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团购之道——双赢才是核心

2010-08-29 23:08  FantasySoft  阅读(222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有关团购的话题,在今年以来就一直都没有消停过。从Groupon获得巨额风投王兴创办美团网,从百“团”大战再到团购网站抄袭成风,团购网站以闪电般的速度占据了所有互联网人士聊天的话题。Michael在上个周末和两位IT资深人士一起聊天,就团购的话题足足谈了四个小时,小有心得,遂与大家分享之。

团购模式之所以得到众多互联网创业者的青睐,最重要的就是良好的现金流。搞互联网创业的,有多少不是需要相当长的一段烧钱期呢?烧小钱不要紧,一烧都是百万、千万级别的,到了最后得到的就是一个半死不活的网站,这般景象在国内甚至国外都不少见。裤兜朝天的苦日子过久了,就盼着那种今天早上投入,晚上就能有收益的商业模式。如今,团购横空出世,不管是纯种的还是变种的,从整个团购流程来看,抓着现金时间最长的人就是团购网站。一开始,用户要通过网上支付将钱交给团购网站;对于商家而言,要等到团购结束了,网站才会将发生的款项结算给商家。当然,网站已经从这桩团购发生的总金额当中扣除了一定比例的佣金,据说高达30%到50%!

单纯这么看团购的商业模式,网站确实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了。不过,它赚的钱主要来自商家支付的佣金,而团购网站的竞争又日趋白热化,大家都争相以低折扣来揽客,商家在团购过程中几乎没有盈利甚至是亏本。这样的生意,商家又怎么可能愿意长久做下去呢?也许您会认为,商家做团购活动收到了广告的效果,所以不赚钱甚至赔本都是值得的,省下高额的广告费就返利给了用户。但是,这种以低折扣为噱头的所谓的广告真的有效果么?根据Michael对传统行业的了解,定价就是定天下,低折扣的团购活动无疑对价格体系有着极大的杀伤力,特别是餐饮业。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在一次团购活动中,消费者以3折的价钱尝到了某个菜,那么在所有看到这个团购活动的消费者心目中,这个菜就只值3折的价钱了,哪怕商家对天发誓“这个价钱是亏的”,估计也没人相信了。在Michael看来,现在的团购模式无异于杀鸡取卵,尽管用户对团购网站趋之若鹜,却是以损害商家的利润作为代价的。如果商家对所谓的“广告费用返利”如梦方醒,那么团购的游戏就无法再玩下去了。

这样说来,团购模式是不是就没有可取之处呢?当然不是!Groupon大受追捧就证明了这种模式是有价值的。我们可以对Groupon上的团购项目进行分析,它们很多是一些“稀奇古怪deals”(语出李开复微博),而不像国内那样多是餐饮类的团购。Michael认为,并不是所有产品都适合做团购的,尤其是夹杂着服务在其中的产品,譬如餐饮。最适合团购的产品应该具有以下特性:

1、它必须是一个具有标准的产品,用户可以很容易地感知产品的好坏;

2、具有一定的可定制性;

3、高附加值,即单个购买价格昂贵,当数量达到某个数量级之后,成本急剧下降。

以上三个特性,最重要的是第三点。Michael身在广州,接触过不少生产制造商。他们告诉我:很多产品的生产都需要起模具,而起模费通常都很贵,如果生产数量不多,模具又无法重复利用,那么起模费分摊到每一件成品上就相当客观了。此时,团购平台的优势就能大展拳脚了。我们可以通过它来集合一些个性化的需求,从而产生规模效应,赚取中间的成本差。这么一来,客户能够低价得到产品、商家也能多接订单,真正实现了双赢。我想,这个才是团购网站能够细水长流的核心价值吧!

 

[注:]本文首发个人博客Fantasy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