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 下载 安装 环境变量配置(图文)步骤教程超详细

想要用Java进行编程,就离不开jdk这个东西。首先简单介绍一下jdk是什么?

jdk(Java Development Kit),就是java开发的工具,是整个Java的核心,包括了Java运行环境(jre)、一堆Java工具以及Java基础的类库。也可以说jdk就java。

这里提一下jre,jre是java运行时环境,包含了java虚拟机,java基础类库。是使用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运行所需要的软件环境,是提供给想运行java程序的用户使用的。在jdk1.8版本中jdk中已经包含了jre,所以这里安装jre其实是重复安装了。

这里我们以jdk1.8为例来讲解一下jdk的安装流程。

一、下载

这里提供两种下载方式:

官网下载:

jdk官网下载

某度网盘下载:

链接:某度网盘下载
提取码:knt6

二、安装

这里我使用的系统是Win10_64位_专业版,自己注意下载的版本是否匹配,下面开始安装:

1、下载文件

2、双击下载好的exe文件(可能反应会有点慢)

 

 3、修改安装目录,也可以默认目录(默认C盘),但是请记住你的安装目录(后面有用的!)

也可以仿照我的安装目录:E:\anzhuang\JAVA\jdk_8u191\

 

 

 4、点击“下一步”安装,这个时候就是已经在安装了,如果进度条很长时间不动了,注意可能是弹出来另一个界面,请看第5步

 

 5、可能会弹出这个界面,这是进行jre安装配置,直接点击确定就行

 

 6、jre安装

E:\anzhuang\JAVA\jre_8u191\

 

 7、安装界面

 

 8、安装成功,直接点击关闭就行

 

三、配置jdk环境变量

jdk安装完成后,还需要配置一下环境变量,以便我们在任何目录下都可以调用java命令。

1、打开高级系统设置界面

右击桌面的“此电脑”图标,点击“属性”,弹出系统窗口,然后点击“高级系统设置”

 

 

 

 注意:有时候你桌面上的“此电脑”图标是快捷方式,这样可能就没有“属性”这个选项了,这里提供另一种方法:

双击桌面“此电脑”图标,打开文件资源管理器,输入: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系统,然后回车就可进入上图界面。

 

 2、打开环境变量配置界面

 

 3、配置环境变量

在“环境变量”界面中,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部分是“某某某的用户变量”的设置,针对的是当前你登录电脑的账户;下面部分是系统变量的设置,针对的是这台电脑,相当于是所有账户。对于自己使用的电脑来说,建议直接在下面部分的“系统变量”中来配置。下面来以系统变量为例讲解:

  a、在系统变量中新建一个JAVA_HOME变量,设置变量名跟变量值

JAVA_HOME这个变量里面可以只存放java相关的路径配置,方便日后管理。

 

 

     这个时候在系统变量里面便会多了JAVA_HOME这个变量

 

 

   b、将JAVA_HOME配置到系统环境变量path中

    双击path变量,新建一参数,输入%JAVA_HOME%\bin后点击确定即可。

 

    环境变量path的作用:提供windows命令行中指令的可执行文件路径,当我们在命令行中键入指令时,根据环境变量中的path值,找到对应的指令可执行文件进行执行。

    简单的说就是配置在path中的目录参数,在命令行中的任何目录下都可以使用。

 

四、验证安装成功

经过以上步骤,jdk已经初步安装配置成功了,下面我们可以利用cmd验证下是否安装成功:

注意在此步骤前需要保存并关闭上面步骤窗口

1、键盘同时按住Windows + r,弹出运行界面。也可以右击“开始”,点击“运行”,弹出界面

 

2、输入cmd,点击确定打开cmd窗口

 

3、在cmd窗口中键入java -version后回车,如果出现下面的版本号,及说明jdk安装成功

 

4、验证java、javac命令

同样在cmd窗口中,输入java或者javac命令,如果两者皆出现下图显示,则jdk安装成功,且环境变量配置成功。

 

 

 

posted @ 2020-12-30 18:00  砰砰的猿  阅读(2593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