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又见"Windows"——我看新版HelloChina.com

2008-11-06 16:50  FantasySoft  阅读(12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乍一看这样的标题,你会不会给我扔几块板砖呢?HelloChina.com这个网站怎么跟大名鼎鼎的Windows拉上关系了呢?稍安毋躁,这里的Windows是窗口的意思,不是说着您用的操作系统哦。不过,话说回来,微软当年为啥要为这个GUI操作系统起个这样的名字呢?我想,所有的软件的表现形式都是一个个窗口,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操作系统也正是连接用户与计算机之间的窗口吧。
   让我们言归正传。最近的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再加上经济的全球化进程,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
国展开商务合作,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魅力也让众多的外国人造访中国。国内外交流日益增强,连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人都成指数级增长,更别提出入中国的老外数量了。除了这些踏上中国国土的老外,那些远在大洋彼岸的外国友人同样对中国充满了兴趣,中外之间交流的需求日益迫切。然而,我们能够通过怎样的方式让老外了解中国呢?我想,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窗口,一个让连接中外朋友的窗口。尽管众多地方政府的网站都提供了英文版,但这只是一些介绍,交流更多时候需要实实在在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文字。于是乎,HelloChina诞生了。
    我们通过Google能够看到HelloChina最初的一些宣传语:“HelloChina,全球涉外服务平台,致力于帮助来华外籍人士寻找翻译、导游、家政、商务助理等各种外语人才服务,同时也为国内外语人才开辟一条直接服务于外籍人士的就业与外语交流的新通道。”HelloChina在构思的时候和阿里巴巴有个对照,只是阿里巴巴做的是产品,而HelloChina做的是服务。而事实上,我觉得HelloChina不管从域名以及用户的实际体验来看,它更应该是中外交流的窗口——通过这个平台,中外的友人能够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帮助,最终实现互惠互利。新版的HelloChina在原来的基础上,对用户交流方面做了极大的改进,现在的HelloChina就是一个SNS网站,而这个华丽转身让HelloChina前面的路豁然开朗起来。大家都知道今年互联网最hit的词汇就是SNS,大家讨论得最多的也是SNS如何赚钱的问题。那么,HelloChina是不是也在赶这趟车呢?我想是的,但HelloChina的SNS来得很自然,因为它不是现实社会关系网络的虚拟化,却是将虚拟社会关系网络真实化。通常,我们看到的SNS网站都需要实名制,然后加入的好友绝大多数都是身边的朋友,这样的SNS网站无非就是增加了多一种朋友之间沟通的方式,也增加了一些趣味性,当然也很无聊,譬如那让人生厌的朋友买卖以及抢车位之类。而HelloChina则是让用户能够基于自己的能力去拓展自己的关系网络,最终这些关系网络会在现实中得到体现,譬如为自己找到一份part time工作啊,找到一位可以相互交流语言学习之道的朋友啊,甚至于发展一段越洋之恋等等。不管怎样,HelloChina的SNS是开拓型的,而其它常见的则是写实型的。我喜欢这种社会网络的开拓,您觉得呢?

     PS:大家可以看看HelloChina总策划阿水的Blog,从中你可以更深入地了解Hello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