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设置开机自启动脚本的最佳方式

公司的开发机经常因为断电被重启,服务都得手动一个一个启动,专门研究了下如何设置开机自动重启脚本。

设置开机启动方式一

最简单粗暴的方式直接在脚本/etc/rc.d/rc.local/etc/rc.local是同一个文件,软链末尾添加自己的脚本
然后,增加脚本执行权限

chmod +x /etc/rc.d/rc.local

设置开机启动方式二

第二种方式是在crontab中设置

crontab -e  #b编辑开机启动
crontab -r  #清除开机启动
@reboot /home/user/test.sh

每次登录自动执行
也可以设置每次登录自动执行脚本,在/etc/profile.d/目录下新建sh脚本,
/etc/profile会遍历/etc/profile.d/*.sh

另外,几个脚本的区别:
(1) /etc/profile: 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2) /etc/bashrc: 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即每次新开一个终端,都会执行bashrc)。

(3) ~/.bash_profile: 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4) ~/.bashrc: 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

(5) ~/.bash_logout: 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 /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6) ~/.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posted @ 2020-08-24 20:07  Sureing  阅读(17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