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北航培训—预培训阅读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2019北航软件工程暑期师资培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预培训-阅读-快速阅读并提问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提高自身实际项目实践能力,掌握帮助学生提高软件项目构建的能力,为2020春开课做准备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进一步熟悉软件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参考文献 1.《构建之法》作者:邹欣、2.《软件工程(第三版)》作者:齐治昌、3.如何制定Product backlog?

《构建之法》买了有一些时日,但通读却没有做到。加入培训组后,按照要求,读完提出问题:

1.UML到底是如何帮助我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

关于书中P230页提到的得到的多方认可的模型,却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的问题,我有些疑惑,既然是开发方也认可的模型,为什么会出现不知道怎么做的问题?仔细想想,这应该是开发方对于为什么要建立模型的问题没有想清楚,建模变成了形式主义。查看了书中链接文献并结合国防科技大学谭庆平教授的讲课后,我对于UML不是银弹有了了解,我对UML到底是如何帮助我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理解是:
在最初学习软件工程时,我不知道如何表达需求,在学习了使用UML建模后,我也觉得各个阶段模型是割裂的,我如何从用例图到顺序图,我为什么要建立顺序图,用例图面向谁,顺序图面向谁,我如何从顺序图到分析类图,分析类图和设计类图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有了分析类图还要设计类图,我如何确认类图中的方法和属性,以方便我在实现时可以直接定义,体系结构模式如何应用?现在我的理解是:1.从用例图到顺序图,关键是用例描述中的交互动作序列;2.建立顺序图是为了帮助我们区分分析类的对象是如何协作实现业务目标的;3.用例图面向用户,顺序图面向设计和开发人员;4.从顺序图到分析类图,主要关注消息是消息接收者的职责(方法);5.分析类图帮助确定体系结构模型,设计类图主要为了实现;6.体系结构雏形根据关键需求项来确定,……
我不清楚我的理解是不是正确,请老师指教。

2.用户界面设计可以在哪个阶段开始呢?

书中针对用户界面设计主要体现在第12章 用户体验中,我认为用户界面设计和用户体验是一个问题的两面,首先是有初略的用户界面设计,主要体现系统功能的实现,然后才有根据界面结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审美情趣进行用户体验的的改进。依照谭庆平教授《软件工程》教材的介绍,用户界面设计最初需要进行用户分析和任务分析,任务分析主要基于用例实现方案中的交互动作序列,那是不是可以在做完用例分析后或者在做用例分析的同时就开始进行用户界面的设计,这是不是就是一种原型设计方式,可以帮助用户更好的理解需求?书中263页中有提到的“快速原型调研”就是这个意思吗?如果需求有变动,就对相关用户界面进行的改动,如此,团队中是不是必须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还是每个人都必须参与?

开发经验不足,具体实践后一定问题很多,现在,先把自己的一点小想法写上来,请老师们指教。

posted @ 2019-07-14 13:59  pengchen  阅读(306)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