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Blaise Aguera y Arcas演示Photosynth

2009-02-04 16:19  FantasySoft  阅读(7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注:]原文首发TED推广站 -- TED Show

     
     第512期《三联生活周刊》的封面故事——《虚拟世界博物馆》是一个非常引人入胜的专题。在里面,我看到了很多非常新鲜的观点和词汇,Photosynth就是其中一个。很巧合的是,今天在浏览TED.com视频的时候,看到的正是Photosynth的Demo。

     Photosynth是微软研究院开发的一个软件,它的功能非常酷,能把你拍的多张数码照片合成真实的三维模型。从Photosynth的历史简介中,我们又可以发现Photosynth源于两个技术的结合——一个是Seadragon,而另一个则是华盛顿大学的groundbreaking研究,以上视频也提到了这一点。顺便提一下,视频中的演讲者就是Seadragon的创始人。微软在2006年收购了Seadragon这家与核心产品同名的公司

     沿着以上的线索去追溯,华盛顿大学的groundbreaking研究实在有点高深了,而Seadragon则相对浅显一些。Seadragon项目的主页上写得很清楚,它的目标在于改变我们使用屏幕的方式,不管是大至电视墙还是小至手机屏幕,我们都能够平滑地浏览图片。以下是Seadragon的四个承诺:

1、Speed of navigation is independent of the size or number of objects. 遍历对象的速度与对象的大小、数量是无关的;
2、Performance depends only on the ratio of bandwidth to pixels on the screen. 性能只依赖于带宽和屏幕象素的比例;
3、Transitions are smooth as butter. 转换就像奶油一样平滑;
4、Scaling is near perfect and rapid for screens of any resolution. 对于任何分辨率的屏幕,图象缩放都近乎完美并且非常快速。

     事实上,一看到Seadragon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构建类似Google Map的图片浏览方式,不过,我没有想到要使用Seadragon竟然如此简单。按照这里的向导,我们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构建运用了Seadragon技术的图片浏览器了,大家看下面:

 

      Seadragon的四个承诺,最让我感兴趣的是第二条——性能依赖于带宽和屏幕象素的比例。我认为:也正是这一点让Seadragon能够说出改变大众浏览图片方式的豪言壮语。因为我们知道通过手机在线浏览图片的体验是很糟糕的,特别是在使用GPRS那可怜的带宽的情况下。那么,使用了Seadragon之后,在手机上浏览图片会是怎样的呢?Seadragon的项目页面上提供了Seadragon Mobile的软件,可惜它只能安装在iPhone和iPod Touch上,偶就没办法体验了,Apple粉丝们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