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python 进阶特性

__slots__魔法

在Python中,每个类都有实例属性。默认情况下Python用一个字典来保存一个对象的实例属性。这非常有用,因为它允许我们在运行时去设置任意的新属性。

然而,对于有着已知属性的小类来说,它可能是个瓶颈。这个字典浪费了很多内存。Python不能在对象创建时直接分配一个固定量的内存来保存所有的属性。因此如果你创建许多对象(我指的是成千上万个),它会消耗掉很多内存。
不过还是有一个方法来规避这个问题。这个方法需要使用__slots__来告诉Python不要使用字典,而且只给一个固定集合的属性分配空间。

自省

类似java反射。

自省(introspection),在计算机编程领域里,是指在运行时来判断一个对象的类型的能力。它是Python的强项之一。Python中所有一切都是一个对象,而且我们可以仔细勘察那些对象。Python包含了许多内置函数和模块来帮助我们。

dir/type/id 内置函数

inspect 模块

容器(Collections)

defaultdict: 与dict相比的优点:单层key赋值无需检查key存在(需要在赋值前判断是否存在指定key等):

from collections import defaultdict

colours = (
    ('Yasoob', 'Yellow'),
    ('Ali', 'Blue'),
    ('Arham', 'Green'),
    ('Ali', 'Black'),
    ('Yasoob', 'Red'),
    ('Ahmed', 'Silver'),
)

favourite_colours = defaultdict(list)

for name, colour in colours:
    favourite_colours[name].append(colour)  # 这里无需判断 name 是否存在,另一种情况遍历的时候无需区分第一次赋值还是后续赋值(这俩种情况有些许不同)

print(favourite_colours)

 

嵌套key使用特殊方法避免KeyError:

import collections
tree = lambda: collections.defaultdict(tree)
some_dict = tree()
some_dict['colours']['favourite'] = "yellow"

deque

namedtuple

 

posted @ 2018-02-11 15:32  彭玉松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