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学习 node 快速入门 系列

前端学习 node 快速入门(未完结,持续更新中...)

前言

为什么要学习 Node

  • 一名优秀的前端,得掌握一门后端语言
  • 工作中常常有 node 的身影(例如项目构建)

可能还有其他理由,比如没有理由...

node 是什么

node(或者称node.js)是 javaScript(以下简称js) 运行时的一个环境。不是一门语言。

以前 js 只能运行在浏览器中,浏览器中的 js 包含:bom(例如 window)、dom(例如 document)、ecmascript、js 引擎;现在 js 也可以运行在 node 中,node 中的 js 包含:ecmascript(服务端不操作页面,所以不需要 bom 和 dom)和 js 引擎。

我们编写的 js 只是一些字符串文本,只有 js 引擎才能识别和处理它们;js 引擎有很多种,chrome v8引擎是目前最好的,而且开源;node 的作者就是基于 chrome v8开发了一个 js 运行时环境。

node 能做什么

  • 写 web 服务器后台(java,php 能做的,node也能做)
  • 做项目构建工具,例如 webpack、vue-cli 都是用 node 写的
  • 做命令行工具,例如 hexo(一款快速、简洁且高效的博客框架)就是用 node 写的

学什么,怎么学

node 中的 js 比浏览器中的 js 少了 bom 和 dom,多了服务器级别的api,那么我们就学服务器级别的api

node 能做 web 开发,能编写命令行工具,也能用于桌面开发,但与前端最相关的应该是 web 开发。本系列就从 web 开发的角度去学习 node,学习 B/S 编程模型(B/S 编程模型与语言无关),把 node 作为我们学习 B/S 编程的一个工具。

目录

  1. 初步认识 node
  2. npm
  3. 模块(module)
  4. 简易版 Apache
  5. 服务端渲染
  6. 报名系统 - [express]
  7. 项目版权格式化
  8. Node + Express 后台开发 - 起步
  9. Node + Express 后台开发 - 登录标识
  10. Node + Express 后台开发 - 上传、下载和发布
  11. NodeJs 实践之他说
  12. 事件循环
posted @ 2021-03-07 21:05  彭加李  阅读(81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