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第一次技术演讲

2006-06-29 12:04  FantasySoft  阅读(1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一个人对于知识的认知有三个层次:第一是自己理解了;第二是能够用自己语言写出来;第三则是能够站在讲台上如布道者一般讲授知识了。实际上,第一个层次是很容易做到的,第二个层次也不难,特别是现在博客超级流行的年代,大家都喜欢舞弄一下文墨,写得多自然也可以做到信、雅、达。然而要从第二个层次上升到第三个层次就没有那么简单了,毕竟做演讲(presentation)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首先是自己的心理状态,在面对着黑压压的人群的时候能够保持镇定和头脑清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次就是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不少人对知识理解得很透彻,文章写得不错,但是要把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用语言表达出来可能就会遇到麻烦了,因为做presentation讲究的是有效性和即时性,而这两点是和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相对应的。试想一下,如果讲话咬字不清,即使内容再精彩,演讲的效果也要大打折扣;如果自己在面对听众的时候冷场了,即使整体的发挥都不错,听众们也不会满意的,因为冷场会让他们印象十分深刻,正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最后就是如何让演讲能够更容易被听众接受。如果一个人的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都不错,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个演讲一定会成功呢?其实不然,所谓一场成功的演讲不是自己讲得有多精彩,而是听众是否能够接受自己讲述的内容。一个在台上唱独角戏,唱得唾沫横飞,天花乱坠,下面的听众一脸茫然,恐怕这才是最尴尬的场面了。要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我们需要在演讲之前做好足够的准备,例如了解听众的背景;在演讲的过程中,采用多种方式,例如画图、实际操作范例等等;更重要的是加强自己与听众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听众对讲述内容的接受情况。

        以上这些对演讲的理解毕竟还是理论的东西,要检验是否可行还是得靠实践。于是,我不断去争取机会,终于在昨天晚上,自己有幸做了一次尝试——站在讲台上讲述有关技术的知识。这着实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不仅让我对演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看到了自己很多方面的不足。下面就请您跟我一起对这次简单的演讲做一次回顾吧。
        星期天,我得知了演讲的主题。之后我做了还算充分的准备,写了一篇与之相关的文字——浅谈HTTP协议的无状态性,从而将自己的思路大致理了一下,把知识点都过了一遍,力求在脑海中形成整个演讲的脉络图。由于是第一次讲技术方面的内容,为了有更大的把握,我还在家中随便试讲了一遍,还尝试着用电脑录下来,以便有个比较提高。其实这样的准备看起来还是蛮充分的,可惜自己比较懒,只是试讲了其中一部分就作罢了。现在回过头来才发现,如果能够全部试讲一遍的话,到了真正站上讲台的时候才能够更有信心,才能对演讲有更多的掌控。
        准备的时间并不多,一眨眼就到了星期三。晚上下了班,饭也没吃就直奔目的地而去了。到了现场,也没来得及休息,就匆匆上了讲台。打开了电脑、投影仪,启动相应的PPT,接着清清嗓子就开始讲了。虽然听众很少,但是紧张的心情并没有因为听众的数量而有所缓解。不过还好,自己好歹也是多次上台的人了,大学里参加过歌唱比赛,组过乐队搞过演出,对于站在台上还是蛮有感觉的,所以讲了没一会儿,也就不那么紧张了。然而在讲的过程中,我还是习惯性的带了一些口头禅,同时语速有时候会偏快,声调也不够抑扬顿挫,这些问题都在这次演讲中显露无遗。
        很快,半个小时过去了,我的演讲也结束了。我感觉十分疲劳,甚至有些眩晕,也许自己真的太习惯于坐着工作了,一次站了那么长时间还有些不适应。而事实上,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还是由于自己在整个presentation的过程中,就像个木桩一样钉在了同一个地方。其实这样并不好,首先自己站着累,听众的焦点时间盯在一个地方也容易感觉疲劳,因此在演讲的时候应该注意场景的变换,也就是自己要在适当的时候走动一下了。
       
        整体而言,这个第一次还是让我比较满意的,毕竟在演讲的过程中并没有出现什么失误,至少没有冷场。:)  不过,最开心的还是发现了自己很多这方面的缺点,在以后的presentation skill的提高中就可以有的放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