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长》读书笔记

一开春就和凌子妈妈约定好一起读书,并利用孩子们上课的时间交流读书的感受,我们确定读的第一本书就是《终身成长》,刚好,彭彭组织了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亲子训练营,有21天彭彭的提问打卡,我当然是毫不犹豫的参加了,今天是打卡第16天,我想我可以写一写读书笔记了。

  全书分为八章,分别是:第一章 思维模式,第二章 思维模式解析,第三章 关于能力和成就的真相,第四章 体育:冠军的思维模式,第五章 商业:思维模式和领导力,第六章 人际关系:关于相处的思维模式,第七章 父母、老师与教练:思维模式的传播,第八章 改变思维模式。前三章主要阐述了成长型思维模式与固定型思维模式对人的影响,第五-七章说明不同领域成长型思维模式的运用形式以及事例,最后一章是教给大家如何改变思维模式的方法。
书中有些句子让我感受深刻:

p7 成长型思维模式建立在这样一种理念上:你的基本能力是可以通过你的努力来培养的。即使人们在先天的才能和资质、兴趣或者性情方面有着各种各样的不同,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和个人经历来改变和成长。
p8 当你有时间提升自己的时候,为什么要浪费时间一遍又一遍地去证明自己的杰出?为什么要掩饰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去改变它们?为什么要去找那些只能保护自己自尊心的人,而不是那些可以促进你成长的人作为自己的朋友和搭档?为什么要去找那些自己屡试不爽的事,而不是去选择一些可以提高自己的事来做呢?
p45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抑郁程度越深,越会采取行动来对抗他们的问题,他们会更努力确保自己完成学校作业,更努力保持生活正常运转。他们感觉越糟,反而越会下定决心。
p56 成长型思维模式能让人们在不计成果的情况下去评估自己所作的事。他们会着手处理问题,计划新课题,致力于重要的工作。
p60 在成长型思维模式中,你并不一定时刻需要自信心。即使你认为自己不擅长某件事,还是可以全心地投入其中并坚持下去。事实上,有时候你投入一件事,恰恰是你不擅长做这件事。
p78 无论我们是谈论达尔文还是普通的大学生,想达成重要成就都需要明确关注点、全身心的努力、无穷无尽的策略,还有学习中的同伴。
p221 孩子们需要诚实而有建设性的反馈。如果孩子们被“保护”起来,他们将无法从失败中很好地学习。
p233 降低标准只会培养出受教育水平不够的学生,他们只能做很简单的工作,还自视甚高。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在学校只是一味地提高标准,但是不教给学生达到这些标准的方法,一样会带来灾难。这种做法只会促使那些准备和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失败并最终辍学。
p243 学校是孩子们学习的地方。不过,为什么学校不能是老师学习的地方呢?
p255 努力的过程并不只是包含努力本身。当然,我们希望孩子领会到辛苦工作带来的成果,但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明白,在他们采取的策略不奏效时改用新策略的重要性。(我们不希望他们运用同样无效的策略一遍遍地努力。)我们希望他们在需要时去寻求帮助,去听取他们的意见。这是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领会的努力过程:努力工作,尝试新策略,听取意见。
p256 询问孩子们努力的过程,并且表现出关注,同样大有帮助。
p257 作为教育者,我们必须认真负起责任,来创建一个友好的成长型思维模式的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孩子们不会害怕收到批评,他们知道我们相信他们有成长的潜力,知道我们会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们学习。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茁壮成长,而不是去寻找他们不能成长的原因。
p306 首先,我们必须接受一个事实:每个人都拥有两种思维模式。接下来,让我们去弄明白事什么引发了固定型思维模式。是失败?批评?任务的截止日期?还是他人的反对?然后,我们要去了解当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被激发后会发生什么。这个人格是谁?他的名字是什么?他是如何让我们思考、感受和采取行动的?这又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怎样的影响?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逐渐去学习维持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方法,即使那些诱发固定思维模式的诱因依然存在,我们需要教育我们的固定型思维模式人格,并邀请他一起加入我们走向成长型思维模式的旅程。

  阅读此书后,我常这么跟自己说:我们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思考任何事情都采用成长型思维模式,但我们可以带着觉知,思考做出此刻决定的我采用的是哪种思维模式,并积极的调整。比如,昨天生病的我,特别的焦虑,因为一周的开始,我不能正常完成任务,学生会不会因此不学习,我是不是因此不是一个好老师,可是我真的很不舒服,四肢无力,肌肉疼痛,喉咙肿胀,怎么办?当我这么思考时,我突然意识到,我一直不停的调整教学方法,只是为了向别人证明我是一个好老师吗?我难道不是为了让孩子们通过我学习到更多学习的方法,难道不是为了让自己能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吗?难道拖着生病的身体也要工作,然后表现出不佳甚至糟糕的状态也是应该原谅的,因为只有这样才是好老师吗?这么想是不是固定型思维模式呢?如果用成长型思维模式可以怎么思考呢?想到这里,我停顿了会,我知道,此刻,我应该好好的安心的休息,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好起来,才能用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迎接挑战,不能给孩子们上课,也给孩子们布置好作业,让健康的他们保持学习的节奏。另外,在以后的日子里,为了保证自己工作时的健康状态,我需要加强体育锻炼,在任务特别忙碌的时候,积极寻求父母亲友的帮助。这么思考的过程,让我感觉很愉悦。在这,还想特别感谢:毫不犹豫给我批假的领导,慰问我的同事以及关心我身体和表达不能听我上课很遗憾的同学们。

  我把成长型思维模式带到了教学、生活以及与亲子和子亲的交流中,虽然用得还有些不成熟,但努力的效果不错,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的我总能幸运的获得帮助,通过以往几次的经历,我感觉自己的行动力也在逐步提升,我感觉自己越来越美好。

posted @ 2019-03-12 13:14  pengchen  阅读(24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