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讲的是os代码包中的 API。这个代码包可以让我们拥有操控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能力。

前导内容:os 包中的 API

这个代码包提供的都是平台不相关的 API。那么说,什么叫平台不相关的 API 呢?

它的意思是:这些 API 基于(或者说抽象自)操作系统,为我们使用操作系统的功能提供高层次的支持,但是,它们并不依赖于具体的操作系统。

不论是 Linux、macOS、Windows,还是 FreeBSD、OpenBSD、Plan9,os代码包都可以为之提供统一的使用接口。这使得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来操纵不同的操作系统,并得到相似的结果。

os包中的 API 主要可以帮助我们使用操作系统中的文件系统、权限系统、环境变量、系统进程以及系统信号。

其中,操纵文件系统的 API 最为丰富。我们不但可以利用这些 API 创建和删除文件以及目录,还可以获取到它们的各种信息、修改它们的内容、改变它们的访问权限,等等。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及一个非常常用的数据类型:os.File。

从字面上来看,os.File类型代表了操作系统中的文件。但实际上,它可以代表的远不止于此。或许你已经知道,对于类 Unix 的操作系统(包括 Linux、macOS、FreeBSD 等),其中的一切都可以被看做是文件。

除了文本文件、二进制文件、压缩文件、目录这些常见的形式之外,还有符号链接、各种物理设备(包括内置或外接的面向块或者字符的设备)、命名管道,以及套接字(也就是 socket),等等。

因此,可以说,我们能够利用os.File类型操纵的东西太多了。不过,为了聚焦于os.File本身,同时也为了让本文讲述的内容更加通用,我们在这里主要把os.File类型应用于常规的文件。

下面这个问题,就是以os.File类型代表的最基本内容入手。我们今天的问题是:os.File类型都实现了哪些io包中的接口?

这道题的典型回答是这样的。

os.File类型拥有的都是指针方法,所以除了空接口之外,它本身没有实现任何接口。而它的指针类型则实现了很多io代码包中的接口。

首先,对于io包中最核心的 3 个简单接口io.Reader、io.Writer和io.Closer,*os.File类型都实现了它们。

其次,该类型还实现了另外的 3 个简单接口,即:io.ReaderAt、io.Seeker和io.WriterAt。

正是因为*os.File类型实现了这些简单接口,所以它也顺便实现了io包的 9 个扩展接口中的 7 个。

然而,由于它并没有实现简单接口io.ByteReader和io.RuneReader,所以它没有实现分别作为这两者的扩展接口的io.ByteScanner和io.RuneScanner。

总之,os.File类型及其指针类型的值,不但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读取和写入某个文件中的内容,还可以寻找并设定下一次读取或写入时的起始索引位置,另外还可以随时对文件进行关闭。

但是,它们并不能专门地读取文件中的下一个字节,或者下一个 Unicode 字符,也不能进行任何的读回退操作。

不过,单独读取下一个字节或字符的功能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实现,比如,调用它的Read方法并传入适当的参数值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问题解析

 这个问题其实在间接地问“os.File类型能够以何种方式操作文件?”我在前面的典型回答中也给出了简要的答案。

 在我进一步地说明一些细节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怎样才能获得一个os.File类型的指针值(以下简称File值)。

 在os包中,有这样几个函数,即:Create、NewFile、Open和OpenFile。

 os.Create函数用于根据给定的路径创建一个新的文件。 它会返回一个File值和一个错误值。我们可以在该函数返回的File值之上,对相应的文件进行读操作和写操作。

不但如此,我们使用这个函数创建的文件,对于操作系统中的所有用户来说,都是可以读和写的。

 换句话说,一旦这样的文件被创建出来,任何能够登录其所属的操作系统的用户,都可以在任意时刻读取该文件中的内容,或者向该文件写入内容。

 注意,如果在我们给予os.Create函数的路径之上,已经存在了一个文件,那么该函数会先清空现有文件中的全部内容,然后再把它作为第一个结果值返回。

 另外,os.Create函数是有可能返回非nil的错误值的。

 比如,如果我们给定的路径上的某一级父目录并不存在,那么该函数就会返回一个*os.PathError类型的错误值,以表示“不存在的文件或目录”。

 再来看os.NewFile函数。 该函数在被调用的时候,需要接受一个代表文件描述符的、uintptr类型的值,以及一个用于表示文件名的字符串值。

 如果我们给定的文件描述符并不是有效的,那么这个函数将会返回nil,否则,它将会返回一个代表了相应文件的File值。

 注意,不要被这个函数的名称误导了,它的功能并不是创建一个新的文件,而是依据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的描述符,来新建一个包装了该文件的File值。

例如,我们可以像这样拿到一个包装了标准错误输出的File值:

file3 := os.NewFile(uintptr(syscall.Stderr), "/dev/stderr")

然后,通过这个File值向标准错误输出上写入一些内容:

if file3 != nil {
 defer file3.Close()
 file3.WriteString(
  "The Go language program writes the contents into stderr.\n")
}

os.Open函数会打开一个文件并返回包装了该文件的File值。 然而,该函数只能以只读模式打开文件。换句话说,我们只能从该函数返回的File值中读取内容,而不能向它写入任何内容。

如果我们调用了这个File值的任何一个写入方法,那么都将会得到一个表示了“坏的文件描述符”的错误值。实际上,我们刚刚说的只读模式,正是应用在File值所持有的文件描述符之上的。

所谓的文件描述符,是由通常很小的非负整数代表的。它一般会由 I/O 相关的系统调用返回,并作为某个文件的一个标识存在。

从操作系统的层面看,针对任何文件的 I/O 操作都需要用到这个文件描述符。只不过,Go 语言中的一些数据类型,为我们隐匿掉了这个描述符,如此一来我们就无需时刻关注和辨别它了(就像os.File类型这样)。

实际上,我们在调用前文所述的os.Create函数、os.Open函数以及将会提到的os.OpenFile函数的时候,它们都会执行同一个系统调用,并且在成功之后得到这样一个文件描述符。这个文件描述符将会被储存在它们返回的File值中。

os.File类型有一个指针方法,名叫Fd。它在被调用之后将会返回一个uintptr类型的值。这个值就代表了当前的File值所持有的那个文件描述符。

不过,在os包中,除了NewFile函数需要用到它,它也没有什么别的用武之地了。所以,如果你操作的只是常规的文件或者目录,那么就无需特别地在意它了。

最后,再说一下os.OpenFile函数。 这个函数其实是os.Create函数和os.Open函数的底层支持,它最为灵活。

这个函数有 3 个参数,分别名为name、flag和perm。其中的name指代的就是文件的路径。而flag参数指的则是需要施加在文件描述符之上的模式,我在前面提到的只读模式就是这里的一个可选项。

在 Go 语言中,这个只读模式由常量os.O_RDONLY代表,它是int类型的。当然了,这里除了只读模式之外,还有几个别的模式可选,我们稍后再细说。

os.OpenFile函数的参数perm代表的也是模式,它的类型是os.FileMode,此类型是一个基于uint32类型的再定义类型。

为了加以区别,我们把参数flag指代的模式叫做操作模式,而把参数perm指代的模式叫做权限模式。可以这么说,操作模式限定了操作文件的方式,而权限模式则可以控制文件的访问权限。关于权限模式的更多细节我们将在后面讨论。

 

 到这里,你需要记住的是,通过os.File类型的值,我们不但可以对文件进行读取、写入、关闭等操作,还可以设定下一次读取或写入时的起始索引位置。

此外,os包中还有用于创建全新文件的Create函数,用于包装现存文件的NewFile函数,以及可被用来打开已存在的文件的Open函数和OpenFile函数。

 

总结

我们今天讲的是os代码包以及其中的程序实体。我们首先讨论了os包存在的意义,和它的主要用途。代码包中所包含的 API,都是对操作系统的某方面功能的高层次抽象,这使得我们可以通过它以统一的方式,操纵不同的操作系统,并得到相似的结果。

在这个代码包中,操纵文件系统的 API 最为丰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数据类型os.File。os.File类型不但可以代表操作系统中的文件,还可以代表很多其他的东西。尤其是在类 Unix 的操作系统中,它几乎可以代表一切可以操纵的软件和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