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珍惜中华文化的价值

2006-07-05 12:28  FantasySoft  阅读(87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在最近与朋友的一次聊天中,朋友提到以哈利波特图书为中心形成的产业链已经创造了上百亿美元的价值,而且极有可能达到一千亿美元以上。我当时听了十分震撼,因为一千亿美元差不多是我们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了!虽然我知道哈利波特非常火,小说很畅销,电影也很叫座,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一个戴着黒框眼镜,骑着扫帚的少年不仅能在小说当中施展魔法,更是在现实当中点石成金。我不得不慨叹文化所拥有的价值是那样的不可限量。

        今天再次想起这件事情,便Google了一把。原来早在几年前,由哈利波特引发的思考与讨论就已经遍地开花了,而关于哈利波特的讨论至今仍是如火如荼:

在这些文章中,不外乎强调文化产业要注重市场效益,强调要转变观念,努力构建文化产业链云云。对于这样的比较以及从中得出的结论,我是基本赞同的,但是却没有触及最根本的原因——态度。既然于人而言,态度决定命运,那么对于文化的命运,何尝不是由态度主宰呢?各位可以想想自己,看看身边的人,望望周围的环境,中国文化产业落后的原因已经不言自明了。
   
        我们从小就接受所谓培养中华民族自豪感的教育,很早就知道我们祖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也有着灿烂辉煌的文化,有脍炙人口的唐诗宋词,有耳熟能详的名人典故,有源远流长的丝绸之路,有堪称奇迹的万里长城,还有……但是看看现实生活中呢?我知道“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恶搞;也知道现在人们的偶像是那些腰缠万贯的富豪,而让梨的孔融就是人们心中SB的代表人物;也知道丝绸之路的没落与沿途景观遭到的破坏;也知道TMD让人愤怒地骂脏话的万里长城狂欢夜……真的,我出离愤怒了:中华民族象征的万里长城啊,就是这样被可恨的洋人以及穿着中国人皮的禽兽们踩在了脚下,肆意的践踏、蹂躏,饱受磨难的长城在哭泣,炎黄子孙的良知在哪里?!这样的狂欢和一百多年前列强的入侵又有什么区别呢?!这不过现代人崇尚所谓的文明,没有了坚船利炮,只有金钱与欲望,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输得是如此彻底,如此的乖乖就范,被强奸了还不知羞耻的慢慢享受! 态度决定了命运,属于自己的财富不去珍惜,还为了眼前的利益肆意糟蹋,谈文化产业又有什么意义呢?!

        …… ……
       
        从愤怒中稍稍平静下来,让我们再次回到主题,来说说中华文化的价值吧。在以上三篇文章中,第一篇文章提到的几点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在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其实,用中国的文化资源,去做大人家自己的文化产业,不是什么新鲜事。票房很好的进口片《花木兰》、《玻璃樽》等,就是我们舶去的题材。1992年,好莱坞安布林娱乐公司从网上获得中国云南禄丰的侏罗纪恐龙化石及河南西峡恐龙蛋的资料,受到极大启发,摄制出科幻巨片《侏罗纪公园》,国内票房收入达4.4亿美元,海外更突破4.76亿美元”,这些事实说明中华文化已经成为全世界的金矿,国外资本都盯住了这个巨大的宝藏并且在不断获取利润。而我们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在面对这样一个宝藏的时候,又在做什么?我想起了十年前就已经家喻户晓的日本光荣出品的游戏《三国志》,然后再看看最近国人把三国志人物来了一个大变性,其中的高下还用说吗?说到这里,我觉得血液又在往我的脑袋奔涌了。

        中华文化非常有价值,它的价值也是无法估计的。我们应该给予中华文化足够的关注与支持,有了投入才能有产出。与其可怜巴巴地看着别人挖走了金矿而欲哭无泪,不如为中华文化价值的挖掘出一分力,我想这不仅是简单的利益驱动,更多的还是一种的责任吧!中华文化已经流传了五千多年了,糟粕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了,留存下来的几乎都是精华。也许你会觉得我武断,但是你想想,五千年无数代的炎黄子孙看得真的不如自己通透吗?况且时间是可以证明一切的,文化遗产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才能流传至今,其价值就如陈年佳酿,愈久愈醇。如果真的要以现代人的目光评价这些留存下来的文化遗产,那么都需要在充分了解之后才能得出客观的结论。但是,我们当中真正去了解这些文化遗产的人又有多少呢?

        谈了那么多关于文化的内容,我们不得不提及互联网这个文化传播地。早在一年前,中国的网民就已经突破一亿了,从1997年的62万到2005年的1.03亿,这一个亿的增长才花了8年的时间,而且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有专家称下一个一亿网民的形成只需要三年的时间。在众多的网民当中,低龄化是相当突出的特征,而这样的群体对于中华文化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我无法对他们的态度作出一个结论,但是我知道网络上的内容涉及中华文化的并不多见,热门内容更是没了中华文化的踪影。在这样一个上亿人关注的互联网当中,中华文化还有多少的地盘呢?我渴望互联网当中能够涌现出更多弘扬中华文化的网站,当然表现形式需要适应网民的口味,否则一副说教的架势只会让人敬而远之。

        最后,再次搬出那句刚说了不久的话作个结束语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期待求索的人能够越来越多,而古老的中华文化能够再次焕发恒久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