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数值数据的编码方式预习

非数值数据的编码方式

  • 逻辑值:意为逻辑状态下赋予的真或者假。逻辑值有两种情况:成立和不成立。成立的时候我们说逻辑值为真,使用True或1表示,不成立的时候我们说逻辑值为假,使用false或0表示。在程序设计里面,一般关系运算符的结果、逻辑运算符运算的结果都是逻辑值。
  • 西文字符:由拉丁字母、数字、标点符号及一些特殊符号所组成,它们统称为字符。所有字符的集合叫做字符集.
  • 汉字字符:中文字符是靠区位码来定义的,因此,你可以直接在中文状态下输入汉字就可以了,不过因为一个汉字的区位码至少是两个字节,所以赋值给变量的话,需要是字符串变量,而且是指针或数组类型。

非数值数据的类型

逻辑值,西文字符,汉字字符,图像数据等,此类不表示数字的数据都是非数值数据的类型。

编码的区别

ASCII(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美国标准信息交换代码)

它是基于拉丁字母的一套电脑编码系统,主要用于显示现代英语和其他西欧语言。它是现今最通用的单字节编码系统,并等同于国际标准ISO/IEC 646。
ASCII 码使用指定的7 位或8 位二进制数组合来表示128 或256 种可能的字符。标准ASCII 码也叫基础ASCII码,使用7 位二进制数(剩下的1位二进制为0)来表示所有的大写和小写字母,数字0 到9、标点符号, 以及在美式英语中使用的特殊控制字符。
ASCII表:

校验码的方式

  • 奇偶校验:根据被传输的一组二进制代码的数位中“1”的个数是奇数或偶数来进行校验。采用奇数的称为奇校验,反之,称为偶校验。采用何种校验是事先规定好的。通常专门设置一个奇偶校验位,用它使这组代码中“1”的个数为奇数或偶数。若用奇校验,则当接收端收到这组代码时,校验“1”的个数是否为奇数,从而确定传输代码的正确性。
  • 海明码:将有效信息按某种规律分成若干组,每组安排一个校验位,做奇偶测试,就能提供多位检错信息,以指出最大可能是哪位出错,从而将其纠正。实质上,海明校验是一种多重校验。
  • CRC即循环冗余校验码(Cyclic Redundancy Check):是数据通信领域中最常用的一种查错校验码,其特征是信息字段和校验字段的长度可以任意选定。循环冗余检查(CRC)是一种数据传输检错功能,对数据进行多项式计算,并将得到的结果附在帧的后面,接收设备也执行类似的算法,以保证数据传输的正确性和完整性。
posted @ 2020-09-21 21:18  凉瑾年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