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Google的使命与信息组织

2006-07-06 23:53  FantasySoft  阅读(14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说起Google,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那么Google的使命呢?如果您是Google的忠实拥趸,就不仅仅对Google各色各样的新产品望眼欲穿,图个一试为快,而且应该对Google的盈利模式、发展史等等各个方面了如指掌,说起Google的使命,自然也能够说出个所以然来。那么,您是Google的拥趸吗?
    
        为什么要强调Google的使命呢?因为使命代表着责任,代表着目的,也代表着方向,了解Google的使命可以帮助你更加清楚地认识到Google存在与发展的意义。而事实上,当你在Google网站上查看公司概况的时候,你会发现页面的第一句话就是:Google's mission is to 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 从Google的使命中,我们可以看到两方面的内容: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以及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而后者是以前者为基础的。可以说,Google发展到现在,它的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组织全世界的信息”上,不管是主力产品搜索引擎,还是小小的Google Notebook。我们从这个重要的使命当中可以得到其中的关键词:信息组织

        所谓信息,就是数据按有意义的关联排列的结果,由意义和符号组成,通常以文字或声音、图象的形式来表现。我们一般可以想到与信息相关的处理有:信息采集、信息组织、信息统计、信息存储、信息传播、信息挖掘等等。而在这众多的处理当中,信息组织有着特别的意义,而对信息的组织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对信息进行组织呢?我们先来看两个例子。大家平常跟别人聊天,为了让别人听明白,需要对讲述的内容进行组织,按照一定的条理把话说清楚。如果说得语无伦次,估计没有人愿意和你交流,甚至还会把你当成疯子;再看另外一个例子,通常一本书都会有目录和索引,从目录当中你能够看到整本书的结构,更重要的是能够根据目录以及索引快速查到你需要的内容,而这一点对于大部头的辞书来说更是必不可少。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查阅一本没有索引的字典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以上是两个有关信息组织的具体例子,若从抽象的角度去看待信息组织的重要作用,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1、能够进行更有效地管理和获取信息;
        2、能够更有效,更快捷地交流信息;
        3、能够得出对某些信息的更深层次的需求,同时剔除对自己无用的信息;
        4、能够从信息中抽象出诸如趋势、模式等信息;
        5、能够将各个不同的信息片断进行合成,从而形成新的有价值的信息。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信息时代的产物——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互联网上的站点已经从最初的130多个发展到了现在数以亿计,信息呈现爆炸式的增长。1993年,整个互联网的内容都能够装入一台计算机中,而现在谁还敢妄想用一台计算机装下整个互联网的内容呢?信息混乱性和无序性在互联网上显现无遗。没有了信息的组织,人们就会在这一张巨大的信息网中如走迷宫一般不断碰壁,然后陷入茫然,最终淹没于信息的海洋中。Google的使命就是在于此,解决网络信息的混乱无序的问题,为网上冲浪的人们建立一个又一个指路的灯塔。只要你通过Google那个充满魔力的关键词输入框告诉Google你想要什么,Google就会帮你从互联网中挑选出你需要的信息。这事实上就对应于信息组织的第一个重要作用——有效地获取信息。

        对照信息组织的几个重要作用,我们自然也会发现Google要实现自己的使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像互联网信息管理还有信息挖掘等等都是相当棘手的问题,而Google现在似乎侧重于实现从信息中抽象或是挖掘出信息,例如Google Search History以及Google Trends。不管怎样,Google的使命是伟大的,蓝图也是宏伟的。为了能够让人们更加有效的获取并利用信息,Google一路充满激情地高歌猛进,而这就是使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