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的选择——Prototype

2006-10-18 00:00  FantasySoft  阅读(16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由于项目的需要,偶终于也要跟上时代潮流来拨弄一下Ajax了。遵循Java开发的惯性思维,第一步就去找有没有好用的框架。结果发现Ajax框架世界的纷扰程度丝毫不亚于Java。最后,在Google和几位Ajax达人的帮助之下,我选择了dojo。选择的原因很简单,有丰富的文档,也有很丰富的UI 组件(特别是它的Rich Editor十分吸引人),当然在事件处理的机制方面,dojo也有它过人之处。dojo入门门槛并不高,看一下Tutorial,很快就可以上手了。

        dojo中最有特点的地方就是它的事件订阅方法:connect,例如:

dojo.event.connect(helloButton, 'onClick', 'helloPressed')   //引自dojo tutorial


这行代码是很易读的,就是元素helloButton的onClick事件与helloPressed事件绑定了,更简单的说就是helloButton的onClick事件会触发helloPressed函数。在这里有个地方一定要注意的,就是"onClick"。如果我们使用的是dojo的UI组件,那么这样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我们只是使用最普通的input的话,这里的"onClick"就得改成"onclick"。道理很简单,onclick才是Javascript中标准的事件。这个问题虽然很小,但是一不小心就会在这里耗费N多的时间,我就在这个问题的受害者。这个问题浪费了我很多的时间,也为我后来放弃dojo埋下了伏笔。

        在使用Ajax框架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考虑表单数据提交的问题。dojo提供了很简单的方式,例如:

        dojo.io.bind({  url: 'HelloWorldResponsePOST.php', 
                       handler: helloCallback,
                       formNode: dojo.byId('myForm')
                    }
);             //引自dojo tutorial


虽然这个方法可以很简单的实现表单数据的提交,但是又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数据编码。如果没有特别指定的话,bind方法默认的编码为ASCII,这样就会造成返回的UTF-8文本无法正常显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不得不在大括号里面加上encoding: "utf-8",这再一次让我花了不少的时间,也再一次打击了我的信心。

        不过,做事情贵在坚持,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dojo,还是继续用下去。但是到了处理页面特效的时候,我终于坐不住了。要解决的问题本身很简单,我希望能提供一些自定义的tooltip,而事实上dojo也提供了非常不错的tooltip。但是,当我尝试修改触发tooltip显示的事件的时候,我发觉几乎无从下手。而在我找寻解决方法的时候,我意外的看到了基于Prototypetooltip实现。由这个发现一直顺藤摸瓜,我发现了基于Prototype的一片广阔天地。原来Prototype本身很简单,设计很完美,易于扩展,有很多其它的Ajax类库都是基于Prototype开发的,例如Ricoscript.aculo.us。Prototype就像是一个聚宝盆,凝聚了众多开发人员的智慧,这是一个多么吸引人的地方啊!以下这篇文章给出了一幅图表,我们从中可以发现,Prototype以及基于Prototype的其它Ajax类库占据了很大的比例:Ajaxian.com 2006 Survey Results

        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从dojo转到了Prototype。由于我并没有使用到dojo的UI组件,所以从dojo转到Prototype并没有花费我多少的时间。我不再需要对事件进行绑定了,取而代之的是最常见的做法——在HTML元素中指定事件的处理函数。Prototype在处理Ajax call的时候,采取如下方式:

 var myAjax = new Ajax.Updater('placeholder', url, {method: 'post', parameters: Form.serialize(myForm)});


Updater的构造方法还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一看就能明白了。其中的Form.serialize()方法就要比dojo要技高一筹,因为我不再需要指定encoding了。当然,这里也有糟糕的地方,'placeholder'就是一个如同鸡肋的参数。根据定义,Ajax call处理完成之后返回的文本就会填充至id为'placeholder'的元素中。虽然这在一些情况下简化了操作,但是更多时候,我们并非简单地将返回文本塞到某个页面元素中。所以,为了应付这个placeholder,很多朋友就在页面中创建了一个不可见的div,将它作为placeholder来容纳返回的文本。这一点相比dojo的callback handler而言,要逊色不少。

        不管怎么说,Prototype的开放性深深打动了我,而最后我也选择了她。不为别的,就冲着它的简单和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