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暗时间》有感

记得在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时,记录下作者的一句话:选择摘抄段落,不是找让人觉得“理应如此”的文章,而是觉得“这么一说确实有道理”的内容。《暗时间》中的很多观点都让我有觉得“这么一说确实有道理”的豁然开朗。阅读过程时常让我想起孩子的教育、自己的成长和对学生的引导。如何逃出我的肖申克,思考的路上,这本书出现得刚刚好。

书中有些句子让我感受特别深,择一二记录下来:

“过早退出是一切失败的根源”P8

回顾自己过早退出的情况,通常是这样的:坚持每天学习某项技能一段时间后,中途有几天由于各种原因中断,就觉得自己违背了“坚持”这个词所蕴含的不能随意中断的含义,对自己有些失望,续上就变得异常艰难,于是选择承认自己做不到坚持或者认定此项活动无意义,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也就自然而然的退出了。而这样的行为模式会影响到下一次做出坚持选择的心态,于是信心离自己开始越来越远了。读书过程中,我意识到自己的这种行为模式,开始规劝自己:我可以尝试把坚持的时间订的更宏观点,同时也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生活的不可预料,倘若坚持的任务被中断了,也跟自己说,没关系,不轻易放弃,排除万难的续上也是可以称之为坚持。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路虽艰难,点滴可见。就是这样,我继续坚持读书,从《如何阅读一本书》、《养育的选择》、《没有神也没有佛》到今天的《暗时间》,同时开始认真写读书笔记。除此之外,还在博客上持续记录教学总结。

关于自制的问题。P97

陪孩子练琴总是母慈子孝和鸡飞狗跳交替出现,孩子状态好,我心情好,练得赏心悦目,孩子状态不佳,我心情好时,努力与他共情,鼓励他坚持,尚能完成任务,若是遇到他状态不佳,我情绪不稳,那场景就有点生人勿近啦。读到本文中关于自制的问题,特别想推荐给孩子(也包括我自己和我的学生),告诉他,情绪脑时常在线,而理性脑偶尔缺席是存在并正常的,而我们俩的目标就是训练我们的理性脑,让他更强大,这个过程应该是从意识到情绪脑的控制开始,到有意识的训练理性脑控制行为不完全受情绪脑影响,再到感受这种对抗中产生的对自己行为控制的喜悦,并且让喜悦的感觉保存到情绪记忆中。这样良性的循环能让人感觉很美好,自然练琴就也跟着美好起来啦!

“把自己的思考写出来让别人发现漏洞,则是对自己知识体系的善莫大焉”P102

通常,我都不轻易发言,群里的我很安静,朋友圈的我也不深刻,因为我害怕说错话,害怕被评价,害怕被反驳。于是,常会困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走不出来。害怕是因为不自信,落实到观点层面则是:我认为所有事物应该是完美的。可事实上,世间没有并完美,只有一步步变得更美。“把自己的思考写出来让别人发现漏洞,则是对自己知识体系的善莫大焉”,书写或表达的漏洞被发现刚好就是一个完善知识体系的好机会,通过你来我往的交流讨论,能够越来越深入了解问题,甚至到达问题的本质也是很有可能,即便未能一步到位,能向前探索、试错也善莫大焉。自己的想法即使很幼稚也应该表达出来,因为藏着掖着的想法永远不能变的更成熟。未鹏说:讨论是绝佳的反思。如今,我深以为然。

本书中值得我思考的点还有很多,暂未一一列出,书中随手写下的感受体现我与书本的连接。最后,不得不说:特别欣赏本书的编排,采用MarkDown风格排版,简明清晰;参考书籍所见即所得;留白恰到好处。值得推荐!

posted @ 2018-10-29 10:20  pengchen  阅读(3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