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Portal应用点滴(一) —— Portal简介

2005-09-22 11:52  FantasySoft  阅读(685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引言] 早在2003年底,Portal这个名词第一次出现在了我的技术辞典中。当时对Portal的理解仅仅限于“页面上的几个可以随意摆放的小窗口”,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也没有把这项技术放在心上了。2004年底,我参与了一个基于Portal的项目开发。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一直都在和IBM WebShpere Portal打交道,这给了我认识并学习Portal的好机会。Daily Portal这一系列的文章算是我这一年来对Portal认识的小小一个总结吧。
 
        Portal是一个内涵很丰富的名词,其中文意思是“大门,正门,入口或者进入的手段”。而这项技术也确实人如其名,它为用户提供了一种
简单而且统一的访问Web Application的入口。在这个定义中,统一是最为重要的方面,因为在一个企业中,其IT Support可能是由很多很多相对独立的系统组成,而它们都有各自的访问入口。在没有使用Portal技术之前,不管是企业内部员工,企业的合作伙伴以及企业用户都不得不在几个系统中来回跳转以获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对效率有很大的影响。更糟糕的是,跨系统对信息进行采集和总括的时候,散布在各个系统的相关信息将会以不同的呈现方式出现在用户面前,要迅速从中获得所需要的信息集将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而Portal的统一意味着集成(integrate),它所提供的不仅仅是将几个系统的信息采集过来在一张页面上显示出来,还要提供安全,权限,统一的登陆服务,个性化设置等等。利用Portal来进行Legacy系统的整合是一个十分重要而且有意义的课题,可惜这一年来所做的项目仅仅是对一个系统升级,还没有机会亲身体验Portal在系统整合方面的强大优势,希望有经验的朋友可以不吝赐教。
        说完Portal的定义,我们来看一下Portal的组成结构:

portal.gif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Horizontal Portals Infrastructure部分为建立不同的Portal系统提供了最基础的服务,通常它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1、Presentation:提供了在不同的client端显示的服务;
        2、Personalization:基于User Profile的个性化设置服务;
        3、Collaboration:提供与其他系统,如果Mail,IM等的协作服务;
        4、Portlets:这个名词是不是很熟悉呢?Portlet提供了访问Web Application的服务;
        5、Search and Workflow:提供与Legacy系统集成的服务;
        6、Publish and subscribe:提供内容发布与订阅服务;
        7、Administration and Security: 管理及安全服务;
        8、Integration:提供与数据库连接以及元数据共享服务。

而在这八个方面当中,Portlets是最为核心的,通常我们对Portal的第一步感性认识也是从Portlet开始。简单的说,从页面上看到的一个个小窗口就是portlet。我们可以把Portlet看成是Web世界中的可重用的Component,它为用户提供了访问Web Application,Web Service或者Web Content的服务。一个Portal Page通常会包含几个Portlet,而这些Portlet之间是相互独立且互不影响的,也就是当一个Portlet无法正常工作的时候,另外的Portlet并不会因此而罢工,仍会正常地进行处理。
        最后大致说一下,使用Portal技术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益处。首先,以可重用的Portlet作为核心的开发方式使得企业可以更快速的响应商业上的需求;Portal提供了强大的系统集成功能,降低了系统维护以及使用的成本,同时也降低了员工培训的成本;Portal提供了统一的访问入口使得用户访问各个系统的时候有更好的用户体验以及更好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