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内外兼备的企业blog

2006-07-19 13:55  FantasySoft  阅读(8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几天前,我从laolu的space上看到了一篇题为《企业blog的用处》的文章,而我也第一次听说了企业blog的概念。从laolu的文章追本溯源,也就找到了与企业blog相关的两篇文章:How blogging can help your business以及Business blog applications,其中的观点也颇有见地。其实,企业blog的概念在国外乃至国内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尤其是国外,企业blog已经进入了像微软(MSDN Blogs)、Google(Google黑板报)、SUN(Blogs.sun.com)这样的主流企业,在企业内部的知识管理以及与外界的交流互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说到企业blog的作用,我们先来看看它对企业内部的影响。如果你有在规模稍大的公司就职的经验,你就会发现公司里面的交流都离不开Email、电话、即时通讯工具,当然还有就是召开会议这样的面对面形式的交流。不管是哪一种交流方式,都存在着信息零散性、不可管理性的问题。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在平日交流过程中,信息都散落在Email、电话录音、聊天记录以及会议记录里,这些信息是有价值的,但是正因为它们并没有通过一个可管理的方式组织在一起而大大降低了信息本身的价值,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信息再获取的成本。企业blog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利器,由于blog与生俱来的时序性,我们很容易以时间轴将交流的信息组织在一起。与此同时,由于blog本身具有的信息聚合功能,任何职员都能够订阅相应的feed,将自己关心的信息组织起来,并通过自定义的视图进行呈现。blog本身作为一种信息发布的平台,其信息发布的成本是很低的,公司职员除了能够在企业blog中获取自己感兴趣的信息之余,也能够轻而易举地发布自己的信息,从而促进员工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如果希望企业blog能够得到更加灵活的应用,我们完全可以为它增加诸如tag、基于角色的权限管理等功能,使得信息能够通过更多的脉络主线联系在一起。一个公司要发展壮大是离不开自身的积累与沉淀的,而积累的不仅是资本,还有信息。如果公司对于信息的管理处于一个低效的状态,数年下来,得到的只会是一堆杂乱无章的文档、Email、会议记录等等。这些信息如同鸡肋,明知有价值,但是又无法挖掘出来,真的让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啊!   
   
        说完公司内部,我们接着把目光投向公司的对外交流。我们都知道,几乎每个公司都会拥有自己的网站,也许有的是为了面子,赶个互联网的时髦,但更多的还是希望通过互联网这个信息传播媒介,或树立企业形象,宣传自己;或提供更多与客户之间沟通的方式,促成潜在的交易;或提供低成本的客户支持等等。在企业blog被公司采用以前,公司网站的功能就仅限于信息的发布,与外界交互的功能是十分欠缺的。事实上,网站的浏览者在看完公司的一些介绍之后,通常都会有不少的问题。在这个时候,他只能通过发邮件的方式与公司沟通了,然而邮件的方式有时候显得过于正式与繁琐,会令一部分浏览者望而却步。大家从现在各种在线洽谈通之类工具的流行,就能够发现浏览者与公司之间即时而便捷的交流是多么重要。企业blog虽然在即时性比不上洽谈通之类的工具,但是它能够将浏览者与公司之间交流的全过程记录下来,便于其它用户进行查阅。不过,这样的优势要得到充分体现,足够的透明度是必不可少的,这对于国内不少企业来说,可能会是天方夜潭了。

        对于企业blog所发挥的“内外兼备”的功能,我个人更加认同它的外功。毕竟blog的表现形式足够丰富,同时还提供评论以及聚合功能,这些都是促进与外界交流的特点。而作为内部的信息管理工具,我觉得Wiki要比blog来得更加专业,更加高效。Wiki作为内容管理系统的应用还是比较常见的,我就不再这里赘述了。我只想强调一点:Wiki可以保证内容的统一性,同时也能够增强的团队成员的合作意识。而这两点恰恰是blog系统所匮乏的。正如IBM沃森研究中心的研究员Martin Watternberg说到的:“blog 和wiki分别扮演了相反的角色。blog是基于个人的选择,一个blog就好象是个人的广播系统,而wiki则不同,由于它允许人们相互修改在上面说过的话,看上去混合了不同的声音。打个比方,阅读一个blog就好象在听歌剧女主角一个人在唱歌,而阅读一个wiki则更像是在听一首交响乐。”

        参考资料:企业应用Blog和Wiki 殊途同归共致多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