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后台管理界面

  打开后台界面:http://localhost:15672/#/   右上角可以设置页面"刷新时间"。以及选择监听的"虚拟主机"。

界面有"概要"、"连接"、"通道"、"分发器"、"队列"、"用户"等几个管理页签。

Overview

  概要就是RabbitMQ的基本信息

Totals里面有Unacked未确认的消息数

Nodes :其实就是支撑RabbitMQ运行的一些机器(可以理解为集群的节点),RabbitMQ我只装在了本地,因而只能看到一个节点。

Listening ports:3个端口(5672,25672,15672);

  5672对应的是amqp,25672对应的是clustering,15672对应的是http(也就是我们登录RabbitMQ后台管理时用的端口)。

  25672对应的是集群,15672对应的是后台管理。因为RabbitMQ遵循Ampq协议,所以5672对应的就是RabbitMQ的通信了。

Connections

  "连接"就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连接情况;

不管生产者还是消费者,其实都是应用程序(主体是计算机,有ip地址即可,物理上可以位于任何地方),都需要和rabbitmq服务器建立连接。

建立连接时,可以指定VirtualHost :

var factory = new ConnectionFactory()
            {
                HostName = "localhost",
                UserName = "hy123",
                Password = "hy",
                VirtualHost = "Yong"
            };
 using (var connection = factory.CreateConnection())

为什么要用虚拟主机?

  RabbitMQ server 可以说就是一个消息队列服务器实体(Broker),Broker当中可以有多个用户(增加用户的命令),而用户只能在虚拟主机的粒度进行权限控制,所以RabbitMQ中需要多个虚拟主机。每一个RabbitMQ服务器都有一个默认的虚拟主机“/”。】

Channels

  "通道"是建立在"连接"基础上的,实际开发中"连接"应为全局变量,"通道"为线程级

一个连接(ip) 可以有多个通道,eg,采用多线程。

图中,机器xx.yy.57.132即开了三个通道

 一个连接(Connections)可以创建多个通道【采用多线程】;一个应用或者一个线程 都是一个通道(Channel);在通道中 创建队列Queue

生产者的通道一般会立马关闭;消费者是一直侦听的,通道几乎是会一直存在。

 

Exchange

参考:http://www.ltens.com/article-6.html

           RabbitMQ交换器Exchange介绍与实践

 

Queues

是指 队列中此时含有未被消费的数据条数。

下方可以查看队列有没有消费者(consumer)

Admin

  "用户管理"就是用户增删改查以及虚拟主机、规则等的配置。

 参考:后台管理之系统管理员

 

posted @ 2019-05-10 19:50  peterYong  阅读(638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