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存储表情字符

摘要

在 MySQL 中直接存储表情的时候,会出现无法插入数据的错误。

这是由于一般情况下,MySQL 的字符集是 utf8,而对于 emoji 表情的 mysql 的 utf8 字符集是不支持,需要修改设置为 utf8mb4 才行。

摘引:mysql utf8mb4与emoji表情 MYSQL 5.5 之前, UTF8 编码只支持1-3个字节,只支持BMP这部分的unicode编码区(BMP是从哪到哪),基本就是0000~FFFF这一区。 从MYSQL5.5开始,可支持4个字节UTF编码utf8mb4,一个字符最多能有4字节,所以能支持更多的字符集。 utf8mb4 is a superset of utf8,utf8mb4兼容utf8,且比utf8能表示更多的字符。在做移动应用时,会遇到用户会输入emoji表情,如果不做一定处理,就会导致插入数据库异常。

修改

服务器端

修改数据库配置文件/etc/my.cnf,添加下面的配置,然后重启服务器:

[mysqld]
character-set-server=utf8mb4 
collation_server=utf8mb4_unicode_ci
init-connect="SET NAMES utf8mb4"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utf8mb4

  

重启之后,登录 mysql,可以通过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查看编码是否已经修改成功。修改成功应该类似如下:

mysql>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character_set_client     | utf8mb4                          |
|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 utf8mb4                          |
| character_set_database   | utf8mb4                          |
| character_set_filesystem | binary                           |
| character_set_results    | utf8mb4                          |
| character_set_server     | utf8mb4                          |
| character_set_system     | utf8                             |
| character_sets_dir       | /usr/local/mysql/share/charsets/ |
+--------------------------+----------------------------------+
8 rows in set (0.00 sec)

然后再修改相应的数据库表的编码为 utf8mb4:

ALTER TABLE tbl_name CONVERT TO CHARACTER SET utf8mb4;

转换数据表编码的语句格式如下: ALTER TABLE tbl_name CONVERT TO CHARACTER SET charset_name;

客户端

使用不同的编程语言的时候,可能会对 utf8mb4 不支持,不能在连接字符串中指定的,此时可以在获取连接之后,执行set names utf8mb4来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对于 ThinkPHP 框架,在配置文件中设置数据库连接字符集为 utf8mb4 之后('DB_CHARSET'=>'utf8mb4'),会出现错误,提示无法使用这个字符集。

此时,由于我们已经在 mysql 的配置文件中设置了init-connect="SET NAMES utf8mb4",所以直接将 ThinkPHP 配置文件中的数据库字符集设置为空('DB_CHARSET'=>''),则连接数据库之后,服务器会自动设置连接字符集为 utf8mb4,此时写入和读取 emoji 表情就能正常了。

扩展

MySQL 默认情况下,无法存储中文字符,其实这和 MySQL 默认无法存储表情字符是同样的原因:数据库字符编码问题。

默认情况下,MySQL 使用的字符集是 Latin,所以无法存储中文或者其他的一些字符。

如果要存储中文,可以设置 MySQL 的字符集为支持中文的字符集,比如 GBK 或者 UTF-8。一般情况下,我们设置为 UTF-8,能有更好的兼容性。

  1. 修改 MySQL 配置文件/etc/my.cnf,添加下面的配置,然后重启服务器:

    [mysqld]
    character-set-server=utf8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2. 重启 mysqld 服务,使刚才的修改生效

  3. 如果数据库中已经建有数据表了,那么还需要将这些数据表的字符集做更改。如果数据表有很多,可以导出数据库和数据,然后重新建库。

    ALTER TABLE tbl_name CONVERT TO CHARACTER SET utf8


结语

如果你还需要了解更多技术文章信息,请继续关注白衣秀才的博客
个人网站:http://penglei.top/
Github:https://github.com/whitescholars
微博:http://weibo.com/u/3034107691?refer_flag=1001030102_&is_all=1

posted @ 2017-02-05 14:00  白衣秀才  阅读(20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