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闽南

起因

这次想到去闽南是预谋了很久的QwQ,但决定出发却是临时起意的…主要原因得从高二讲起……

高二竞赛心理压力比较大——经常上午考完试心情不好,或是刷了一上午题精神疲劳。中午想休息一下,但又不想打游戏追剧之类的(也不敢),就只能听听音乐罢。

然后就听到了厦门六中的阿卡贝拉《鱼歌》,不知怎的再复杂的情绪都能平静下来。再细听歌词,是描绘闽南文化中下海边童年生活的。就此产生了对闽南的兴趣。

经过高二一年的洗礼,这首歌自然就成了生活中透过乌云的一缕光。虽然知道作品多少有正向美化,而自己又有负面环境作比,我的认知可能会和真实情况有较大出入。但依我之前所言,有些事情虽然可以改变理性认知,但偏偏说服不了内心……

次要原因是高三时,在清华食堂里看着一溜川湘菜皱眉,作为不吃辣的人第一次发现福建窗口简直相见恨晚——捞化、肉燕和鱼丸……后来只要去桃李园,一半都是去福建窗口的。

沉积了两年对闽南的兴趣,再加上最后一年闽南美食的助攻,想去闽南转转。同时最近几个月心态很不好,去旅行一圈整好散散心……

于是10号上午考完最后一门,下午便出发了……

Day1 泉州

上午考完最后一门试伺候走了记者,晚上就飞到了泉州。

泉州的机场设在她的一个代管市晋江,飞机上第一次遇到降落时关闭遮阳板的要求——可能是因为机场有军事意义吧。机场离市中心距离还是比长沙近不少,而且周围有公交网覆盖,去市中心用不着机场巴士。

夜晚公交从机场进市中心只要半小时左右,沿路在市郊的一段都比较热闹,反而是进城后稍冷清一些。

市郊高楼住房和街头商铺都很密集,而且外观都算不错,比较现代的样子。估计泉州是类似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模式,城与城之间没有明显的断层。不过唯一令人不适的是,街头奇怪的豪华会所比例较高,给人一种暴发户比例很高的感觉……

市中心反而比市郊要冷清一些,应该还是保留了古城的一点痕迹。值得一提的是,公交报站是官话闽南语双语,泉州还在保护闽南元素,这点还是挺欣慰的。

Day2 泉州、老城

早餐是面线糊加油条——面线糊是类似于捞化的细粉丝,主体是番薯粉,但整碗粉呈糊状,可以直接不加咀嚼地喝下去。面线糊味道还是不错的,老板说拌油条更好吃,但我觉着加了油条后有些败味?

面线糊

好像我住的社区叫“清华社区”?真巧TAT

不想看攻略推荐,在城里随机游走。城中心的建筑都保存得很不错,建筑风格统一,而且和马路规划契合得很好,看上去是政府有特意保留修复的(后来看到有一段路在统一改造)。估计基于此,所见到的马路都不宽,双向四车道已经算是主干道了,不会给行人太大的心理压力。因此本地人似乎更喜欢骑电动车(早八点在街上看到的电动车比汽车多几倍),行人不必考虑汽车但必须要给电动车流让行(可以参考中午下课时学堂路情况)。

泉州街景

泉州宗教建筑很多,佛庙、清真寺和基督教堂都不少,在市中心随便转过一个街角便又是一个。不过遗憾的是,很多都因为疫情没有开门。不过这并不影响:

寺庙未开,阿公门外拜佛

(路过开元寺西门偶遇)

关公庙外

(关公庙外)

如果抛开大路到巷子里去,可以看到老泉州人的生活,而且在巷子深处,也依然能见到规模不小的宗祠。

深巷宗祠

(深巷中偶遇的宗祠)

从西街走到西湖公园,一路上建筑风格在变化,直到西湖公园旁,建筑已经变成现代住宅小区了。估计也是,泉州应该是老城区一块保留得比较好,现代化开发都是围绕老城区的。所以昨晚看到的郊区场景应是后期建设不得已的结果。

泉州博物馆就落在西湖公园北部,参观一番才对泉州的地位有一个完整的了解。

泉州自古善于对外通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流通,所以城中各宗教混杂。而外来的伊斯兰文明、西欧文明、南洋文化,和内地的闽南土著文化包括中原文化互相影响,发源出了闽南文化,而闽南文化随着通商和移民,带到台湾和东南亚等地,进一步拓展了闽南文化圈。

在城中转悠发现,泉州应该不算是移民城市,本地人似乎基本都会闽南话(不像相当一部分广州人不会白话),所以昨晚说的公交报站用闽南话不是刻意保护TAT

下午到晚上一直在巷子里瞎闯,顺路找找泉州小吃。印象比较深的还是面线糊、鱼丸和福鼎肉片。后两者肉质风味与一般肉不同,鱼丸口感类似于虾饺,而福鼎肉片口感接近于中山脆肉鲩。印象比较差的是炸醋肉,味道与McD 的炸鸡无差……

不过不得不说,正宗小吃还是得进民居区巷子里去找,才是本地人经常光顾的地。小吃街上满是产品化改造的东西,还有各地小吃街雷打不动三样:长沙臭豆腐、四川烤脑花、台湾章鱼小丸子。

晚上在街头仔细观察,发现泉州夜晚不像昨晚看到的那么冷清,即便保留了很多古迹,但基本上还是相当一个小县城的。

(不过话说为什么感觉他们学生也一人一台电动车的样子啊…经常看见一路校服骑着电瓶……)

Day3 永宁、观海、日落、深夜赶海

早餐去尝试了泉州菜粿(由米浆和白萝卜蒸成糕后,再油炸而成),比元宵硬,比豆腐糯,并且油炸工艺并没有使其变得油腻,反而还有种萝卜的清甜。个人相当推荐。

菜粿

乘车前往永宁,再一次感受到了泉州公交网的发达,一路上没有见到荒芜地带(有意思的是,大多数站名叫“xx村”)。

永宁只有一家青旅,处在古城内部,站在楼顶能看到半个古城。老板是一对非常热情的青年情侣,老板是本地人,老板娘是深圳人(相同三观、相容性格、热爱生活,感觉简直是神仙眷侣!)

中午去觅食,当地人口音浓厚,去了几家店都指手画脚半天后才得知人家不营业了。后来旅社老板告诉我们,当地人都很随性,不怎么在乎钱,价格便宜收摊也早,一般过了十二点就收摊休息去了(梦想海滨养老生活啊喂TAT)。

作为大陆人,休息完就径直去了海边,在海滩上放空思绪,除了人之外只有海滩、海浪,还有远方的海天一色……

“就这样简简单单的”
“拥有这许多就已足够了”

我们下午便泡在沙滩上,直到看完落日才回。遗憾的是永宁总方位在东海岸,一小截西海岸也因为不远处便有陆地,并不适合看日落,而且当天万里无云,日落并没有想象中的效果。

日落

(后来部队来沙滩上训练,居然自带音响放流行乐TAT)

海边人家经常赶在潮落后,去落潮后露出水面的浅滩和礁石上,捕捞还未来得及跟着潮水退去的小动物。这被渔村人称为“赶海”。

晚上老板老板娘带我们去他们的“私人海滩”赶海。这片滩涂在涨潮时只会留下恰能设置灯标的一小块礁石,落潮后就有了几块足球场大小,而且大部分是礁石。

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各种螃蟹,它们在退潮后一般藏身于礁石上积水潭的石缝中,所以一般不会太大(至少没有平时食用螃蟹大小)。瞅准机会直接拿手去抓,由于螃蟹不太大,所以带着手套一般不会有太痛。唯一的例外是,期间接连发现两只芒果大小的,结果去抓时被大力死死钳住拇指,无论怎么办它都不松钳,无奈只得尝试让手指从手套中金蝉脱壳,回去看时发现手上多了两条还在淌血的痕……阿昕眼尖发现其中一只螃蟹身下有密密麻麻的蟹籽…所以刚它们那么拼命原来是出于保护后代……

当然后来我们出于道德要求还是将它俩在浅海放生了……后来又抓了些其他的东西,比较幸运的是还抓到一只海胆!

等到准备回程时,无意间注意到,这里没有任何光污染,朝海的一面能看清满天星辰!黑夜里还有感受到的海风和听到的海浪声……虽说没看到蓝眼泪和海兔,但单是看到这样的星空就觉得值了。

赶海成果1

(赶海成果:螃蟹标本)

赶海成果2

(赶海成果:深夜放毒)

Day4 永宁、观海

去逛了逛古城。古城中除了一些电线和防盗窗之外,保存得都不错。

番仔楼

(番仔楼,是海外华侨返乡所建,同时吸收闽南和南洋风格)

一幢建筑

忘了一件事…赶海的礁石上很多螺壳,拖鞋一旦滑落很容易被割伤,逛古城脚疼不太想走。于是找了个没人的海滩待了一上午,结果…又被晒伤了……海滩上吹着凉凉的海风根本感觉不到晒好伐(╯°Д°)╯︵ ┻━┻

脚刮伤了皮肤晒伤了下午就在青旅院子里唠嗑……

晚餐是海蛎煎,又称蚵仔煎,主要是拿番薯粉浆(没错又是番薯)包着牡蛎鸡蛋什么的去煎。不过个人感觉一般般(可能是吃不惯海鲜?)

不过吃饭的时候遇到两个很热情的本地人,聊天很愉快。看我们单独出来玩便帮我们联系了去厦门的拼车,还非常热心地请了份肉羹汤(虽然从小被教导不要吃陌生人东西但最后还是吃了?果然还是防范意识不达标啊喂!)

对了,离开泉州前还想提一下味道不错的四果汤(推荐一定要加石花膏!石花膏可是四果汤的灵魂

Day5 厦门、六中、夜游

脚疼不想起…于是一觉睡到九点……收拾收拾坐车去了厦门。

车子刚开上集美大桥时,不知怎么的,看到鹭江就唤醒了我之前脑中所有关于厦门的印象。(即便没来过厦门,但后来体会到的厦门实际情况与之前的假想确实相差无几)

演武大桥

(图为演武大桥上所拍,非常空旷,心情特别舒畅)

稍作休整便随意搭上一班公交,到市中心随意漫游。坐到市中心,然后不看地图,只拿指南针往西海岸走,感受鹭岛的市容市貌。鹭岛的街道非常干净整洁,街边绿化和羊城相似,也是热带风格。一路上还是很繁华的,不过很巧的是,接近海岸时刚好路过了厦门六中TAT

厦门六中

再放两首比较喜欢的高中部作品(〃'▽'〃)

晚上夜游时路见不平帮了两个被当地人宰的同学。这突然警醒了我,厦门景色虽好,但毕竟是商业化的旅游城市,肯定充斥着一大批利益熏心的商人,在永宁放下的戒备心还得重新挂上。

海景

(厦门本岛遥望海沧)

灯火通明厦门港

(灯火通明厦门港)

Day6 厦门、日出、图书馆、中山路

凌晨四点起了个大早去看日出。看日出得去鹭岛东岸,深夜没有公交,从南岸到东岸十公里只好骑车去。

不得不说凌晨的厦门还是很可爱的——当鹭岛已经苏醒但人们还在沉睡时(你见过凌晨四 点的厦门吗)。没有喧嚣的人群,这些景色只有我独享~日出并没有想象中的效果好,但意外收获了凌晨的厦门就够了。

凌晨的曾厝垵

(曾厝垵天桥)

一国两制

(最喜欢这种天蒙蒙亮,街道空旷的感觉;后面是“一国两制,统一中国”巨标,隔海相望的金门对应有“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巨标・ω・)

日出完毕,空旷街道

(鹭岛已苏醒但大多数人还在沉睡;广角拍摄,像素低请谅解)

五缘湾

(摄于五缘湾)

从泉州到厦门一直没找着在桃李园念念不忘的捞化,想去吃一碗捞化当早餐……结果从东海岸一直走到五缘湾都没有看到街上有任何早餐店(你还想吃捞化?啥早餐都不给你吃!)。后来想了想可能湖里区的规划管理不像思明区那样宽松(一路上连便利店都找不到…后来当地人说都拆了?)。不过取而代之的是公交站边上都有很多标明“厦门市早餐工程”的小车车,有卖各种早餐,感觉这个工程挺有意义的,能帮很多人改掉不吃早餐的坏习惯!

厦门早餐工程

(厦门早餐工程;哦对回去查了查,原来捞化是福州莆田的特色…和闽南不是一个片区的,难怪这些天一直没有捞化吃QWQ)

继续瞎逛,逛到了厦门图书馆……然后进去转了转不小心看了一天书(′▽`〃)……天呐你到底是不是来旅游的!?

傍晚坐公车时经过一片沙滩,恰巧又碰上日落,看着特别舒心就下车了……

胡里山

(个人最喜欢的一张,虽然是下车后赶忙拍的)

胡里山

(人群有些煞风景,但也无所谓了哈)

晚上走到居民区里吃了一碗沙茶面…还不错但还没到惊艳的程度 (可能是因为心心念着捞化)。味道描述不出来?很奇怪就是了……感觉沙茶面的灵魂应该是沙茶酱?

沙茶面

Day7 厦门、鼓浪屿

关于鼓浪屿,之前早已听说商业化非常严重,很多人去后觉得很后悔,但我秉着“去了后悔不去更后悔”的观念,还是决定去看看

鼓浪屿是个与厦门岛西南端隔鹭江相望的小岛,步行一小时即可环岛。

很多人说去鼓浪屿是交智商税,包括我路上遇到的两位新疆同学都在抱怨鼓浪屿没什么好玩的。但其实只要静下心来往鼓浪屿深处走,其实可以了解很多故事,规避人群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比如由于游客码头在东部,沙滩在南部,所以绝大多数人都聚集在鼓浪屿东南岸,西北岸和岛中心却是人迹罕至)。

往岛中心,看见楼梯就往上走,人群一下子就不见了,可以单独去发现。比如我没想到还能在鼓浪屿上找到厦门二中——另一个合唱大佬!(话说二中的学生每天坐船上下学吗??)

另外,岛上各种建筑也记录着各种人物故事——郑成功收复台湾、林语堂的初恋与婚姻、林尔嘉的菽庄……但我共情能力本就不高,再加上这次本来就是来调整心态的,不想再被扰乱心态了,决定还是寻找自然风光为妙。

鼓浪屿西岸与北岸几乎都没什么人,但景观却不打折扣。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其实鼓浪屿还是值得一转的,无论是探寻自然还是体会人文。(真正后悔的应该是选择商业旅行的人?岛上商业真的很坑就对了)

晚上在市里转的时候发现厦门有一个特别的公交,叫“快速公交系统(BRT)”。乡下人去体验了一下,发现是类似轻轨的模式,载具是公交,但全市修建有专供BRT通行的高架。所以BRT应该是没有红绿灯和堵车的公交快速线(后来发现只有厦门财大气粗专门修高架,其他城市都是划一条车道出来……)

厦门BRT

(厦门BRT,专供公交车通行的快速高架)

Day8 厦门

闽南的最后一天,终于吃到了桃李园念念不忘的肉燕(当地人称“扁食”)(〃'▽'〃)

肉燕

(肉燕;肉燕皮是由猪肉和番薯粉混合锤炼出来的,嚼起来有韧劲)

不过好像味道和桃李园吃到的不太一样??破案了……闽东的肉燕和闽南的扁食貌似是有区别的(˘•ω•˘)

中午又去吃了最后一顿鱼丸,下午就飞回长沙了(唔这次居然打破了我“回长沙第一顿必被辣哭”的诅咒∑(っ°Д°;)っ

Day9

现在高考没到,但这次可以算是毕业旅行了吧!

之前心情不太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脑中思绪太杂了,做事情都有些过度思考。尤其是看了社会心理学后,愈发感觉平时受到的干扰挺多,自己的控制权原来不属于自己。有段时间为了争夺回自己的控制权,做事情一定要想清前因后果,追求绝对客观理性。

但这样活着太累,经常即便坐着什么也不干,还是感觉心很累。后来想到,我所追求的“自己”又是什么呢?如果要求完全排除外界干扰的话,难道“自己”纯粹由生下来时所携带的基因决定吗?

这个问题我问了很多人,但目前还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或许我的理解能力还没到那个层次?又或许这个问题本来就没有答案……

出发前看到一句话——“未来并不起源于已知”……无法预测未来,那就好好活着。未来有什么惊喜或灾痛,大部分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何必耗费精力去纠结?

当觉得大脑超负荷运载时,可以试着重启一下。找不到自己,就变量控制法,出去旅行,换个环境不换人,指不定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就能更进一步。

既然是重启大脑,那就不要想太多,随心走随心游。所以这次旅行只买了一张单程机票就出发了——去哪儿住哪儿吃什么,都随心。随意坐上一辆公车,想下就下;在城市里漫游,不看地图去探索;每个地方想待就待,想走就走。何必管太多?

虽然旅行结束,这些问题还是没有一个清晰的解答,但起码现在的思绪并不如之前一般乱了。也不去担心未来了……随遇而安吧!

“明天,会是什么样呢?”

“明天,应该就那样吧…”

posted @ 2020-06-18 22:17  oier_hzy  阅读(9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