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OS7切换国内源

ContOS更换国内下载源

一,什么是yum源?

  yum,是Yellow dog Updater, Modified 的简称,是杜克大学为了提高RPM 软件包安装性而开发的一种软件包管理器。起初是由yellow dog 这一发行版的开发者Terra Soft 研发,用python 写成,那时还叫做yup(yellow dog updater),后经杜克大学的Linux@Duke 开发团队进行改进,遂有此名。yum 的宗旨是自动化地升级,安装/移除rpm 包,收集rpm 包的相关信息,检查依赖性并自动提示用户解决。yum 的关键之处是要有可靠的repository,顾名思义,这是软件的仓库,它可以是http 或ftp 站点,也可以是本地软件池,但必须包含rpm 的header,header 包括了rpm 包的各种信息,包括描述,功能,提供的文件,依赖性等。正是收集了这些header 并加以分析,才能自动化地完成余下的任务。

  yum 的理念是使用一个中心仓库(repository)管理一部分甚至一个distribution 的应用程序相互关系,根据计算出来的软件依赖关系进行相关的升级、安装、删除等等操作,减少了Linux 用户一直头痛的dependencies 的问题。这一点上,yum 和apt 相同。apt 原为debian 的deb 类型软件管理所使用,但是现在也能用到RedHat 门下的rpm 了。

  yum 主要功能是更方便的添加/删除/更新RPM 包,自动解决包的倚赖性问题,便于管理大量系统的更新问题。

  yum 可以同时配置多个资源库(Repository),简洁的配置文件(/etc/yum.conf),自动解决增加或删除rpm 包时遇到的依赖性问题,保持与RPM 数据库的一致性。

二,源切换

说明:CentOS 默认已经安装了yum,但由于默认源文件服务器在国外, 下载软件相对较慢。

换成国内源的目的是为了增快下载速度, 毕竟程序员的时间都很宝贵。

查看源目录:

#进入yum源目录
cd /etc/yum.repos.d/
#查看yum源文件
ls -l

注意: 先备份你系统的默认源

mkdir /etc/yum.repos.d/allbak  # 创建一个albak的文件加
    
mv /etc/yum.repos.d/*  /etc/yum.repos.d/allbak/   #  把当前的文件夹的所有文件移到albak中

当然, 如果嫌这个方法太麻烦了就用我下面截图中的官方办法, 这条就可以忽略了

 

咱们就拿最热门的阿里源举例吧!!

阿里巴巴开源镜像站: https://opsx.alibaba.com/mirror

直接点帮助~

 

# 为了节省你们时间, 我直接复制吧

# 备份
mv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backup

# 下载阿里源包
wget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repo/Centos-7.repo

把上面的代码直接复制到你命令行中执行~

然后你就发现你的文件夹中多了 CentOS-Base.repo 的一个文件

往下翻你还可以下载eple的安装包源, 这里面也包含一些软件的安装包, 如果在yum中找不到的软件, 会自动到eole中找, 再下载

wget -O /etc/yum.repos.d/epel.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repo/epel-7.repo

然后还要清空yum缓存

yum clean all

最后更新源

yum makecache

你还可以安装软件扩展源

yum install -y epel-release

三,yum的一些操作命令

yum repolist all        列出所有仓库
yum list all            列出仓库所有软件包
yum info 软件包名            查看软件包信息
yum install 软件包名        安装软件包
yum reinstall 软件包名    重新安装软件包
yum update    软件包名        升级软件包
yum remove    软件包名        移除软件包
yum clean all            清楚所有仓库缓存
yum check-update        检查可以更新的软件包
yum grouplist            查看系统中已安装的软件包
yum groupinstall 软件包组    安装软件包组

 

其他国内yum源列表如下, 方法跟上面都差不多:

1. 企业贡献:
搜狐开源镜像站:http://mirrors.sohu.com/
网易开源镜像站:http://mirrors.163.com/

2. 大学教学:
北京理工大学:
http://mirror.bit.edu.cn (IPv4 only)
http://mirror.bit6.edu.cn (IPv6 only)
北京交通大学:
http://mirror.bjtu.edu.cn (IPv4 only)
http://mirror6.bjtu.edu.cn (IPv6 only)
http://debian.bjtu.edu.cn (IPv4+IPv6)
兰州大学:http://mirror.lzu.edu.cn/
厦门大学:http://mirrors.xmu.edu.cn/
清华大学:
http://mirrors.tuna.tsinghua.edu.cn/ (IPv4+IPv6)
http://mirrors.6.tuna.tsinghua.edu.cn/ (IPv6 only)
http://mirrors.4.tuna.tsinghua.edu.cn/ (IPv4 only)
天津大学:http://mirror.tju.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http://mirrors.ustc.edu.cn/ (IPv4+IPv6)
http://mirrors4.ustc.edu.cn/
http://mirrors6.ustc.edu.cn/
东北大学:
http://mirror.neu.edu.cn/ (IPv4 only)
http://mirror.neu6.edu.cn/ (IPv6 only)
电子科技大学:http://ubuntu.uestc.edu.cn/

 

posted @ 2019-01-09 21:11  温而新  阅读(1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