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傲慢与偏见

2004-07-29 23:30  FantasySoft  阅读(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还记得三月份的时候,XML之父提出了.NET's three flaws。那时看了之后,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别嫌它旧哦,呵呵~~~)
        theServerSide.com一直都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很多的thread都有长长的回复,尤其是一些牛人发起的thread。

        最近最热闹的Thread应该当属关于XML之父Tim Bray 指出的.NET three Flaws了:Tim Bray joins Sun, explains .NET's "three flaws". 原本以为,大师的观点能让我为之叹服,可是,我失望了,因为这种浸渍着商业味道的论调,看了让人难受。

        我无法去驳斥什么,可是第二点flaw,说得让人难以信服:NET是被一个有桌面系统开发悠久历史的公司推出的,其中有很多功能着眼如何建立一个桌面系统,我很抱歉,很多商业系统将商务逻辑放在服务器端,用Web作为载体平台,并不和桌面系统有什么关系和兴趣。想想J2EE中丑陋的Presentation Layer,怎么都让人觉得恶心。可是没有人认为这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这不是一种傲慢吗?如果认为Microsoft没有做企业级应用的背景,就断言它无法跟J2EE分一杯羹,这不是一种偏见吗?或许Lotus 1-2-3的失败,还在刺痛着Lotus乃至IBM的心吧。

        我从来都想说,有了竞争,才有了进步。JDK1.5加入了Generic,不得不说是C#在后面苦苦追赶的功劳啊。J2EE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肩负了提高企业级开发效率,降低开发难度和成本的重任,事实上,它已经很成功了,可是它并不是十全十美的,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如性能,开发效率等。而.NET的出现,让J2EE感受到了压力,可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带来了机遇。Tapestry为什么会那样成功?因为它吸收了.NET中的优点,摒弃JSP和JSTL,而采用了Base Component的方式。善于学习,善于吸取竞争对手的优点才是成功的关键,恐怕大家都会记得林则徐的一句名言——师夷长技以制夷吧。

        或许从这个Thread的回复中多少可以找到一点安慰吧,毕竟Tim Bray的论调是听者众而和者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