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五月二三事

2006-05-25 18:55  FantasySoft  阅读(58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是5月25日,很平常的一天,照常地上班,照常地思考,也照常地发呆。然而,今天着实有些不一样,因为对数字敏感的我发现今天的日子有些特别。你瞧:52 = 25,而在两个月前,我写了聊聊wiki和中华维客。一眨眼,从中华维客推出到今天也正好两个月了。最近两个月很少写post了,开篇难免有些生涩。只能凭着一些所谓的数字敏感,捣弄出几句开场白,可以说有些黔驴技穷了。好,为了避免文不对题,还是开始说说所谓的二三事吧。

        第一事:中华维客到今天已经拥有了不多不少90个条目了,虽然数量很少,但是绝大部分都是我自己添加的。60天的时间里添加了近90个条目,这个速度怎么样呢?我想对于我一个人来说,这样的速度还是不错的,毕竟我需要时间对每个条目进行考究和润色;但是对于整个网站而言,这个速度真的如蜗牛一般啊!归根结底,还是参与的人太少,参与者的活跃度又很低,条目增加的速度极低自然也是在情理之中了。那么,我该怎么办呢?也许是题材使然,因为我已经听了许多遍几乎相同的论调:“中华文化这个题材偏门了,而且又陈旧,网民们都不喜欢。” 面对这样的说法,我没有办法去反驳,因为这是一个事实,明星大腕的八卦新闻自然要比四书五经要来得轻松,人们平日上班已经够累了,谁还愿意关注这些传统文化的东西呢?快餐式的垃圾文化其实很适合现代中国人的生活。传统文化已经被这个时代打上了“过时”的烙印,人们的思维也固然有着这样那样的定势。但是,不要忘了,“复古”可以很流行,“过时”或许也只是暂时。 “过时”并不意味着要抛弃,对于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复兴”才是最为贴切的动词。要实现这样的复兴,我们需要新的表现方式,一个契合这个时代的表现方式。虽然我为中华文化用上了wiki,但是这远远不够的,毕竟wiki的重点在于组织,而非表现。我想,确实是时候反省并改进了。 您有什么好的想法吗? 衷心希望听到您的声音,谢谢!

       第二事:三年多以前,我开始使用ASP.NET,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构建了DELL的两个内部网站,颇有成就感。然而从那时起,使用ASP.NET就成为了过去式,而ASP.NET的倩影也逐渐的模糊。在这三年里,ASP.NET从1.0到1.1,再到2.0,瘦身成功,形态也越发地婀娜了,惹得我不时对她流下三尺垂涎。这下好了,终于又有机会让我近距离欣赏ASP.NET了。尽管,记忆已经久远,一脚踏两船的滋味也不甚轻松(一边还得顾着Java MM的感受),但是,个中情趣确实让人着迷。正如燕瘦环肥,不同的美人总会让人有着不同的欣赏角度。在现实生活中做着专情的男子,而在技术领域里做个风流浪子,左拥Java,右抱.NET,亦不快哉?!

        第三事:掐指一算,吾离三十也不远了,也到出来闯荡碰壁的时候了。那天,看了建硕兄写的创业公司面对的迷茫,颇有感触。创业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哪怕最后真的不幸,碰到了九把刀中一把,我想也可以死而无憾了,因为奔跑的过程才是真正值得回味的地方。不要急着说我这个人理想化,因为我清楚所谓的结果导向,也清楚商业上的成王败寇,但是碰到刀口上的奔跑过程难道就没有价值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或许我们有着不同的答案。诚然,如果下次再来的时候,还是站在10人的跑道,还是9把刀,还是蒙住双眼,那么我想前一趟就等于白撞了。我相信积累,每次碰壁都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应该好好的珍惜,所以我不太认同这样的比喻。我可以接受蒙住双眼,但是我期待这次跑道上可以少掉几把刀。我们无法选择运气,也无法回避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积累。积累会让我们变得怎么样呢?积累只能提高可控的因素,从而获得更多的机会。其实,大家站在跑道上,除了要找到一个空当躲过刀锋之外,更重要的,我们得跑得更快。当你领先的时候,当你听不到追赶者的脚步声的时候,你何尝不可以摘下蒙眼睛的黑布瞧个究竟呢?总之,积累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

        五月二三事就这么多了,但愿下个月能够更加精彩。 愿孔子保佑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