp_sweep模块功能相同。
  • 输入命令nmap -PU 192.168.128.0/24

3.版本探测

  • nmap -O

    • nmap -O选项让Nmap对目标的操作系统进行识别,获取目标机的操作系统和服务版本等信息
    • 输入命令nmap -O 192.168.128.129
  • nmap -sV

    • nmap -sV查看目标主机的详细服务信息
    • 输入命令nmap -sV -Pn 192.168.128.129,其中-Pn是在扫描之前,不发送ICMP echo请求测试目标

4.具体服务的查点

metasploit中有许多相关工具,大部分都在Scanner辅助模块,常以[service_name]_version(用以遍历主机,确定服务版本)和[service_name]_login(进行口令探测攻击)命名。

  • Telnet服务扫描
> telnet命令用于登录远程主机,对远程主机进行管理。
> msfconsole
> use auxiliary/scanner/telnet/telnet_version //进入telnet模块
> set RHOSTS 192.168.128.0/24 
> set THREADS 50 //提高查询速度
> run

  • SSH服务
    • SSH(“安全外壳”)协议是用于从一个系统安全远程登录到另一个的方法。用户通过客户端 - 服务器架构格式的不安全网络使用安全通道,用于将SSH客户端与SSH服务器连接起来。
> msfconsole
> use auxiliary/scanner/ssh/ssh_version //进入ssh模块
> set RHOSTS 192.168.128.0/24 //扫描网段
> set THREADS 50 //提高查询速度
> run

  • Oracle数据库服务查点
> msfconsole
> use auxiliary/scanner/oracle/tnslsnr_version
> show options
> set RHOSTS 192.168.128.0/24
> set THREADS 200
> run

任务四:漏洞扫描:会扫,会看报告,会查漏洞说明,会修补漏洞(以自己主机为目标)

1.安装GVM(openvas)

> sudo apt-get install gvm
> sudo gvm-setup
> sudo gvm-check-setup
> runuser -u __gvm -- gvmd --user=admin --new-password=1234560
> sudo gvm -start

2.使用

  1. 登陆:输入生成的账户、密码

  2. 新建Target,开始扫描

    • 在菜单栏选择"Scans"->"Tasks"
    • 进入后点击紫色烟花"Task Wizard"新建一个任务向导,在栏里输入待扫描主机的IP地址"10.1.1.149",并单击"Start Scans"确认,开始扫描
  3. 查看并分析扫描结果

  • 打开该扫描结果的详细信息,并点击其中的“Full and fast”:

  • 点击进入FTP查看详细结果:

  • 其中标注了漏洞的危险占比:

  • 再点开一条详细看一下:

实验感想

  • 本次实验实践的部分不是很难,有的方法以前其他的课也接触过,但是安装也太费劲了,解决一个问题,又发现一个,这是俄罗斯套娃嘛,实践两小时,安装好几天>_>
  • 通过本次实验,发现自己的信息大量的暴露在网络上,很容易被其他人窃取到,-所以我们平时应该提高防范意识,注意自己的信息安全,及时修复电脑漏洞。
posted @ 2021-04-24 18:47  1202李祎铭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