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比尔•盖茨谈教育

2009-11-25 13:53  FantasySoft  阅读(6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首发MetaIdea.cn]

Tony在《为创新而教》提到:白宫启动了一项为“创新而教”的倡导。这让我想起了比尔•盖茨在今年TED大会上的演讲。对于这个演讲,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因为在演讲过程中有一段小插曲:他在现场出人意料地放飞蚊子以强调疟疾的危害,并且说出了一句很经典的话——There’s no reason only poor people should have the experience.(没有理由仅仅是穷人才感染疟疾。)这一举动让台下的听众感到很震惊,同时也引发了大家的沉思。这个演讲非常精彩,盖茨妙语连珠,幽默感十足,强烈推荐大家细细品味。

Bill Gates on mosquitos, malaria and education

事实上,这个演讲不仅仅谈及了疟疾的问题,盖茨还花了大部分时间来探讨另外一个问题——如何培养一位卓越的教师(How do you make a teacher great?)。

在过去的九年时间里,盖茨的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提高教育水平,他们尝试建立小型学校,提供奖学金,兴建图书馆等等。随着实践的深入,盖茨越发肯定:拥有更多卓越的老师才是提高教育水平的关键。如果由全美最优秀的四分之一的教师为所有学生授课,那么不出两年,美国的教育水平与亚洲教育水平的差距就会消除,四年内就能傲视全球了。那么,这最优秀的四分之一教师拥有怎样的特质呢?

也许你会认为这些教师拥有长达十年以上的教学经验,也许你会认为这些教师的学历很高。而事实上,一个教师在经历了最初三年的教学工作之后,他在教学水平上的变化就会微乎其微;同时,与优秀教师特质关联度最小的因素就是学历。这样的结论让人大跌眼镜,毕竟资历与学历都是我们评定教师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也就是说,以教龄定薪酬以及推崇高学历的举措对于提高教育水平无疑是南辕北辙。正是这样的主导思想让更多优秀的教师离开了讲台。而对于优秀教师的经验,我们又没有办法进行总结和推广。

那么,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现状呢?盖茨在演讲中提到一个非常有趣的计划——KIPP。KIPP是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的缩写,意为知识就是力量。KIPP成立于1994年,刚开始只有两位老师,到现在已经拥有了66所学校。KIPP学校招收贫困的学生并且其中96%的学生最后都拿到了大学学位。KIPP学校与普通的公立学校不同,它采取团队教学、注重数据收集分析,并且持续激励教师提高自身水平。盖茨坐在KIPP学校的教室亲身体验了一番,发现教学气氛非常活跃,教师在教室内跑来跑去,就像是在上体育课一样。教师还不断地关注学生的注意力,非常频繁地让学生到黑板上写东西。这样的气氛充满活力,让处在青春期的学生们能够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当中,甚至没有人厌学!KIPP所提倡的就是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这一点很简单却又极其重要。回想一下过去,成绩差的学生何尝不是最容易被遗忘呢?

最后,盖茨提出了一个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的办法——使用数码摄像机记录教师的教学过程。这又让我想起了之前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的OCW。这个办法看似简单,影响却是深远的。有了这样的视频记录,老师们就能够聚在一起探讨不同教学方式的优劣;成绩较差的学生就能把这些视频带回家进行复习;甚至可以将这些视频上传到互联网或者制作成DVD,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拥有良好的教学。

盖茨的演讲让Michael再次明白了,观念与模式的创新的意义最为深远。KIPP在教育上的创新并不复杂,却代表了一种人文精神的创新——激励教师与学生,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KIPP的故事还被编写成书,在Amazon上拥有四星半的评价,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