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大道至简——Michael看iPad

2010-04-06 18:42  FantasySoft  阅读(6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注:本文首发MetaIdea.cn] 

2010年4月3日,吊足了苹果粉丝们胃口的iPad终于在美国正式发售了。自今年1月27日乔布斯向世界展示了iPad以来,有关这个新产品的评论就没有间断过。一时间,唱好或是唱衰iPad的声音纷至沓来,好不热闹。在这场口水大仗当中,苹果才是真正的赢家,因为iPad站在了电子产品市场的风头浪尖,赚足了眼球,为正式发售卯足了劲。这不,首日销量预计都已经从原来的20万至30万调整为60万至70万了

iPad

有关iPad的褒贬观点,Michael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了。简而言之,硬件上的平庸以及操作系统上对iPhone的简单沿用是iPad最大的劣势,甚至有人以漫画来抨击iPad就是大号版的iTouch。没错,从外观上甚至从本质来看,iPad确实就是大号的iPod Touch,但正是这个“大号”必将为电子产品界带来一个巨大的惊叹号!因为,iPad让更多人用上了电脑,也许只有价格会成为唯一的阻力。

也许您对Michael的论断产生了怀疑,毕竟iPad的价格以及性价比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价格只是决定了人们“是否能够拥有”一台电脑的因素,而非“真正用上”。主宰着电脑应用面的扩大只有一点——易用性。如果回顾一下计算机的发展史,我们会发现:每一次易用性的改善都会带来计算机数量的激增,譬如英特尔芯片的出现、磁盘的出现、DOS的出现、Windows的出现等等。那么,iPad的出现将会让电脑的易用性更上一层楼,无疑会带来一场电脑的革命。也许您会觉得装上了Windows系统的电脑已经足够简单易用了,那么把电脑和手机对比一下呢?事实上,还有数以亿计的人懂得使用手机却用不上电脑;还有很多人知道如何利用手机在网上冲浪却不懂得打开IE浏览网页。这不是个别现象,它是真实地普遍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如果把大部分人使用电脑的需求进行归纳——娱乐需求、资讯需求、办公需求等等,我们会发现,眼下的电脑真的太复杂,太难用了。相比之下,iPad就能够给我们带来out of box(开箱即用)的体验,通过它来满足日常娱乐、资讯以及办公的需求几乎没有任何门槛。这就是iPad的威力所在,它让我有了“买一个作为礼物送给父母”的冲动。而苹果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也提出了“iPad非常适合学生和老人”的观点。

正是因为iPad比iPod Touch、iPhone有更大的屏幕,很多应用程序的体验得到了彻底的改善,譬如浏览网页、查看地图、观赏视频等等。此外,虚拟键盘的出现以及外接键盘也增强了对办公应用的支持。在很多人看来,“大号iPod Touch”的评价是iPad的阿喀琉斯之踵,Michael则认为这恰恰是iPad无坚不摧的亚瑟王神剑。拥有大屏幕的iPad已经是一台不折不扣的电脑了,即使它不支持多任务,不支持Flash,它以易用性颠覆了人们对电脑的认知,这会是一场革命。老子在《道德经》写下了“大道至简”的名句,我想,这是对iPad最贴切的评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