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波哥大BRT带来的启示

2010-03-06 11:16  FantasySoft  阅读(151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注:本文首发MetaIdea.cn] 

2010年2月10日,广州的BRT系统在一片争议声中投入运营了。对于BRT,社会各界褒贬不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Google找到许多评论的文章。广州BRT到底是劳民伤财,还是造福于民,Michael不是交通运输专家,不敢妄下结论,况且,成败总是得让时间来证明,毕竟BRT之于广州市民还是新鲜事物啊!既然广州BRT还是新生儿,那么让我们将目光转向世界上最成功的BRT——TransMilenio,看看它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吧。

BRT是But Rapid Transit的缩写,即快速公交系统,而TransMilenio就是位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BRT。TransMilenio在波哥大原市长潘纳罗萨大力推动下,历时两年多建成,于2000年12月投入使用。在BRT建设期间,城市交通经历了空前的拥堵,居民反对BRT的声音此起彼伏;不仅如此,BRT所倡导的“公交优先”的理念损害了某些阶层的利益,这让潘纳罗萨市长的支持率一度跌至18%。但是,随着对居民开展了一系列的先进交通理念的宣传教育,以及BRT的运营对于缓解交通问题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潘纳罗萨市长重新拾回了声望,到任期结束的时候甚至达到了70%的高支持率。

TransMilenio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注重宣传是首要的原因。BRT对于很多城市居民来说是新鲜事物,自然需要宣传;而让人们接受“BRT在道路上拥有优先权”这样的理念,更加离不开宣传。我们可以从TransMilenio网站那丰富多彩的内容看出,经营者们花费了很多的心血;此外,由于人们都会抱有一种“乘公交出行低人一等”的心态,BRT经过了巧妙的品牌包装进行宣传,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TransMilenio。这种品牌包装让市民抛掉了成见,对乘坐BRT津津乐道。现在,波哥大的高档社区都会以自己地处BRT线路附近作为卖点进行宣传了。

Michael经过了这一个多星期的研究,“软件升级的速度决定了前进步伐的快慢”是我得到的最大启示。广州BRT的硬件可谓世界一流,其解决交通问题的目的也显而易见,为什么会落得曲高和寡的困境呢?我想,理念的宣传不到位是根本原因。相比TransMilenio内容翔实的网站,我利用Google找了几天,只能找到一个应该是transmilenio非官方的广州BRT网站,而且速度非常慢。除此之外,我们能看到的都是对BRT褒贬不一的评论。由此可见,广州BRT的宣传是何等薄弱。

 

我们在学习波哥大TransMilenio的时候,不仅要学习它的硬件建设经验,更应该学习它的经营推广手法。从TransMilenio的网站上,我们甚至还能找到一个专门针对小朋友的分站点,两个讨人喜欢的卡通车让Michael大呼高明——赚得孩子青睐,何愁大人不来?联想到最近火热的喜羊羊,Michael会想为啥不让喜羊羊来给广州的BRT增添一点童趣呢?

最后,Michael还想补充一点,最成功的BRT在哥伦比亚的波哥大,那么,BRT的发源地又在哪里呢?是在发达国家么?错了,在巴西的第七大城市——库里奇巴。这不是又一次印证了tony提到的创新源于匮乏么?

相关阅读BRT给我们带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