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AP基本概念

1、LDAP的存储规则

区分名(DN,Distinguished Name)
和自然界中的树不同,文件系统/LDAP/电话号码簿目录的每一片枝叶都至少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属性,这一属性可以帮助我们来区别这些枝叶。
在文件系统中, 这些独一无二的属性就是带有完整路径的文件名。比如/etc/passwd,该文件名在该路径下是独一无二的。当然我们可以有/usr/passwd, /opt/passwd,但是根据它们的完整路径,它们仍然是唯一的。
在LDAP中,一个条目的区分名称叫做“dn”或者叫做区分名。在一个目录中这个名称总是唯一的。比如,我的dn是"uid=aghaffar, ou=People, o=developer.ch"。不可能有相同的dn,但是我们可以有诸如"uid=aghaffar, ou=Administrators, o=developer.ch"的dn。这同上面文件系统中/etc/passwd 和 /usr/passwd的例子很类似。
我们有独一无二的属性,在"ou=Administrators, o=developer.ch" 中uid和在"ou=People, o=developer.ch"中的uid。这并不矛盾。
CN=Common Name 为用户名或服务器名,最长可以到80个字符,可以为中文;
OU=Organization Unit为组织单元,最多可以有四级,每级最长32个字符,可以为中文;
O=Organization 为组织名,可以3―64个字符长
C=Country为国家名,可选,为2个字符长
LDAP目录以一系列“属性对”的形式来存储记录项,每一个记录项包括属性类型和属性值(这与关系型数据库用行和列来存取数据有根本的不同)。

2、
CN, OU, DC 都是 LDAP 连接服务器的端字符串中的区别名称(DN, distinguished name)
LDAP连接服务器的连接字串格式为:ldap://servername/DN
其中DN有三个属性,分别是CN,OU,DC
LDAP是一种通讯协议,如同HTTP是一种协议一样的!
在 LDAP 目录中,
・ DC (Domain Component)
・ CN (Common Name)
・ OU (Organizational Unit)

LDAP 目录类似于文件系统目录。
下列目录:
DC=redmond,DC=wa,DC=microsoft,DC=com
如果我们类比文件系统的话,可被看作如下文件路径:
Com\Microsoft\Wa\Redmond
例如:CN=test,OU=developer,DC=domainname,DC=com
在上面的代码中 cn=test 可能代表一个用户名,ou=developer 代表一个 active directory 中的组织单位。这句话的含义可能就是说明 test 这个对象处在domainname.com 域的 developer 组织单元中。

posted @ 2017-07-24 14:35  penghaihang  阅读(4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