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站点之域名配置【2】

该系列博客列表请访问:http://www.cnblogs.com/penglei-it/category/934299.html

摘要

      因为Hexo个人博客是托管在github之上,每次访问都要使用githubname.github.io这么一个长串的域名来访问,会显得非常繁琐。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购买一个域名,设置DNS跳转,以达到通过域名即可访问我们的个人博客。通过查阅文档发现,github pages是支持域名绑定的。

购买域名

       国内国外有很多的域名供应商,选择一个好的机构购买域名,会为自己的站点配置节约很多时间,也不会因为域名的出错,导致影响百度对我们个人博客的收录。近几年来,国内做的比较好的域名供应商有阿里的万网。我就是在阿里的万网购买的域名。通过查找,找到自己喜欢的域名,后来为了解决成本,我选了.top结尾的域名,一年只需要4块钱,很便宜,建议如果只是作为自己的博客使用建议不要购买.com的域名。(注意:购买.top域名之后,大概6个小时之内就会生效,5之内必须对域名进行认证,超过5天没有认证域名将会被锁定。)

域名解析

  • 登录进入万网的域名控制台,点击"域名和网站"中的"云DNS"

  • 点击对应域名的"解析"

  • 点击添加解析,记录类型选A或CNAME,A记录的记录值就是ip地址,github(官方文档)提供了两个IP地址,192.30.252.153和192.30.252.154,这两个IP地址为github的服务器地址,两个都要填上,解析记录设置两个www和@,线路就默认就行了,CNAME记录值填你的github博客网址。如我的是whitescholars.github.io

      这些全部设置完成后,此时你并不能要申请的域名访问你的博客。接着你需要做的是在hexo根目录的source文件夹里创建CNAME文件,不带任何后缀,里面添加你的域名信息,如:penglei.com。实践证明如果此时你填写的是www.penglei.top那么以后你只能用www.penglei.top访问,而如果你填写的是penglei.top。那么用www.penglei.top和penglei.top访问都是可以的。重新清理hexo,并发布即可用新的域名访问。

搭建完成访问出现404 可能的原因是:

  1. 绑定了个人域名,但是域名解析错误。
  2. 域名解析正确但你的域名是通过国内注册商注册的,你的域名因没有实名制而无法访问。
  3. 你认为配置没有问题,那么可能只是你的浏览器在捣鬼,可尝试清除浏览器缓存再访问或者换个浏览器访问。
  4. 也有可能是你的路由器缓存导致的错觉,所以也可以尝试换个局域网访问你的网站。
  5.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你下载的hexo有问题,导致所有的东西都上传到了github,而导致index页面在主域名的下一级目录。你可以尝试查看上传的内容,找到index页面,在域名后面添加下一级目录。若能访问index页面(此时样式可能是乱的),则证明是hexo安装有问题,笔者当时遇到的就是这个问题。可卸载重新安装。
    • 注:1,2默认你的CNAME文件配置没有问题,如果没有绑定个人域名,则不需要CNAME文件。

 

 


 

结语

 如果你还需要了解更多技术文章信息,请继续关注白衣秀才的博客
 个人网站:http://penglei.top/
 Github:https://github.com/whitescholars
 微博:http://weibo.com/u/3034107691?refer_flag=1001030102_&is_all=1

 

posted @ 2017-01-11 16:16  白衣秀才  阅读(135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