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三周谈

2005-01-07 22:00  FantasySoft  阅读(133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不知不觉中,在HSBC PDC上班已经三个星期有余了。现在再来谈谈对PDC的感受,尽管很多还不甚清晰,但是也比初来咋到时候的认识要成熟多了吧。
        这三个星期的工作相对其他员工而言,真的是非常轻松。因为只是self-study和上一些Java和J2EE的training course,而我自己在过去的一年里一直都是做着与Java和J2EE有关的项目,这些需要掌握的内容虽然不是很简单,但是也没有耗费我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毕竟自己都是有经验的人了,呵呵。在为时两个星期的training course中,有几个不同的trainer来给我们讲课。他们讲课的风格和方式各异,有的讲得很精彩,而有的则会沉闷,但是,让我很吃惊的是,他们所强调的要点却惊人的相似:
        1、按照standard做事情;这一点是他们反复强调的。在PDC从事开发的工作,如果没有按照规定的standard做,代码写得再漂亮也没有用,因为QA会根据一个很长的list去review我们的代码,如果发现不符合standard的地方,程序就不能够进入production阶段,也就是要返工了。或许对于代码的review并不会细致到每一行的程度,但是对于每一句的SQL则是毫不含糊的,而且DBA在项目组中有绝对的权力,如果他们认为程序中包含的SQL会降低性能甚至会将Server弄垮的话,那么也是要返工的。很有意思的一点,在PDC对于SQL使用的严格程度是要用苛刻来形容的,譬如不到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能使用order by,甚至于where字句的使用也需要考虑再三;
        2、要相互协作去做事情;这一点,我相信很多公司都会强调的,但是在PDC,这点则会特别重要。如果一个开发人员忽视了相互协作,那么他是没有办法完成任务的。通常一个project都不会是一个项目组自己闭门造车就能够搞定的,而是需要多个项目组,如Mainframe、Front end、AS400等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在公司中,每一位员工都拥有自己的电话,便于与其他team的同事进行沟通;同时每人也有自己的Lotus Account,而使用EMail进行信息的交互则是公司最具权威的交流方式,毕竟口讲无凭嘛。不过,有意思的是公司提倡交流,却鲜有会议,不仅我没有开过会,我也看不到其他的同事前呼后拥地去开会;
        3、要乐于将自己的经验跟他人共享;每个trainer给我们上课的过程中都不约而同有这样一个topic:碰壁全记录。大家都很衷心地将自己通过走弯路获得的经验拿出来和我们这些新人分享,以求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可以少碰壁,少走弯路。
        三个星期的training让我感触良多的,不仅是trainer的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对于企业文化,我有了新的认识。文化是怎么形成的呢?或许很多人都看过这样的一个演变链:触动-> 行为 -> 习惯 -> 文化,在这四个阶段中,人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人,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公司发展了很长的时间,却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员工群体,那么企业文化就是一纸空谈,因为没有了老员工的榜样,企业文化从何而来呢?归根结底,企业文化不是公司墙上的标语,也不是老板的口号,而是公司员工的行为习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