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金融词汇Day Day Up —— 次贷危机

2008-06-18 13:20  FantasySoft  阅读(104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注:]原文首发个人博客Fantasysoft

       对于任何一个关心经济领域的朋友来说,次贷危机这个名词是再熟悉不过了。正是次贷危机让美国经济陷入了增速减缓的困境,甚至面临经济倒退。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经济的变脸牵一发而动全局,让全球众多国家的经济也陷入了危机。在中国,尽管次贷危机的影响有限,但是股市的一路下行也让所有股民见识了次贷危机的影响力。那么,什么是次贷危机呢?

        在美国的贷款市场中,按照贷款人的信用等级大致分为三个层次:优质贷款市场,“ALT-A”贷款市场和次级贷款市场。次级贷款市场面向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人,贷款人可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购房,无需提供资金证明。这样乍一看,贷款银行似乎在做着善事,让那些低收入家庭能够有房可住,大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慷慨。事实上,我们不能忘记任何公司都是逐利的,银行也不例外。次级贷虽然通过降低首付以及在购房后2至3年内的超低利率降低了购房门槛,但是,为了获利,银行在贷款者购房2到3年后就会大幅度提高利率,达到8%~20%。这样做的危险性是显而易见的,低收入家庭怎么能承受这么高的利率呢?他们会很自然地选择违约,不再还贷。那么,银行岂不是很傻冒?不要忘了,住房作为固定资产,它的价格是会上涨或者下跌的。如果住房价格上涨了,次级贷的贷款人就有可能选择出售住房获利或者和银行重新按揭。不管是哪种方式,银行都会从中获利。正是因为银行对资产价格有着极其强烈的上涨预期,所以,就冒着极大的风险为低收入者提供贷款了。

        以上仅是次贷危机的起源,接下来银行将贷款带给低收入家庭之后,它本身为了转移风险以及尽快回笼资金,对次级贷款进行了证券化,以住房抵押为基础,贷款银行将次级贷卖给了投资银行,也就是次级债(MBS)。而投资银行更加富有创新意识,将次级债再次证券化,设计出次级抵押证券(CDO),卖给全球的保险公司和对冲基金。保险公司和对冲基金再次转卖这些次级抵押证券,到了最后,风险已经蔓延到了全球的金融机构。

       如果房价能够持续上涨,这样的利益链条是能够保持正常的。但是,从来就没有只升不降的资产价格,当经济进入滞胀,通胀泛滥,资产价格的下跌就无法避免了。后面的情况,我想很多朋友都知道了。美国的房价因为美联储的连续加息而冲高回落,次级贷这个多米诺骨牌随之倒塌,无数家庭无法偿还贷款,大量的违约房产被银行收回拍卖,导致了贷款银行的巨额亏损,投资银行也无法幸免,花旗、美林、瑞银、摩根斯丹利等著名投行也爆出巨亏。这就是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