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科生学情分析-依据课前调查文件

2019级本科生上软件工程课的学生共计167人,在布置作业填写问卷调查一周后,截止2019.9.14日14点共计有157人提交文件,从答题时间和答题内容来看绝大部分同学基本上是认真对待此次问卷的,据此分析本届学生学情。

1.填写答卷时间

  41人在我发布作业当天答卷,30人在第二天填写答卷,39人在第三天填写答卷,21人在第四天填写答卷,14人在第五天填写答卷,8人在第六天填写,3人在第七天填写,1人在第八天填写,10人未填写。

   说明大多数同学在作业布置的头三天的答题热情最高。

2.学生来源分析 

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2人

吉林大学  7人

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7人

吉林工程职业学院    2人

吉林工商学院  3人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1人

吉林化工学院   1人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6人

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1人

长春大学     2人

长春工程学院   11人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6人

长春科技学院    2人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6人

长春师范大学    5人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8人

长春工业大学    87人

3.专科专业分析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1人

有色冶金   1人

焊接技术与自动化    1人

航空地面设备维修   1人

汽车相关专业   8人

数控技术    4人

机电一体化    5人

广告设计与制作   4人

数字媒体    11人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   4人

移动通信   2人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2人

物联网   3人

电子商务    13人

计算机网络技术   20人

计算机信息管理   9人

计算机应用   35人

软件技术    33人

 4.你计划在软件工程课的学习中平均每周花_________ 小时

       0h<t<=3h   4人    4h<=t<10h   45人      10h<= t <20h  83人        t >=20   25人

       分析:针对这个问题想了解下大家对于专业学习的时间分配,因为包含了上课时间3h,所以选3个小时以下的同学是打算课堂翘课么?我会特别关注的,但说会花费20小时以上的同学也希望你们在学期末的时候看看是否达到预期值。

5.你在学习软件工程课程前写了大约 ______________行代码 (不包括注释、空行、单字符)

       这个题就比较有意思了,两级分化比较严重,当我把“不记得”、“不清楚”、“没数过”、“没注意过”此类描述认为是对自己的过分自谦,统统划归为>=100行代码的范畴; 刨除专科为非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数据统计情况依然不太乐观。

       代码行在100以下的67人;

       代码行在100到2000之间的  63人

       代码行在2000到10000之间的   20人

       代码行超过1万的7人

6.你学过或掌握以下哪些计算机开发语言?

     基本上大家对C语言应该是不陌生的,这也是最初选择C做为个人编程选择的语言原因,希望能够降低课程难度,后期希望大家能尽快熟悉Java语言,在做结对项目和团队项目时考虑切换到Java语言上。

7.你参与开发几个软件项目,请在横线处填写项目名称及你承担的项目内容。

   这个问题想了解一下大家以前是否经历过团队式开发的训练,因为之前想着至少大家应该都参与过1个以上的课程设计所以设定的起点是1但是忽略了跨专业的情况,所以有点问题,好在同学们很聪明都在选项的备注中写的很清楚,也让我知道真正有点团队项目经验的同学寥寥无几。

8.你掌握WEB开发技术吗?

 

9.你掌握移动开发技术吗?

10.请自我评估对软件开发的兴趣。

      分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支撑你在很多你认为做不下去的时候带给你动力,而且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哦,如果不是看到电脑就想吐的那种生理性反应还是希望大家能尝试去喜欢你所选择的专业,毕竟你已经为此付出了2年或5年的青春,不要轻言放弃。

 

 11.清晰的职业目标

     分析:尽快确定自己的目标有利于自己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计划分配更有效的时间,所以迷茫中的同学尽快明确,而具我的经验根据学习情况而定的同学在大概率上会选择工作。

 12.对本门课程的期望

      分析:让我欣喜的是至少所有的同学都没有主动放弃这门课程。

 13.随便聊聊,对老师的期望,对自己的期望,对课程的期望

     这个题目比较主观,让我欣慰的是绝大部分同学对此都是认真对待,并有一定的思考。由此总结和分析的一点情况和大家共同探讨,如果有更多的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补充讨论。:)

    (1)有很大一部分同学直言自己的基础不好,或是跨专业零基础或是专科时间荒废,总之对于编程比较吃力或是上课听不懂,希望老师上课所写的程序以及课后作业的难度能够降低,课上的进度可以调慢并讲一下基础程序。这些情况我都可以理解,而且同学们很大一部分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赶上进度,所以我会重新规划下我们的教学进度与难度。但是,在这里还是要和大家说明一下我们软件工程这门课程与计算机的编程语言课还是有区别的,我们这里是应用编程这个载体,希望大家能够体会当编写程序时加入了新的元素,比如程序规模的扩大,程序复杂度的加深、程序团队的扩容等情况出现时如何应对这些情况,而不是编写程序代码本身,再加上教学时间有限,这就意味着我不会在课堂上讲具体的语句功能,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多利用主动性来增强你们学习的能力听课的效果,当然我也会尽量安排不同程度的案例来照顾各个层面的需求,如果还有困难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但前提是同学们必须主动去完成相应的内容才能学有所获。

    (2)对于有些考研的同学希望我能在上课时讲些考研的知识点,这个问题是这样的,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本身基本不是大多数学校专业课的考试科目,所以也不会涉及到知识点问题,即便是某些学校将软件工程定为考试科目,每个学校的侧重点也是不同的。但它的宽度和广度则在很大程度上会成为你复试过程中举足轻重的加分项。对于有些考研希望我能给予一些建议的同学可以随时在课下跟我沟通,我会尽我所能帮助大家。

    (3)对于有些同学谈到的在课上使用电脑混乱同时会耽误课程进度的情况,这个问题是这样,我们第一次课是比较集中的配置一些设置,那么课上是比较密集地解决问题的地方,所以会忙乱些,之后就会好很多,而且结对边编程阶段是2个人用一个电脑,团队编程阶段是1组学生1个电脑,估计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我还是希望大多数同学能在课上完成大多数教学内容,这样在课后完成的时候不会太吃力。对于有些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到的课堂进度慢的情况,我们每个层次的案例设置都有很多的扩展功能,也会有很多的附加要求,如果还有什么想法也可以单独和我沟通,我是非常期待着同学们能够给我更多的惊喜哦。

    (4)有同学问:既想把这些专业课学好又想好好准备考研两者冲突吗?这是个很典型的问题,所以想和大家讨论下。我想问问大家,你们的回答是什么呢?有人说一定冲突,因为时间有限,做个这个就做不了那个,鱼与熊掌怎么能兼得呢?但是我想问问大家,考研之后你做什么呢?我见过太多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他们的痛苦不亚于你们现在甚至更甚,因为研究生期间导师仅仅只会指引个方向,所有的事情需要你自己做,那时候专业的欠缺会更让你抓狂,而且本科阶段的课程及格和研究生阶段的课题研究难度不可同日而语,想在毕业时进入高起点公司,他们为此而付出的努力更是其他人的数倍。而且在工作时“研究生”这个属性在作为你简历中的一项时已经用过了,当boss指派你完成任务时你是拿什么去做呢? 于是很多考上研的同学又会问一句话 “ 学专业课和考博冲突么?” ,可当考博之后你会发现,一切又回归了原点。可能有很多同学会说等我考上研我才有时间去学专业,你是不是发现这句话似曾相识,因为在不久之前还是 “ 等我升上本我再去学专业 ”,说到这突然想起一句话很适合这种迷之螺旋,“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呵呵,你们有答案了么?

   (5)一点希望

       对于我们跨专业的同学,我希望大家能重新清晰地认识到不管你之前学的是什么专业,但是当下你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所以所有的培养方案都会以这个为基础培养底线,你要清楚地知道从这学期开始你就是计算机系的学生了,希望大家能尽快进入这个新角色,用最短的时间(至少在本学期结束时)来抹平新旧两个专业的差距,让你曾经的所学成为你前进的亮点;对于我们最可爱的人,我希望你们能把在部队中独有的那份坚毅和担当带回到你现在的生活和学习中,你们只是缺少了1年的学习时间而不是缺少了学习的信心和能力;对于哪些自认为专科时间被浪费了没有好好把握的同学,我希望当你们以后在某个校园读研或者是在某个公司就职的时候不要再说“我的本科时间被我浪费了……”

14.问卷需完善的地方

(1)下次的调查问卷应增加班级选项和学号选项,便于后期的报告整理及分组

(2)参考这次的信息,在下次设计问卷时专科学校与专科专业尽量用选项,这样比较规范,对于特殊选项允许自填

(3)参加团队项目的选项应该有0个的选项

 

 

posted @ 2019-09-16 11:12  gracepxy  阅读(9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